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最新股权结构曝光 平台整体逾期率达1.7%业界

新浪科技 / 徐利 / 2017-04-27 08:53
近日,宜人贷向SEC提交了2016年年报。除了股权变动之外,该报告还披露了过去一年宜人贷的逾期率、坏账率等关键数据。

近日,宜人贷向SEC提交了2016年年报。除了股权变动之外,该报告还披露了过去一年宜人贷的逾期率、坏账率等关键数据。

同时,针对宜人贷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的一起有组织欺诈事件,本次年报中一并给予回应。

一、高管唐宁减持

根据宜人贷递交的年报, 截至2017年3月31日,总发行普通股从2015年的约117,000,000股上升到2016年的119,596,100股。

宜人贷股权结构(截至2017年3月31日)宜人贷股权结构(截至2017年3月31日)

截至2017年3月31日,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持有43,430,000股,占比36.3%。

宜人贷股权结构(截至2016年3月31日)宜人贷股权结构(截至2016年3月31日)

对比宜人贷提交的2015年年报可以看出,唐宁的持股数有所下降。去年披露的数据显示,唐宁持有47,030,000股,占比40.2%。

上市前,宜人贷由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母公司CreditEase Holdings (Cayman) Limited所有,唐宁并不直接持有宜人贷股权,而是通过一家英国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持有宜信公司43.4%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宜人贷43.4%的股权。

本年度年报披露,包括宜人贷CEO方以涵在内的多位宜信和宜人贷高管均间接持有宜人贷股权,不过具体持股份额未对外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宜人贷CEO方以涵、 CFO丛郁、COO兼CTO曹阳三人所持宜人贷股份皆不超过1%。

除了高管团队,IDG资本、凯鹏华盈基金和摩根士丹利也为宜信股东,间接持有宜人贷股权。

二、逾期率同比上升

这里逾期率的算法是期末的逾期金额除以期末借款余额总量。宜人贷把逾期15-89天的逾期统统计算在内,这项数据在这一年时间里,基本保持在一定范围之间,波动没有太大。

宜人贷逾期率宜人贷逾期率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宜人贷平台的整体逾期率(15-89天)为1.7%,相较于2015年同一时期的1.3%上涨了了0.4%。

三、次级贷款占比高

在宜人贷财报的数据统计中,A、B、C、D代表四类级别的客户,信用度依次降低。

此前宜人贷曾表示正在不断降低D类借款的比例,但201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A、B、C、D借款占当期促成借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3.2%, 4.7%和87.8%,去年同期的比例分别为7.0%,4.7%, 8.9%和79.4%。相较之下,D类借款的比例是明显上升的。

另一方面,信用等级越低,其借款违约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因此,D类借户的贷款利率最高。在APR(年化利率)那栏里显示,D类借户需要支付的每年总利率约为39.5%。这39.5%由两部分组成:年利息10%-12.5%(具体取决于贷款期限),以及交易平均费率27.6%。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宜人贷A、B、C、D四级贷款的APR分别为16.9%、27.4%、33.5%、39.5%。由于目前八成以上贷款都是D级,意味着这部分借款人支付着高达39.5%的年利息。

面对D类贷款占比过高致使风险增加的质疑,宜人贷貌似并不担心。“不同风险定价的人群在本质上没有区别,D类人群的信用资质也是非常优秀的,预计全周期累计坏账率在8%-9%的水平。根据公司对已有借款资产的监测,所有借款资产的风险表现非常稳定,在预期范围之内。”宜人贷财务副总裁刘佳说道。

四、遭遇被欺诈8000万事件

2016年宜人贷遭遇的一桩有组织诈欺事件,曾让整个行业哗然。

宜人贷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89亿元(约合2830万美元),而2015年同期为人民币3460万元。

FastTrack贷款产品欺诈数据FastTrack贷款产品欺诈数据

宜人贷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大幅上涨与一桩有组织欺诈事件有关。宜人贷第三季度认列了一项人民币8130万元(约合1220万美元)的支出,这项支出涉及到宜人贷一种极速贷款产品(FastTrack loan)的有组织欺诈事件,该欺诈行为最早是在2016年7月被发现的。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FastTrack的平均贷款余额分别为人民币36,328元、人民币39,458元、人民币39,159元。申请FastTrack贷款,借款人完成在线申请,提供其身份证信息、电子商务帐户信息、手机号码、信用卡对账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信贷报告、住房公积金信息和人寿保险政策信息,以及期望的贷款金额和期限即可。该产品提供近乎即时的信用审批,允许合格的借款人在十分钟内快速收到初步反馈。

宜人贷表示,在发现这起欺诈事件后,立即叫停了这款极速贷款产品,在7月下旬才重新开放。财报中未披露这起欺诈事件的涉事人员、发生的原因等其它信息。

“类似的事件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宜人贷在年报中反思。

五、全年业绩详情

2016年全年,宜人贷通过其在线平台促成的借款金额达到了人民币202.779亿元(约合29.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共有321019名符合资格的个人借款者获得了贷款。其中,57%借款人是通过在线渠道获取的;38%的贷款量源自在线渠道;在线贷款量中有97.8%都是通过宜人贷移动应用促成的。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借款人数的48.1%,49.5%和42.5%分别通过CreditEase获得,分别占宜人贷市场促成借款总额的59.8%,67.0%和61.8%。

2016年全年,宜人贷为597765名投资者促成了总金额为人民币250.383亿元(约合36.063亿美元)的贷款,其中100%都是通过其在线平台促成的,83.0%是通过移动应用促成的。

宜人贷2016年全年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32.380亿元(约合4.66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为人民币11.164亿元(约合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徐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