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大数据告诉你雄安新区到底有多“火”互联网

/ / 2017-05-12 15:36

4月1日,“在南海边画一个圈”的历史画面正式重演,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通知,决定成立雄安国家级新区。一石激起千层浪,雄县、容城、安新这三座普通华北县城霎时失去往日的平静,一夜爆红。考察的人群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怀揣着好奇踏上这片土地。新区成立到底为雄安带来了什么?下面,个推大数据中心将为你解密。

一、雄安新增人口日均增加一万,人口呈波浪式指数增长

雄安新区成立后,新增人口增加显著。个推大数据显示,从4月1日新政发布截至4月20日,短短20天内涌入雄安的新增人口超过22万,相当于每一天增加1.1万人。如下图所示,新政发布一个月以来,新增人口呈波浪形指数增长,尤其是周末和假期,人口流入达到顶峰。

IMG_7536.PNG

二、北京人最关心雄安建设

雄安新区的成立,其首要任务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其次是京津产业转移。因此,北京人最为关心雄安建设。数据显示,新区成立后,来自北京的考察客占到了总新增人口的12.4%,其次为廊坊、石家庄、沧州、天津、唐山、邯郸、衡水、邢台、承德。

IMG_7537.PNG

三、考察客以短途自驾居多,六成停留不超过一天

从地理位置来看,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各100公里,从这两个城市出发,乘坐城际高铁只要20分钟,走高速则只需1小时车程。交通方式相对便捷,大部分考察客选择自驾或者火车出行。数据显示,五成以上的考察客是自驾而来,近六成的人停留时间不超过1天,停留时间超过3天的则不足15%。

IMG_7538.PNG

四、去雄安的考察客都长啥样?青年男性、单身狗、高消费人群

中央设立雄安新区,让全国人民都躁动了起来。这些一夜之间涌入雄安的考察客们都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个推大数据显示,雄安的新增人口中61.5%为男性,中青年是主力,其中,25岁到34岁的青年人群占比最多,达到35.9%;其次是35岁到44岁,占比达到了24.2%。

IMG_7539.PNG

值得一提的是,“单身狗”对新政更敏感。在所有考察客中,单身人士占多数,在总人数中占比达到57%,已婚人士仅占43%。

IMG_7540.PNG

作为第一批来到雄安的考察客,这部分人群的收入水平也比雄安本地常驻人口要高得多。月收入水平在5000元以上的中高端人群在考察客整体群体中占比超过七成,其中,27.1%的考察客月收入水平超过20000元。相比之下,雄安本地常驻人口的收入水平则整体偏低,月收入水平在5000元以下的超过了一半,占比达到52%。

IMG_7541.PNG

除了收入水平,相比雄安本地常驻人口,新到雄安的考察客的职业属性和金融属性也更加突出,手机中安装的办公、银行以及金融理财APP都要远远超过雄安本地人;此外,第一批来到雄安的考察客还更喜欢美颜、旅行、网络游戏等休闲娱乐方式。

IMG_7542.PNG

五、雄安新区协同效应初见成效,周边城市人流增长明显

新政公布后,大批炒房客连夜涌向雄安,但伴随着雄安新区三县实施全面限购政策,房产过户等均被冻结。在雄安新区无房可买的炒房者开始转战任丘、白沟、高碑店、文安、霸州等周边“环雄城市”。

以距离雄安最近的城市之一,也是被炒房客重点关注的目标霸州为例,我们从个推大数据热力图中可以看到,4月2日新政颁布第二天的霸州相比一个月之前的霸州人口数量明显增加,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包括霸州在内的周边城市影响明显,雄安新区的协同效应初见成效。

IMG_7543.PNG

不过,政策响应也十分迅速。4月5日深夜,与雄安新区三县紧邻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文安县;沧州市任丘市;保定市徐水区、定兴县、满城区、清苑区、白沟新城、高碑店市、高阳县等十个地区接连出台限购措施,封堵各种炒房行为。

雄安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定性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华社将雄安称为“20年后的下一个深圳”。如今,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已正式“满月”,各项规划建设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未来,伴随更多企业的迁入和人才的引进,雄安崛起,指日可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