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凤凰再增500万单车 ofo冲刺背后的快慢术业界

百度百家 / 余德 / 2017-05-11 10:40
“共享单车给中国自行车行业带来了久违的热闹!”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5月7日如是说。确实,一年多的时间里,共享单车行业似乎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灸手可热的类目,不...

“共享单车给中国自行车行业带来了久违的热闹!”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5月7日如是说。

确实,一年多的时间里,共享单车行业似乎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灸手可热的类目,不仅迅速占领了大江南北的街头,也迎来了社会的关注,超过百亿的资金,当然,还有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争议,监管层的鼓励和审慎……

作为无桩共享单车的开创者,ofo在过去的几天里迎来了几件大事:与凤凰自行车厂的战略合作,增加500辆单车的合作产能;重装参展第27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作为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在中国自行车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上发言。

风起于青萍之末。ofo似乎正在酝酿着一轮新的突击,这一轮突击,不仅仅志在领袖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更是拟迅速突破国际市场,引领中国共享单车全球标准。

500万合作产能

位于上海的两家老牌自行车厂家永久与凤凰,在面对共享单车浪潮袭来之际,采取了迥然不同的选择,前者选择了与中路集团合作,打造自己的共享单车平台,而后者则选择了拥抱行业领先平台ofo。

5月7日,凤凰与ofo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按照合作,此番的共享单车生产制造规模将达到500万辆,凤凰将成为ofo在华东地区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今年双方合作的海外共享单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显然,ofo与凤凰的合作志存高远。凤凰自行车厂总裁王朝阳说,与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的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双方合作的加深,ofo与凤凰将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输出中国模式,引领世界标准的范本。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亦称,与凤凰携手,将响应国家品牌战略号召,为民族品牌共同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显然,二者的合作并非简单的产能合作,放在全球的视野之下,ofo与凤凰均起了全球争霸的雄心。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23日,ofo就率先在共享单车领域发布海外战略,宣布进入美国、英国、新加坡市场,目前已在新加坡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今年4月25日,ofo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公里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合作的共享单车,除了“小黄车”的外观之外,都将清晰的露出“凤凰”的铭牌,这将开辟行业的另一番气象。

在传统自行车生产领域,凤凰已是国内自行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拥有全球领先的自行车研发、检测中心,成熟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及供应链管理体系,其南北制造体系幅射全国。凭借强大的全球物流和营销网络,凤凰已在海内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2亿辆自行车,在中国自行车自主出口品牌中持续40多年排名第一。

慢未来与快车手

如果说无桩共享单车以一种“神速”的方式引爆的市场,似乎并不为过。

自2015年开始的尝试,现如今已成为了一种“新常态”,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它推动了自行车回到城市,在解决出行“一到三公里”的领域里,已渐成主角。

共享单车的意义首先在于将城市变成一个共享的城市,它能够使城市与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友好、更人性化。“比如说最近很火的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以及小猪短租、airbnb等共享经济正在勃兴!”

第二点,共享单车正推动和提升社会的信用和文明的体系,这在ofo正在推动的信用授权免押金的活动中得到验证,这将提升每个人的信用水平。

最后,共享单车最重要的一点,将推动城市的道路规划和城市设计,进而推动城市消费方式。

ofo所谋划的未来确实存在。在北欧著名的城市设计大师杨盖尔的眼中,“我们骑自行车经过一个城市或驾车经过一个城市,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前者叫体验一个城市,而后者只能叫穿过一个城市。”

而这样的体验也许能伴随共享单车而来,你可以在骑行的过程中,去逛一逛花店,或者去买几本书,甚至碰上一个朋友,顺便喝上一杯咖啡……

这是一种迥异于今天小汽车出行的慢体验,它甚至可能推动一种慢生活、慢交通的出行方式,进而改变城市规划与设计中对自行车道的重视;而这样的场景,则会带动新的“慢消费”模式的重生,新的商业形态将会出现。

也许这种“慢未来”真的会到来,但它的前提是共享单车自身要进入“落定”状态,目前免单、冲返等价格战仍在继续中,行业还需进一步整合。

很显然,在ofo和摩拜的竞争中,主打年轻时尚的ofo还是很清楚高举高打的重要性,在冲锋面前毫不迟疑,而这也正是ofo竞争的法宝之一。

以最快的速度不仅能获得用户与口碑,更重要的是能够占领城市,跟随者的行业门槛将不断抬高;将视野瞄准全球,不仅能够取得先发优势,更能够与自行车生产企业产生合力。

正是据此,与凤凰的合作,不能简单的理解为ofo的常规动作,而是其问鼎共享单车头牌的战略一步。

不想错过新零售资讯?赶紧关注地歌网!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余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