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在华艰难度日 口碑份额双降手机

砍柴网 / 曾高飞 / 2017-05-31 15:23
现在手机市场衡量一个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打造的旗舰机情况。如果旗舰机星光黯淡,这个品牌的星途也就彻底完了。

或许让三星更加无奈的是,中国是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大国,本土品牌已经迎头赶上,三星旗舰机不再是不可替代性的产品了,甚至国产品牌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把握上,要比三星棋高一招

从巅峰跌落谷底,往往只是一瞬间。在中国市场上的三星,就坐在这样的过山车上。从2016年旗舰机NOTE7爆炸自燃开始,三星就陷进质量被广泛质疑的泥淖,到现在都还没回过神来。

似乎三星越挣扎陷得越深。最近发生的两件事,让三星更加雪上加霜,脱身困难。

第一件事,就是2017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数据出炉,三星继续下滑趋势。据香港统计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出货量为350万部,同比暴跌60%,市场份额降到3.3%。

另一件事就是法治周末与第三方舆情机构统计出中国市场十大旗舰机网络口碑情况,其中华为Mate 9夺得冠军,而三星旗舰机S8表现差强人意,排名垫底——这种情况让人联想到饱受网友诟病的三星旗舰NOTE 7。

市场份额占比仅为3.3%,是一种什么概念?

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威风八面的时候,市场份额曾经超过20%,是数倍于目前的规模。在2016年同期,这个数字还是8.6%——当时这个数字就已经把三星挤出了五强行列,被三星不能接受。现在到了这么低的程度,估摸着应该已经跌出了前十——尽管中国市场上手机品牌已经高度集中,有雄厚实力的已经所剩无几。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找不到切实有效的挽救措施,恐怕两三年内三星就要步诺基亚、索尼、黑莓、HTC后尘,慢慢被中国市场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出局。

对于一个二三流本土品牌来说,拥有3.3%的市场份额,勉强说得过去。但对于三星,一个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手机品牌来说,在中国市场上是这样一种疲软表现,着实让三星够狼狈的。尽管三星不愿公布其在中国的经营情况,但可以预估,3.3%的市场份额肯定难以养活三星手机业务。换句话来说,由于市场推广费用,人力成本等开支巨大,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或许陷入亏损之中,需要用其他市场赚钱来弥补。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三星在中国市场能否混得下去,确实不好说。

随着网络普及,消费者购买前都要上网了解相关产品和品牌情况。所以,网络口碑决定了消费者的购买意识和行为。但三星NOTE7爆炸自燃事件的出现,让三星口碑一落千丈,这也对今年三星旗舰机S8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在十大旗舰机网络口碑中,S8继续跌落神坛,排名垫底。S8在安全、像素、性价比、售后服务等指标上表现差强人意,在“闪存混用”“修改内存参数”“价格太贵”等方面被消费者普遍诟病。

S8这种表现,对三星来说,可不是好兆头,因为三星希望S8堪当重任,而不是相反。自从三星旗舰机NOTE7发生频繁爆炸自燃以来,三星手机就陷入质量危机之中。而S8是机三星今年以来主推的旗舰机型,承担着救三星出水火的重任。但从目前来看,S8是一款既让消费者失望,又可能要让三星失望的旗舰机型。中国消费者并没有给S8一个满意的评价。比起其竞争对手,如华为旗舰机型MATE9、P10,vivo Xplay6,OPPO R9,苹果IPHONE7来说,在网络口碑上都相去甚远,甚至低于其他一些国产品牌推出的旗舰机型。这种现象已经充分说明,与前些年相比,三星旗舰机已经星光黯淡。

现在手机市场衡量一个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打造的旗舰机情况。如果旗舰机星光黯淡,这个品牌的星途也就彻底完了。如果三星推出的旗舰机不受待见,谈其在中国市场的复兴,只是一句空话。或许让三星更加无奈的是,中国是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大国,本土品牌已经迎头赶上,三星旗舰机不再是不可替代性的产品了,甚至国产品牌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把握上,要比三星棋高一招。这些品牌和产品严重地挤压着三星在华的生存空间。

其实,三星负面已经形成一个难以走出去的闭环。前当家招嫖,现当家行贿等因素,都让中国消费者对三星的好感降至冰点。加上萨德问题引发的中国消费者对韩国企业的普遍反感,如果三星不能推出革命性产品重新点燃中国消费者期望,那么说严重点,按照目前态势,三星手机退出中国市场,或将成为一种可能。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