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卖奢侈品,在电商买高档货靠谱吗?业界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7-06-01 14:04
日前,有消息称腾讯正利用其庞大的社交网络来吸引奢侈时尚品牌入驻微信应用,可能会在网络零售领域开辟一条新战线。

日前,有消息称腾讯正利用其庞大的社交网络来吸引奢侈时尚品牌入驻微信应用,可能会在网络零售领域开辟一条新战线。

法国奢侈品牌珑骧(Longchamp)和英国博柏利(Burberry)已经开始在微信上销售手提包和服饰。路易威登旗下纪梵希(Givenchy)和迪奥品牌也在微信平台上通过闪购做了测试。

自从成立以来,腾讯做电商做了多次尝试,但都是失败的。如今要尝试奢侈品会有机会吗?淘宝、京东做奢侈品都遇到了假货的问题,京东甚至闹了个不大不小的风波。电商究竟能不能做奢侈品呢?

一、奢侈品电商的基础已在

知名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在线交易额预计将达到人民币6万亿元(约合8700亿美元)。阿里旗下网站在2017财年处理的电商交易额超过5470亿美元,超过了eBay和亚马逊的交易额总和。

而2016年,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为2390亿欧元(约合2670亿美元),同比持平,但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奢侈品上的支出首次下滑。

一方面是电商销售越来越火,一方面的奢侈品的传统销售渠道带来的销售额停滞不前,这种情况下。奢侈品厂商想起利用电商渠道来拓展销售是正常。

事实上,中国电商的老大阿里也一直在设法吸引奢侈品牌在其网站上销售商品。阿里与魅力惠合作,为那些能没有在阿里网站上开店的品牌提供闪购活动。魅力惠在2015年获得了阿里的1亿美元投资

手表制造商豪雅、珠宝商潘多拉(Pandora)等平价品牌以及化妆品公司已在天猫上开店。不过,还有很多奢侈时尚品牌依旧对阿里、京东等开放平台保持谨慎态度。

应该说奢侈品在电商平台发展的基础已在,也有了尝试,腾讯的举动是符合趋势的。

二、奢侈品在电商平台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商品来说,电商平台都是优势巨大的渠道。但是奢侈品品牌总是对电商平台顾虑重重。

首先,奢侈品电商要面临假货和仿造品的问题。在公共平台上,搜索奢侈品品牌会有很多家经销商。而这些经销商往往良莠不齐。有些是正品,有些是非正常渠道产品,有些干脆就是假货,仿造产品。这对奢侈品的声誉品牌是一种伤害,也会对奢侈品的目标用户形成负面效应。

其次,奢侈品这种综合的消费体验在电商中往往不完整。奢侈品商店高素质营业员提供的细致服务,产品体验的感觉,路人羡慕嫉妒的目光。在电商平台都是不容易得到的。单纯商品的使用价值难以支撑起奢侈品的溢价,传统奢侈品商家往往顾虑重重。

如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获取了一些销售额,但是拉低了品牌形象,降低了体验,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一直到目前,奢侈品品牌对电商还是很谨慎的。

三、电商应该如何卖高档货?

其实,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对象来说,电商平台的快捷同样是受欢迎的。现在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奢侈品的电商销售不应该放到一个公共平台,譬如京东或者淘宝天猫。而是应该有一个奢侈品品牌的专属平台。

这个与大超市不能把奢侈品和地摊货放在一个货架上是一个道理。

要有一个专用电商平台,譬如有一个阿里名品,或者京东名店,只卖奢侈品牌,只做厂家店。一个品牌只有官方独家供货商,不存在第三方,不存在多经销商。解决仿品和假货的问题。专用平台区分于公共平台。

在体验上,产品的最后一步送达不能依托于快递公司。四十万的手表,用20多元的顺丰快递是违和的。快递要送到城市集中点,由奢侈品专门服务人员完成最后一步与客户的接触。

模特级别的帅哥,美女快递员,开着玛莎拉蒂,在约定时间送到用户家中,或者公司里面,产品做精致的再包装,彬彬有礼的完成送达,这才是名品店的体验。

所以,电商卖奢侈品是可行的,只是现有的模式需要做些变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