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美国市场,并非小米不想而是不能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4-27 12:05
美国市场是全球最具价值的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占有全球手机行业利润超过九成的苹果和三星正就是在美国市场占有优势市场份额,两家品牌合计占有美国市场约7成的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们尚未准备好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上一任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曾表示今年可能会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这只能说小米并非不想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而是由于缺乏足够的专利所以不敢冒险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产品。

美国市场是全球最具价值的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占有全球手机行业利润超过九成的苹果和三星正就是在美国市场占有优势市场份额,两家品牌合计占有美国市场约7成的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几家手机品牌如华为、中兴、联想、TCL等都努力进入美国市场,不过做的最成功是中兴,在该市场位居市场份额第四,国产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华为则因为种种因素而难以进入该市场。

小米在2014年三季度一度成为全球第三和国产第一大手机品牌,也在那时候起开始进军海外市场。目前小米在海外市场做的最好的当算印度市场,但是同样经历了许多波折。

2014年小米进入印度市场后,发展迅速,很好的利用了当地高速增长的电商市场,在同年四季度即夺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五的位置,但是也在这一年底它遭遇了爱立信的专利诉讼要求禁止在该市场销售小米的手机,不过随后借助高通的专利授权迅速解禁,可以继续在该市场销售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但是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依然被禁售。

之后,小米迎合印度制造的要求与富士康合作在当地兴建制造厂,实现本地化制造小米手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去年二季度起开始取得增长,市场份额从之前的已跌至第七名之外回升至去年四季度的第三名(与联想并列)。

在进军印度市场的同时,小米也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和巴西市场。巴西是前任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的故乡,小米本希望借此在该市场大展拳脚,不过由于当地经济环境复杂等因素的影响最终去年上半年撤回了巴西团队。

小米进入美国市场是通过在该市场开设网上商店销售耳机、电池等配件开始,2015年底小米4等多款手机取得美国FCC认证,各方认为它将正式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但是在小米4通过美国FCC认证不久就遭遇了专利诉讼,于是美国虚拟运营商迅速将小米的手机下架,这让小米认识到了美国市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是多么的严格。

从那时起小米开始进一步重视知识产权管理。除了加紧自行申请专利外,还与Intel、微软等达成专利授权合作,并从这两家企业收购了部分专利,不过要想获得足够的专利并非一蹴而就,仅仅一年多时间的运作恐怕难以让它积累足够的专利应对各方,而且专利诉讼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资金,在当前其国内市场不断被对手侵蚀的情况下更不适宜多线作战。

另外除了知识产权管理严格的欧美市场之外,还有广阔的印度、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市场,因此小米暂时不进入美国市场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集中精力经营好这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再徐图进入欧美市场是更合适的选择。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