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夏普西门子的低价格战是慢性自杀 家电

砍柴网 / 杨嘉 / 2017-06-13 22:43
洋品牌但凡在中国家电市场选择降价促销、打低价格战,就是走向毁灭的开始。要知道,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贵、品牌有质感

洋品牌但凡在中国家电市场选择降价促销、打低价格战,就是走向毁灭的开始。要知道,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贵、品牌有质感。很多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品牌的认知,是价格越贵越好,绝不是越便宜越好。

最近几年来,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先是西门子在白电和厨电行业,随后则是夏普在黑电行业,相继发起一场以“洋品牌本土价”为核心的价格促销。其中西门子家电“只做不说”,在终端采取灵活的价格竞争策略;而夏普则是“边做边说”,公开宣布采取“高贵不贵”的经营策略,要将曾经的日本高端品牌拉到中低端市场的泥潭中。

其中西门子冰洗和厨电,主要是受到卡萨帝、方太、老板等同行的挤压,直接在终端降价促销,通常以六折、七折等折扣方式,终端拦截用户和市场。当然,西门子家电并未公开宣布采取降价策略,只是以更灵活的价格抢夺市场。由此,带给消费者的感觉,西门子家电作为洋品牌价格很亲民,只不过横向比较后会发现,西门子价格有点乱,不同卖场和渠道购买的价格差异很大。

夏普则较为直接,甚至有点公开赤裸裸、迫不及待。在新东家富士康入主之后,夏普电视便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开启一场”低价救市”游戏。如今,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甚至直接给予夏普品牌“高贵不贵”的品牌新定位,试图将日本夏普曾经带给中国消费者的高贵品牌印象,以便宜的价格抢夺市场。

实际上,过去几年来受到夏普的持续巨亏,其在中国彩电市场的竞争力快速下滑,网络覆盖和品牌影响力主要集在上海等区域市场。虽然“低价手段”可以在短期内抢夺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这些洋品牌的低价格战就像一针“兴奋剂”,在短期的1年,甚至2年内达到销售增长目标。不过这种增长完全没有后劲和可持续性,没有支撑。一旦消费者认为这就是便宜货,很快就会抛弃。

当然这种情况不只是在中国市场上的中国消费者独有的,在很多的欧美国家和市场上,消费者同样如此:品牌的价格卖的越贵,认知度越高;一旦洋品牌选择降价,那就是加速市场发展的下挫。消费者就会果断而无情的选择抛弃。

这种教训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太多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LG家电,当年走的就是所谓“洋品牌国产价”的性价比路线。后来自己开始革命,开始推出一等战略,实施高端路线。最终结果就是“双输”,输了市场,输了品牌。如今LG在中国家电市场,早就没有了洋品牌的光芒,彻底沦落为市场跟随者和边缘者。无论是在黑电,还是白电,都无法获得中国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正面的案例同样存在。就拿今年以来频频引发社交媒体刷屏的索尼100吋电视事件来说。索尼一台100吋液晶电视要卖到近50万元,但是想买的人却不少,就算要多花2万元才能将这台大电视搬进客厅,也无所谓;但是,如果这款电视索尼降价到10万元,局面就大大不同。至少,微博大V王思聪就不可能会主动晒出其是索尼100吋电视全球第一台用户,拿来炫耀。因为,洋品牌对于很多家庭和用户来说,还是一种身份、地位和阶层的象征。

由此,对于当前正在谋求海外市场扩张,希望在海外实施品牌化崛起的中国企业来说,一定要“防微杜渐”。千万不要再通过以低价格、便宜货抢市场的老招术,而是要强化并突出以产品和技术为支撑的品牌化经营战略。同时还要赋予品牌更多的文化、价值内涵。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杨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