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风吹进家电圈 共享家电阵容扩大家电

砍柴网 / 郑晓玫 / 2017-06-30 23:06
家电行业到底能否共享呢?张苏认为,在家电行业,“共享”取代“租赁”模式是必然趋势。而这个趋势到来的时间长短主要看市场何时才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

继共享单车带火了“共享”体后,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接踵而至。如今,这股“共享风”也吹进了家电圈,共享洗衣机、共享电视、共享冰箱等新名词也渐渐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进入“共享经济”圈是受巨大利益而驱动的。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预测,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预计会占据中国GDP的10%左右。

广轻工校园内的“共享洗衣机”

广轻工校园内的“共享洗衣机”

体验

洗衣一次最低2元 用户担忧卫生问题

近日,一组公用洗衣机出现在上海某商业广场内,不同于传统的投币方式,这组洗衣机只需通过手机,便能完成预约、支付等一系列流程。搭上“共享”体的东风,这则消息让“共享家电”出现在市民的视野中。

洗衣机作为“共享家电”中的首名成员,其进入广州已有一段时间。本周,记者就尝试下载了一款“海尔洗衣”APP,并根据地图显示的洗衣点就近到达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在校园内走访以及APP显示,记者发现,每栋宿舍楼内至少有两层楼在公共区域配备了公用洗衣机。

通过上述APP的地图指引,记者来到一台洗衣机前,并对应位置在APP上点击了显示“空闲”状况的洗衣机,发现共有“标准”、“大物”、“快速”、“单脱”4个程序可供挑选,根据时间长短进行收费,价格最贵为5元,最低为2元。

那么对于用户来说,这些“共享洗衣机”是否真的实用呢?为此,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了十名大学生,发现用户的评价褒贬不一。出于对卫生状况的担忧,受访者中有两位学生表示,从未使用过校园内的公用洗衣机,其余的学生虽然均是“共享洗衣机”的用户,但他们对洗衣机的卫生状况也深感担忧,并坚决表示不会拿贴身衣物去洗,他们的使用频率一般保持在一到两个星期。

现象 “家电共享”圈子逐渐发展壮大

据了解,近两年来,海尔旗下的“海尔洗衣”、美的旗下的智能洗衣房“美美洗”、创维的“轻客共享洗衣”项目等“共享洗衣”项目陆续推出。现阶段,这些项目仅在小范围内共享,主要集中在校园、工厂等区域运营,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到社区、酒店等领域。

负责“轻客共享洗衣”项目的创维集团智能系统技术研究院软件工程师肖新华表示,创维的“轻客”项目多分布在厂企、校园等流动群体较多的场所。据肖新华介绍,这些区域内的用户一般不会主动购买洗衣机,可他们对洗衣服务依旧有需求。无独有偶,“海尔洗衣”APP负责人、海狸先生CEO沈昕宇告诉记者,“海尔洗衣”现阶段的主要服务群体也是学生,自2015年推出后,项目已覆盖了全国654所大学。

至于用户普遍担心的卫生问题,海尔和创维方面均表示,在市面铺开的共享型洗衣机均带有杀菌和桶自洁功能,另外还会安排专业清洗团队定期清洗洗衣机内桶。据沈昕宇介绍,今年10月前后,海尔旗下的海狸公司将会推出专用洗衣粉,大大提升共享型洗衣机的洗衣清洁程度。

除了洗衣机外,共享模式也渐渐向其他家电产品“蔓延”。5月,乐视发布号称“全球首款共享电视”,提出用户可通过完成任务和加购会员方式,获得超级影视会员;扬州、成都等地从去年开始出现共享冰箱,个人或饭店可将多余的食物放入共享冰箱,给有需要的人免费拿取。另外,据广州苏宁售后总监张苏介绍,苏宁已将空调纳入“共享”行列,不过由于线上系统还未开发完毕,现阶段仅限在线下门店来进行租赁。

家电企业纷纷布局“共享”模式

尽管消费者普遍对共享型家电的推广保持观望态度,可项目的运营者依旧看好“共享”模式的潜力并纷纷抢占市场布局。据肖新华介绍,现在“轻客共享洗衣”项目采用机器免费送、以收取用户的服务费作为主要盈利点。“一般每台洗衣机每天能收到10元服务费,那这台机器大概3个月就能回本。”肖新华告诉记者,其实只要项目能在一年时间内回本,他们就会选择把项目铺开,因为借助“共享洗衣”的热潮,能帮助黑电出身的创维打出轻松洗衣的服务理念,有望在白电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与创维的“轻客共享洗衣”项目不同,海尔推出的“共享洗衣”模式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据沈昕宇介绍,除了目前“海尔洗衣”APP内已聚集了500多万用户,海尔将通过洗衣业务积攒到流量,形成其他平台的入口,并将流量转化到大学生创业、购物平台上实现功能盈利。

苏宁云商华南地区执行总裁顾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同于共享,苏宁打算推广家电租赁,包括空调、电视等产品。尽管成本高是可预见的,但顾蔚表示苏宁并不将其当成盈利模式,目的在于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产品。

业界探讨

广州苏宁售后总监张苏:家电共享是趋势 亟需统一标准

那家电行业是否真的适合共享模式呢?对此,广州苏宁售后总监张苏表示,共享与租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目前不仅是家电行业,包括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它们的运营模式更像租赁,而非共享。

张苏认为,真正的共享应是第三方搭建一个平台,让被共享方(产品持有方)手中的闲置资源能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的共享方(产品使用方),而这一过程第三方并不提供任何产品。而家电要实现真正的共享,最大的难关在于统一标准。

“以折旧费用为例,目前行业对产品的折旧标准就难以统一。对于持有方来说,有的空调成本才3000元,那租用一天收益是10元。可对于提供6000元空调的持有方来说,他就会认为10元/天的租金不划算,要20元才行。可对于使用方来说,共享3000元和6000元的空调都是图个凉爽,那他又为何要多付10元的租金呢?”张苏告诉记者,如何把被共享方和共享方间的利益平衡好,这正是共享平台要克服的难题。

相比之下,如今的共享经济均由平台统一采购、提供产品,第三方平台也兼任起“提供方”的身份,因此这一“共享”过程的标准均由提供方制定。目前,家电行业的“共享”情况也是如此,基本是披着“共享”的外套做着租赁的行当。

那么,家电行业到底能否共享呢?张苏认为,在家电行业,“共享”取代“租赁”模式是必然趋势。而这个趋势到来的时间长短主要看市场何时才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

“海尔洗衣”项目负责人沈昕宇:共享家电与普通家电应有区别

与张苏眼中的“共享”不同,沈昕宇觉得,能让公众共同使用的家电即为“共享家电”,“海尔洗衣”正好属于共享洗衣的范畴。而海尔为“共享洗衣”项目提供的洗衣机也是特殊定制的。“不同于家用机,共享型机器因使用频率高,对性能的要求更高。因此,海尔提供给共享项目的洗衣机均是商用机型。”沈昕宇告诉记者,因共享与私用有所区别,所以供给共享模式的家电产品也应有所区别。如果单纯拿家用类型的电器用来做共享,那对共享模式的推进会有影响。

作者:郑晓玫 来源:信息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