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现,HoloLens离颠覆手机还有多远?业界

砍柴网 / 左刀 / 2017-05-09 15:21
最近,根据外媒的报道,微软的顶尖技术研发人员Alex Kipman认为智能手机时代已经完结。Kipm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手机已经死亡。人们只是还没有意识到。

背景

最近,根据外媒的报道,微软的顶尖技术研发人员Alex Kipman认为智能手机时代已经完结。Kipm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手机已经死亡。人们只是还没有意识到。Kipman是HoloLens混合现实头显和游戏动感控制器Kinect的发明者之一。

自从2015年HoloLens诞生以来,其震撼的演示效果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然而,受制于价格的因素,微软的HoloLens并没有引起市场的疯狂购买,但使用过的人普遍反映是非常的震撼,以实际效果来看,HoloLens完全可以取代手机,成为下一代的信息获取和娱乐方式。HoloLens希望在2018-2019年左右推出第二代产品,预计届时的产品将会比第一代有非常巨大的改进。

除了HoloLens之外,也有不少的企业进行AR头盔的研发,比如Spectabox推出了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当然,效果跟HoloLens没法比。其他还有Magic Leap和Meta等公司的产品。但目前为止,不考虑价格因素,还没有一款产品能够达到HoloLens这样的水准。

从功能上看,HoloLens代替手机已经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是完全超越的。

日常的浏览场景,比如看新闻,完全可以做到比手机和pc上浏览更舒服的感觉:

看电影的同时,你可以看天气预报,如下图:

2.jpg

而在打游戏方面,HoloLens则更具优势,比如:

3.jpg 

此外,HoloLens还能够做更多令人吃惊的工作,比如辅助3D建模,模拟登陆火星等等,可以说,除了完成PC和手机的所有功能之外,HoloLens可以完成更多交互的功能。

因此,从技术上来说,HoloLens替代现有的PC和手机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虽然HoloLens本身仍然存在各种问题,比如说重量,视角等,但未来,HoloLens或者类似于HoloLens的Meta或其他公司颠覆现有的手机产业是必然的事情。

搜狗的总裁王小川曾经给出一张PC、手机和Glass产品的对比表格,如下图所示:

4.jpg 

可以看出,王小川对于HoloLens这一类的产品是非常看好的,直接定义其为第三代产品,在便携性,交互性方面,领先了PC和手机产品好几个数量级。

在阿里巴巴王坚的《在线》一书中一再强调了“在线是基础,计算是核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看到能够随时在线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巨大机会,在Glass时代,在线将更加的充分,交互的计算将更加的复杂,不仅仅是HoloLens,未来的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领域也同样面临着全面在线后的重大交互机会,可以说,HoloLens为代表的技术背后,将是一个通过AR/VR/MR技术与万物互联的5G时代进行交互的核心技术,在5G时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题

不过,跟大部分新技术一样,一个技术从诞生到最终能够实现广泛的应用,存在着一个比较漫长的周期,这里面存在一个叫做“摩尔鸿沟”的概念:

5.jpg 

杰弗里·摩尔在《跨越鸿沟》书中表述,高科技产品的早期市场和主流市场之间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能否顺利跨越鸿沟并进入主流市场,成功赢得实用主义者的支持,决定了一项高科技产品的成败。

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鸿沟,是因为早期采用者是爱冒险的一群人,而早期大众却是追求稳定较为保守的一群人,这两类人格格不入。而早期大众使用新产品则主要依赖于口碑推荐。这就造成了这样一条鸿沟,早期大众不可能从早期采用者那里得到所需要的口碑。

实际上,摩尔的鸿沟我们在之前的时代已经遇到过很多次了,比如VR,比如3D打印等等,都属于早期被追捧之后,无法跨越产品的鸿沟,用户体验和产品价格以及性能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

微软2015年推出的Hololens已经搭载了目前现有技术的最高水平,从体验来评价来看,体验者大多表示分辨率、识别准确度、Holographic系统完成度等方面都达到既定预期,但也存在视场较窄、切换场景延迟、凝视功能需要转动头部舒适度差、存在重启现象、电池续航端等缺陷,与Demo仍存在差距,但市场普遍对AR眼镜期待仍比较高。

总结而言,对于HoloLens这种技术而言,要做到跨越鸿沟,成为一个亲民产品,需要越过如下的鸿沟:

1、电池待机时长

2、更大的视场角

3、更加苛刻的室内外三维重建和操作精度

4、太重

5、成本贵

在电池方面,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曾经撰文《没看懂共享充电宝,这是大佬们在押宝5G时代》的文章中,曾经指出,大佬们押宝共享充电宝,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其5G入口的属性,在5G时代,各种可穿戴设备都需要充电,而共享充电宝的思维则为这种随时需要充电的要求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因此,HoloLens的电池问题,在中国的共享充电宝模式下,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相应的,即使未来电池技术没有取得飞跃的发展,也可以借助共享充电或无线充电的模式来解决,因此,这块成本可以降到比较低的水平。

