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0亿资源,优酷联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升级网络电影业界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4-18 18:13
4月18日,“起风了——优酷网络电影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优酷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投入10亿资源,启动“HAO计划”,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的...

4月18日,“起风了——优酷网络电影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优酷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投入10亿资源,启动“HAO计划”,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的平台、开放的IP、开放的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优酷副总裁刘开珞,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阿里影业整合开发业务资深总监易建萍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55

HAO计划启动,做网络电影行业的“水电煤”

“HAO计划”由优酷、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发起,其中,“H”代表行业新展望(Hope),“A”代表艺术(Art);“O”代表开放(Open)。

在三个联合发起方中,阿里文学提供的是开放的IP。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阿里文学过去两年内以IP内容为核心,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一方面在充分尊重作者意志的前提下进行全版权签约,免除作者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联动作者与内容提供商的版权代理,为IP找到最为优质的孵化渠道。如今阿里文学和优酷的强强合作,将确保网络电影IP的供给和分发。

阿里影业娱乐宝则提供开放的资源,将从项目融资、广告植入、衍生授权和整合营销四个方面为网络电影赋能。背靠海量淘系商家,娱乐宝未来将成为助力优酷网络电影崛起的一支“奇兵”。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旨在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而本次‘HAO计划’则要打造网络电影领域的新基础设施——做培育网络电影好内容的‘水电煤’,赋能创作者,给用户带去快乐。”黎直前强调,打造这种新基础设施,需要的是全链路开发能力,而这也是“综合生态型文娱集团”相对“单体公司”的优势。“从网络文学到网络电影,只是全链路开发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未来将引入更多合作方和资源,帮助优质的网络电影发展超级网剧、电视剧、院线大电影等衍生产品。”

开放自运营工具,为合作伙伴赋能

优酷的网络电影战略也在此次发布会上浮出水面。据悉,优酷将打造自运营开放平台,给予内容生产者更多的自主空间。

网络电影生产者可在优酷开设自己的“店铺”,上传电影后,自主定价并在“店铺”里运营,吸引自己的粉丝,接受打赏。各项收入可在后台自动结算,构建“自成长体系”。未来,这一开放平台不仅会解决从“商家”到“买家”的问题,还将挺进行业上游,帮助内容供应商找到合适的导演、编剧、后期制作、宣传公司……

开放新分账模型,回归网络电影内容价值

刘开珞分析了当下网络电影行业的痛点,认为单凭播放量分账的旧模型,导致网络电影只要片名刺激、海报吸睛、能让人看够前6分钟就算“成功”了,缺乏提升内容品质的动力。针对这一行业痛点,优酷近期将开放新分账模型,引入“播放时长”和“会员拉新”两个维度,多方评估一部网络电影的贡献,推动行业回归内容价值。

同时,优酷还将大力推行网络电影单片点播,创造独立于会员收入的网络电影市场。单点分成、会员分成、广告分成将贯穿一部网络电影的分账生命周期,进一步抬高好内容收益的“天花板”。

开放全品类内容,马伯庸名作首度影视化

在内容端,优酷将向所有IP源头开放,欢迎包括文学、电视剧、网剧、音乐、游戏、动漫在内的全品类IP孵化成网络电影,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优酷、阿里文学将联手芒果娱乐,把马伯庸名作《西游摇滚记》改编为系列网络电影,这也是马伯庸文学作品的首次影视化。另一部阿里文学IP《刑凶手札》,将由泰海影视改编,著名导演沈严担任监制,致力于打造“中国版《神探夏洛克》”。两个项目都将于今年独家上线优酷。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表示,优酷网络电影的目标是鼓励“好内容”,携手“好伙伴”,催生“好生态”。优酷凭借自身开放的平台,又有阿里大文娱版块内开放的IP、开放的资源加持,势必在网络电影行业内刮起一阵“好风”,树立全新的标准,让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