不上市的华为,「更值得」世界珍视手机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7-07-05 14:03
在科技世界的角斗场,GOOGLE、HUAWEI、Apple、SAMSUNG一席巨头,时常被媒体间,进行比较与消费,进而达到眼球经济至商业价值的提升,而同时,也时常伴随着资本运作人士的身...

科技世界的角斗场,GOOGLE、HUAWEI、Apple、SAMSUNG一席巨头,时常被媒体间,进行比较与消费,进而达到眼球经济商业价值的提升,而同时,也时常伴随着资本运作人士的身影,穿插其中。纵观过去,诸多已经上市的科技巨头,在产品研发、未来布局、及企业新闻,露出在媒体之时,往往面临「非黑即白」与「捕风捉影」式的舆论解读,小则对企业品牌与商誉造成影响,大则延展至资本市场,形成股价的起伏、与市场的风声鹤唳,也因此,有庄家大规模获利,也有普通投资者、股民在「听之、信之」时,钱财两空,如此舆论,也对企业整体的稳定性,形成涟漪。

一向在静谧中,排除资本市场的干预,潜心研发产品,与描绘未来科技蓝图的华为,即便是非上市巨头,也仍然被媒体、自媒体所消费,而最近这一次的风波,似乎也佐证了「华为不上市」的战略与考量的正确性。

在华为诞生之日,至到目前在全球通信市场的所向披靡,与在个人消费电子、以及华为企业业务在金融、公共安全、能源、交通、制造等多个行业取得快速增长,华为用「以客户为中心」的己任,重研发投入、重产品品质、重多元布局,成长为一个匹敌Apple、SAMSUNG科技巨头。这一过程,是华为彻底市场化的过程,与市场化的成果,这一过程,也是作为信息记录者的媒体,伴随华为成长的一个过程。随着华为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强,品牌声誉也达到空前的沸点之时,消费华为、甚至利用华为品牌,在资本市场大做文章,达到利己的商业目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目前在主流媒体与营销号中,就醒目的出现了「华为借壳上市」、「华为宣布借壳上市已获批」、「华为怒砸千亿借壳石墨烯第一龙头上市获批」为标题的大量舆论,给市场、投资者带来「华为产业链概念股」的错误性引导,对于此类的消息,投资者、股民应理性权衡,应该坚持自己所信仰的投资理念,避免在资本运作人士的恶性炒作中,造成经济损失。因为,关乎华为上不上市,华为早已向世界给出答案:「华为不上市!华为50年内不会上市!」

这是华为的自信、勇气,也是华为敢于走一条不同寻常之路的自我主张,或许,不上市的华为,「更值得」世界珍视。

坚持信仰,释放出华为的活力与光芒

上市,不是企业的终点,也不是企业成功的象征,只是一种寻求长远发展的金融工具。尤其是这种金融工具,与企业核心价值观激烈的撞击时,企业是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寻求企业长远发展的。华为之所以选择不上市,就在于华为所信仰的,并非与Apple、SAMSUNG,甚至与GOOGLE所崇拜资本与市值至上的理念,也因此,华为可以更从容,与灵活,可以排除外界对华为市值在内的一切干扰,潜心以产品研发,践行「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的愿景。或许,在产品线几乎全线下滑的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被华尔街分析师质问:「还有没有长远战略」,库克怀揣着战战兢兢,生怕说错一句话,而导致明天股价大幅下降之时,那一刻,库克最能体会不上市的华为所拥有的那一份从容,与自信。

而华为所寻到的,推动华为走向更长远发展的是,「人、企业、以及双方间所信仰的价值观」,这一点是可以说的通的,因为代表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形而上学,远远高于资本市场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方式的形而下学。这里所说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

用任正非的话来说:「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华为会因此而增长缓慢,甚至队伍涣散;员工年纪轻轻太有钱了,会变得懒惰,对他们个人的成长也不会有利。」

另外一点,就是企业如果资本化、金融化,凭借符合趋势与潮流的虚拟概念,就能赚取大笔财富,真正卷起袖子苦干的人却只能赚取微薄的工资,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事。这也是任正非选择不上市的策略,发展华为关键点之一。

