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拥有120Hz刷新率 会是未来的趋势吗?手机

腾讯数码 / 米可 / 2017-06-30 08:50
目前,智能手机硬件已经满足了高刷新率和自适应技术的需求,通过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是未来驱动力的保障,并且需要更多第三方开发者的支持。

当我们谈到移动设备屏幕技术的未来时,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了LCD向OLED屏幕的过渡上,当然还包括了一些柔性和可弯曲的屏幕技术。当然,其实对于屏幕技术来说,还有另外一个参数不容忽视,那就是更高的刷新率、不同的刷新率对HDR内容的支持。

我们看到,今年的Galaxy S8和LG G6等旗舰已经开始支持HDR内容,包括60Hz的刷新率在UI、游戏和播放视频上效果都很不错。当然,还有一些其它智能手机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比如夏普的Aquos系列已经拥有了足足120Hz的刷新率,而最新的Aquos R更是配备了QHD分辨率屏幕、支持HDR10内容以及骁龙835处理器。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刷新率,基本上可以理解成每秒最多可以显示的图片数量。

谈到屏幕的高刷新率话题,不得不提的就是苹果刚刚发布的10.5英寸iPad Pro,这是一款同样拥有120Hz刷新率的平板电脑。当我们使用iPad Pro放到图片或者滚动文本的时候,120Hz的性能会让整个效果更流畅。对于游戏和视频来说,高刷新率也有很多的好处,能让动态画面看起来更自然、更流畅。

虽然120Hz在移动设备上已经是很高的数字,但是现在许多个人电脑显示器,都已经支持了120Hz甚至是144Hz,而刷新率表现是否优秀,还依赖于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准确的触控相应速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智能手机领域,这种刷新率的进步,是否有足够大的意义呢?

我并不是一个守旧派,不过从60Hz到120Hz,如果只是在移动应用操作上,体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目前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足够应对延迟问题,而60fps的帧率也已经支持一大部分的游戏。当然,刷新率是越高越好,尤其是对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领域来说,更高的刷新率,将来会拥有更多的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Android硬件中,120Hz的刷新率其实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包括骁龙8XX系列处理器和最新的麒麟960、联发科Helio X10处理器,都已经支持120Hz的显示面板,因此对于高刷新率来说,处理器已经不是什么阻碍了。

但是,大多数的设备刷新率都被通过软件锁定在60Hz,确保基本的性能不受影响,并且体验也还算不错。当然们发现之前三星在Oculus Rift DK 2上使用的时候,被开放到了75Hz,与60Hz相比,已经算是一个进步。

在更新的处理器上,我们看到了自适应刷新率的超炫,能够更精确的与GPU输出以及刷新率匹配,并且消除屏幕的延迟,从而节省电量,尤其是在观看帧率不高的视频或游戏时,可以不用进行那么高密度的刷新。得益于NVIDIA的G-Sync以及DisplayPort Adaptive-Sync技术,高通骁龙835也内置了对Q-Sync的支持,原理基本相同,同时苹果的新平板电脑也带来对自适应刷新率的支持。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那样,大部分对刷新率提升的推动力,主要都是得益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支持。而更快的刷新率有助于降低延迟,只要硬件足够快,屏幕就不会出现撕裂的现象,从而避免恶心眩晕的感受,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虚拟现实体验。

不过在帧率方面,Android似乎现在有点落后,尽管Oculus Rift和HTC Vive都已经支持到了90Hz,但是Gear VR依然还停留在60Hz,而谷歌Daydream View则根据不同的设备效果也不同,但是大多数依然都停留在60Hz的水平。

不过单纯的高刷新率并不能解决所有的虚拟现实体验问题。毕竟想要持续性的进行高帧率的输出,对设备的性能也是一个考验。另外,智能手机的续航非常有限,机身还会发热,因此高帧率游戏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不会从高帧率中受益。

相反,自适应的刷新率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发展的驱动力,通过低延迟传感器来预留出足够的处理时间,同时将刷新率同步能够带来足够的顺滑感,同时解决头痛眩晕的问题。另外,在显示静态图像和低帧率视频时,自适应刷新率还可以更省电,并且在旗舰设备上实现峰值输出。

总结

在PC游戏中,高刷新率和自适应技术是一个不错的卖点,而现在这已经开始向着移动领域发展。

目前现在智能手机的硬件已经没有问题,因此需要第三方开发者进一步支持。当然,未来90Hz、120Hz甚至是更高的刷新率究竟是会是主流的标准,一切还都得依靠市场的渗透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来决定。

【来源:腾讯数码              作者:米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