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联想手机的希望手机

砍柴网 / 项立刚 / 2017-04-28 13:39
对于联想,其实在PC、服务器、服务领域都还做得还比较成功,在这些领域的强大,大家并不怀疑。不过业界担心的还是联想的手机业务,经过多次调整,联想手机最近由女将乔健担...

对于联想,其实在PC、服务器、服务领域都还做得还比较成功,在这些领域的强大,大家并不怀疑。不过业界担心的还是联想的手机业务,经过多次调整,联想手机最近由女将乔健担纲,一个从来没有做过手机,最近主要工作是HR的乔健能不能把联想手机带向一个高度,还是在她的手里,把联想手机最后给弄死了?这是业界一个普遍的疑问。

4月25日,联想创新技术峰会在深圳举行。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上任已经半年的乔健,这是她半年来,第一次面对媒体,两个多小时的长谈,完全放松,没有一句客套和官话,完全是敞开心扉。在座的媒体人只有三人,我们聊完之后,都在说,感觉完全不同,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联想手机的希望。

为什么是乔健去做联想手机?

我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这次担任联想手机负责人,是杨元庆的决定,还是她自己的选择。她笑着让我们猜,我们三人都猜这是杨元庆的决定,甚至我都觉得她是像穆桂英一样临危受命。她回答我们,其实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确实,正如乔健自己所说,在联想,她今天的地位,她可以不来做这个位置,即使杨元庆要求,她也是可以拒绝。甚至她决心要挑战这个岗位时,元庆担心她,他觉得太难太难了,他觉得乔健没有任何过去是做一个业务操盘手的经验。元庆和她说,他在这个上面已经折掉了好几员大将了,他特别特别不希望乔健也折在这儿。

但是乔健还是选择了面对这个挑战,作为联想人力资源的总经理,她知道这个岗位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几年来她一直在寻找一个这样的人,她一直在全世界的找这个人,但是她真是没有找到这个人。而她知道自己是可以胜任这个岗位的。

联想手机的操盘手应该是什么人?

乔健很清楚,从外界招一个特别懂手机的人,有很多人可以选择。有很多大咖都可以去找。但是这并不是联想手机真正需要的,联想手机的CEO应该是一个上下一心来支持他,来协助他,他能够让上下对他都有信心,而不是冷眼看着。

对于一个大企业的手机业务领导人来说,他最核心的能力,不仅是可以选手机,看技术,整合产业链,他要的是树立团队信心,建立团队文化,整合各种资源。而不是让这个团队一直在质疑和压力中,甚至是为了迎合内部的压力,做一些违反市场规律的变形的动作。这件事情,是联想手机面对压力和困难时,能不能进行调整,休养生息,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切入点,最后一点点坚持下去,有所作为。还是面对内外的压力,不得不用短期行为,一会追这个,一会追那个,最后永远无法找到自我,看清潮头。

乔健要为联想找的是一个这样的人。

几年没有找到,最后乔健找的这个人是她自己。她要的这个人,是能把公司的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的学习、适应、灵活改造。她很清楚,这件事,缺乏整合能力,缺乏亲和力,是做不到。但这正是乔健她自己的能力。

乔健的思路和行动

我问乔健,杨元庆给了她多长时间,或者她什么情况下会离开联想手机。她说没有时间。杨元庆没有给她定一个线,她也没有想过这个时间线。她的时间线就是坚持,直到把联想手机做起来。她不需要为利润、为市场份额去做短期行为,她要的就是沉下心来,一点点把联想手机做起来。

首先,乔健梳理了联想以往的品牌战略,太多的品牌,一个品牌做不到两代,就又重启一个新的品牌,联想手机的特点、风格很难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来,在今天还是这种多品牌打乱战,显然不可能在市场居于主动地位。把品牌尽可能的收缩,建立起中高端手机的形象,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点,这是乔健要做的第一步。好在联想手里有MOTO这样一个好品牌。

“摩托罗拉的品牌有几个好的地方,比较干净,没有大家对它的不好的印象,是一个中高端的品牌,是一个有历史感有时尚感的是一个全球品牌,而且很多摩托罗拉的粉丝其实非常爱它,而且过去的历史里面,这种高科技、时尚有设计风格的是高端人士用的,所以这些东西都可以今天被传承下来。”乔健这样看MOTO。她希望:“我在品牌推广和宣传时只聚焦摩托罗拉这个品牌,而且把这个品牌要打造成是一个中国人的全球化的品牌。它是一个中高端的一个高科技的有创新感的有颠覆感的有设计感的是给中高收入,受教育好的人群。当下次大家拿起这个手机的时候,会觉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一种知识的象征。”不过,乔健也补充到,联想还会保持ZUK和Lenovo针对不同客户的品牌和产品,并且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服务好客户。