信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坚持,构建更加长远的发展方式,并践行,华为也无需顾及市场繁杂的评价,只须在静谧中,研发与潜心打磨产品,这也是华为在诸多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并「排除以资本运作的方式促进业务快速增长」的战略性短视行为,所呈现出来的活力,与光芒。在这种不上市,以核心价值观驱动企业发展状态之下,华为可以用极为敏锐的嗅觉,捕捉科技世界的每一次先机,并与竞争对手展开激烈角逐之时,动作能做到十分轻盈、精准、与一份洒脱,甚至,有些竞争对手败在华为手下时,都无法寻求缘由。

基于竞争、员工、企业、以及华为要达到的远方,单纯的资本化都是无法实现的,唯有核心价值观,能引领华为在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科技世界,走向灿烂。

投入未来,不上市同样可以称霸世界

当然,华为不上市,并不影响未来华为称霸世界,如此来看,华为不上市是有不上市的底气的。

2016年财报显示:华为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业务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稳健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过去十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3130亿人民币,仅2016年一年,华为投入研发的费用就达764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6%。这一收入已超过BAT在2016年的总和。

这份财报就是华为的底气来源,也可以洞察出,华为不上市,在于运营的效率十分高,现金流保持强劲的水准,根本没有向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需求。

最为关键的是,对现在、以及未来,华为都有更为周全的考虑,这种考虑,主要体现在华为对未来的建设与布局,所付出的研发费用。2016年,这个数字是110亿美金,远高于苹果100亿美金、与汽车巨头丰田的研发投入,在国内的科技世界,华为的研发投入是排第一的。

在巨额的研发投入之下,华为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华为是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覆盖全球170国家和地区;在个人消费电子市场,华为的智能产品以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向全球诸多国家推出了P系列、Mate系列、Nova系列、畅享系列以及荣耀品牌,并取得仅次于苹果、三星、成为世界第三,且华为的活力与上升势头迅猛。

在华为2017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华为目前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100亿元,未来每年将保持200亿美金的投入。同时,他还表示对于华为而言,未来战略主要在三大方面:做好连接、承担管道以及使能数字化。」

对于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华为来说,选择不上市,并加大对未来的建设与投入,是十分科学的。这在于华为可以摒弃市场、投资者、甚至是比华为体量还有大的科技巨头的干扰,将立足点放在产品的研发上,发现更多的「代表未来科技趋势的无人区」,并进行快速布局,也因此,可以说,华为是一家活在未来的企业。而在对未来的投入与建设中,称霸世界或许,也只是时间维度。

值得珍视,华为给予世界更大可能性

市场化、依靠产品说话;人文化,以信仰推动企业走向未来;重研发,即便在创业早期,与经济低迷之时,依然保持对未来的热情,这是华为目前的写照。华为创业以来,一路并不平坦,之所以能,代表中国科技征战世界,与立足科技世界巅峰,这是中国这片肥沃的创业土壤所成就的,也是华为人在面对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所成就的。

对于任何一个科技巨头,华为都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竞争对手。而在世界商业之中,选择不上市,不过渡依然资本的案例虽然有,但是并不广泛,所以,华为坚持不上市,「更值得」世界珍视。它并没有因为股权分散,失去战斗力与向心力,这种员工在企业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度一致的所呈现出来的「商业文明之美」,或许,在未来将成为主流商业发展意识形态。

不上市的巨头、与上市的巨头,在科技战场展开角逐,自成风景,这是两种商业文明的对决,也是两种有明显差异价值观的对决,我相信,这是可以去期待的。世界应该去珍视华为,肯定那群坚守核心价值观的华为人,以及他们给科技世界注入的活力。因为,华为将给予世界更大的可能性。

这种可能性是,人可以依靠信仰、企业可以以坚守核心企业价值观,去战胜对资本的欲望与依赖,进而达到在「组织、信仰、资本」间的平衡,进而去探索人类商业世界的另一种可能。这一使命,交给华为,我相信,值得世界珍视的华为,将不会辜负世界的期待。

【来源:李安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