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正掀起一场冰洗行业血洗战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05-11 16:59
一直在低位轨道盘整的冰箱和洗衣机两大市场,在未来1-2年内面临被电商巨头们“血洗重组”的危机。

一直在低位轨道盘整的冰箱和洗衣机两大市场,在未来1-2年内面临被电商巨头们“血洗重组”的危机。

从去年开始,整个冰洗市场的价格体系就面临着被电商巨头主导并控制的局面。其套路很简单,就是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冰洗低价格战,冲击传统线下渠道商的价格体系;同时又通过与一家又一家冰洗企业深度合作、联手共推,推动冰洗企业和品牌之间的贴身肉搏战。

由此电商在家电市场的横空出道,倒逼冰洗行业品牌格局和零售渠道格局的同时洗牌。

在这一过程中,电商巨头们先是通过与领军冰箱企业的战略合作、共同促销,以规模化赢得大厂家的产品、价格等促销资源的倾斜,从而对传统冰洗市场的渠道商家造成冲击;

由此大量传统冰洗经销商根本无法应对电商的低价格战:要么出货量下跌,要么经营利润大跌,要么被迫转战高端产品推广;可以说,传统的冰洗渠道商面对电商冲击,只能采取“田忌赛马”的经营格局。却是远水难救近火。

另一方面,电商以平台资源吸引众多二三线冰洗企业,加大对线上电商渠道的投入力度,并通过价格战持续吸引平台流量和用户集中。由此,让众多的二三线冰洗企业“患上”电商依赖症。

大量冰洗企业,不得不按照电商的节奏和价格体系促销,就面临着销量的大幅度下滑:一旦安全跟电商打成一片,却又要面临传统渠道的冲击和破坏。如此一来,面对冰洗巨头的多线布局,寄生电商的二三线冰洗企业生存空间则被进一步压缩。

在电商渠道主导下,冰洗市场持续多年的品牌竞争格局平衡生态正在被逐步打破。

这一轮冰洗市场的品牌格局洗牌,表面上是由海尔、美的等大企业,对大量的中小微冰洗企业的挤压,抢夺原本属于他们的市场空间。实际上,则是电商在幕后推动,通过打破传统零售渠道的格局,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小微冰洗企业的出局速度。

最近10多年以来,相对于彩电和空调市场的两大领域,均是由巨头主导的竞争格局,冰洗市场的品牌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除了海尔、美的等少数企业一枝独秀外,海信、美菱等其它企业的市场领先优势并不稳定。由此,在过去几年来,冰洗市场虽然一直面临着市场洗牌的局面,但是由于市场相对分散,迟迟未能动静。

接下来,冰洗市场是否会出现因为电商渠道的外部力量,从而全面洗牌,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随着电商的强势崛起,并从线上进入线下,已经在传统冰洗大企业这股力量外,成为主导这两大行业市场洗牌的另一股重要力量!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