其次,必须建立起一个强有力队伍。半年的时间,她打造了一个五虎上将的核心团队。前中国电信终端公司总经理马道杰,有丰富的手机产品经验,也有丰富的渠道建设经验。前中国移动浙江终端公司总经理虞杲,同样拥有渠道建设经验和运营商资源。来自三星的姜震,有丰富的产品经验与能力。朱涵,在运营商和TCL等公司工作过,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他来负责运营。陆旻轩,拥有丰富市场和品牌经验,把戴尔的品牌带向了一个高度。这些业界大牛们找到,聚集起来,形成合力,他们一定是要用成功来证明自己的。

这样一群牛人,一个团队,这些人本来就是非常难管理,每个人都是有个性,有能力的。但是乔健最大的能力是管人,是建立一个有向心力,有乐观精神,积极向上能力的氛围专家,她不是要自己管产业链,自己管产品,自己去做具体事,而是要把这些人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形成力量。

联想手机未来的产品和思路

“我只来做摩托罗拉这个品牌,而且把这个品牌要打造成是一个中国人的全球化的品牌。它是一个中高端的一个高科技的有创新感的有颠覆感的有设计感的是给中高收入,受教育好的人群。当下次大家拿起这个手机的时候,会觉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一种知识的象征。”这是乔健对未来手机的思路和感觉。聚焦中高端,要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不是跟着别人的后面走。这对乔健来说,有点难,难她也还想坚持着走下去。

未来联想的手机会聚焦摩托罗拉品牌,把中高端作为自己的战略重点,未必要多大的量,但是从合作伙伴到员工再到消费者,都能接受这样一款有品位,有知识感的产品,大家一起走下去,这应该是联想手机的未来。

模块化将是联想手机的核心能力。模块手机是一个旗舰产品,乔健要打造出一款强大的手机,让任何人比较的时候觉得这个手机是不输于任何人的。更重要的特点就是模块化,通过模块化可以产生很多不同的有创意点。Moto的模块不仅是一个哈苏摄影模块,一个JBL音响模块,一个投影的模块,电池的模块,不久就会发布更多的电池的模块、车载的模块,在以后陆陆续续还会发布打印的模块,360度照相的模块,游戏的模块,5G的模块、太阳能的模块等模块。

而这些模块所有的创意的产生,实际上联想在形成了特别大的创意产业联盟,现在有包括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等等的很多国家,上一周刚在芝加哥做了一个模块创意大赛,有15000个大学生、设计师、开发者、医生各个行业的人给模块出主意,显示出了那种万众创新的创意系统。

在乔健的战略里,中高端、模块化、打造产业联盟,通过这些形成自己的特点、风格与能力,这能不能让联想手机胜出,还需要市场来证明。但是思路非常清晰,做一个手机业的自己,这也许是乔健人生中一直风格吧?

本来乔健也和我们谈到了很多具体产品的思路和想法,我想这不必说得过多了,定战略,搭班子,这两点做到了,做好了,具体的产品,那在市场上见。

从业几十年了,见过了无数的领导人,做过数不清的采访,采访愉快到感动并不多。我也见过王雪红这种强势有力的女强人,听过太多的坚强与执着,但是乔健不同。听着乔健思路明晰,心态放松,描述自己的选择、思路、方向,讲述自己面临的压力与困难,自己打算怎么做,正在怎么做。说到关键之处时,仰望着天空,像一个憧憬着爱情的少女。

我相信,这就是联想手机的希望。今天要说联想手机最后强大起来,需要用说产品来证明,这个层面,我说再多,也没有用。但是从乔健身上,我看到了今天联想手机掌门人的选择、思路、能力与决心。

我相信一个手机业要做好,说来说去,还是人,华为手机今天强大,就是余承东。今天联想手机会不会因为乔健而强大起来,现在定论,可能还为时过早,需要最后产品和市场来证明。但以我几十年人生经验,在产品的阅历与感悟,我相信乔健一定会把联想手机带向一个高度。

【作者:项立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