在视场角方面,目前HoloLens的竞争对手Meta已经做出了90°视场角的产品,远大于HoloLens的30°视场角。根据微软2016年年底的一份专利显示:微软将采用全新的显示技术,用以提高视场角。微软将不同的显示技术相结合,如波导、birdbath、光场和其实技术。采用这项技术之后,视场角能提高到80-90°,而且还可以改善图像质量。所以,相信微软在2018年或2019年推出的下一代HoloLens产品中,已经能够完美的解决视场角不足的问题。

在三维重建方面,实际上Hololens 的SLAM技术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这种带有科幻性质的技术,相信看过《普罗米修斯》的朋友,都见过那个圆形飞行球,在飞行的过程中对三维的实景进行数字重建。SLAM目前的技术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全球还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对手。2,3年之后,Hololens在室内的三维重建技术方面达到新的高度,将会是非常大概率的事件。

6.jpg 

不过,Hololens目前的使用对环境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光线不足,有阳光照射,有反光等方面都会存在比较大的技术瑕疵,而且AR本身在技术上也有一些难点,比如SLAM算法,数据处理,人机交互,显示成像技术,小型化/集成化,音频技术等等,而现阶段主要是SLAM算法,人机交互和显示成像技术。不过,这些方面微软都有比较好的技术积累,比如SLAM,比如人机交互。深入的技术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腾讯研发部的《扒一扒Hololens让人惊艳的黑科技》,文章从技术角度分析了Hololens的主要技术,以及与竞争对手的对比等。

总之,在2,3年之后,Hololens的三维重建和操作精度方面应该会比现在的版本有比较大的提升。

而对于太重这个问题,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认为,任何一代产品出来的时候体型都会比较大,随着技术的进步,体型会迅速的缩小。最早的计算机,最早的手机都是如此。因此,未来3-5年内,HoloLens或者类似的产品重量迅速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是大概率的事件。

最后就是成本的问题。首先可以对 Hololens 进行拆解,其主要硬件是:全息处理模块( Custom-built Microsoft 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2个光导透明全息透镜(See-through holographic lenses,waveguides)、2个LCos微型投影(Micro display)、6个摄像头(camera)等。

7.jpg

根据智东西的分析,基于高盛以及各国开发者的预计,将Hololens开发者版成本分为800美金、1000美金和1500美金三档拆解,对比硬件性能和iphone、Xbox-One等相关组件成本,得到各块相应成本如下表所示。以1000美金为例,显示环节占比最大,Lcos投影设备180美金和透明全息透镜290美金,总占比47%,全息处理单元(CPU、GPU、HPU)成本约250美金,占比25%,6个摄像头和传感器成本100美金,占比10%,存储设备150美金,占比15%,电池部分30美金,占比3%。

8.jpg

根据Digi-Capital的报告,量产消费级产品合理价格约为700美金,参考iphone250美金的成本,700美金的售价,我们取300美金作为消费级AR产品的总成本。相比当前估计,成本需要下降60%-80%。当前三种预估模式下,显示部分成本占比分别为50%、47%和51.3%,可见未来消费级产品能否量产,生产全息透镜的工艺成为关键,显示部分成本的下降决定了AR产品爆发的速度。

未来

随着微软Hololens的推出,曾经被Google否定了的Google Glass又在2016年被重新拾起。

不管是微软的Hololens还是Google的Glass,亦或是Meta,Magic Leap,Lumus,HTC Vive等等,Glass的战争已经全面打响。这里面,AR/VR/MR交错,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制高点。

在这背后,是继第一代以桌面为代表的PC设备(windows操作系统,各大pc厂商是赢家),第二代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之后(Android操作系统,各大手机厂商是赢家),第三代交互式/沉浸式设备的争夺战。一旦掌握相关的入口,则会在下一个战役中大幅领先竞争对手,Google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操作系统的占领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在整个竞争的过程中,生态系统的构建跟硬件的研发同样重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微软动作的迟缓,导致在移动端的应用和内容方面大幅落后于Google,痛失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部分领地,在微软的Win10阶段,基本上摒弃了手机端,而全面接入了Hololens,可以说,Hololens由于先发优势,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机会。而Win10上的应用,也基本上可以无缝对接到Hololens中,这对微软的生态系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融合。一旦实现低成本的运营并且让win10成为这场战役中的主角,那么哪怕Hololens在未来的硬件战役中没有拿到最高的份额也没有关系,毕竟操作系统才是最关键的。从这点来看,极有可能,微软会在第三场关键战役中赢得胜利。

但由于成本高企,视场角较小等因素,目前的Hololens基本上还是小批量测试阶段,民用的摩尔鸿沟是否能够在这两年跨越过去就非常的重要。

但,Glass的革命已经来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芯片和显示技术的革命,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大胆预测,在2020年左右,Hololens或者其竞争对手将正式进入民用领域,新产品定价大约会在1200-1500美金左右,而未来将会被降低到500美金之内,摩尔鸿沟必然会被跨越,崭新的时代必将到来。

新一代的入口革命之前,巨大的商业机会已经呈现,医疗,教育,社交,娱乐,购物等等。如果你知道微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刻提前进行了周密的布局,你就知道很多成功并不是偶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