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游戏也能赚大钱 高速发展可谓大势所趋手游

砍柴网 / 上方网 / 2017-04-13 09:44
截止到 2016 年底,已经进入独立游戏市场的中国发行商数量超过 20 家,其中不乏腾讯、网易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有游道易、魂世界为代表的专业独立游戏发行商,而且这个数量仍...

截止到 2016 年底,已经进入独立游戏市场的中国发行商数量超过 20 家,其中不乏腾讯、网易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有游道易、魂世界为代表的专业独立游戏发行商,而且这个数量仍在增长。

如果你在搜索引擎输入“扶持独立游戏”,翻到 2016 年初,会发现大多数媒体都对独立游戏持乐观态度,有媒体表示“2016年中国独立游戏将迎来春天”,或者“独立游戏将成为市场主流”。

为什么独立游戏会成为行业焦点?

独立游戏成为中国游戏的行业热点,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5 年下半年,数款素质出众独立游戏在国外游戏展获奖。这些厂商第一次将深埋地下的独立游戏推到了聚光灯下。被沉闷的中国商业游戏市场窒息多年的中国玩家,仿佛发现绿洲的沙漠旅人聚集起来,赋予了独立游戏另一层含义,相对于商业游戏的“氪金”、“逐利”、“市场验证”,独立游戏被与“创作自由”、“反市场开发”、“小众”等叛逆关键词联系起来,引申为“不受渠道欢迎,仅以好玩为目的开发的有趣游戏”,成为部分核心玩家心中“污泥满地的中国游戏圈的一片净土”。

另一边,独立游戏圈中聚集的玩家的种种表现也吸引了厂商注意,这类玩家通常鉴别能力强,付费意愿高,具备突出的“品牌粘性”。因此当主流市场已经被少数几个巨型厂商瓜分时,独立游戏玩家被厂商们视为填补了“增量市场”空白,寻求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率先布局独立游戏的厂商将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一个流传甚广,但仍旧有待验证的理论。

此外,当核心玩家下载独立游戏,在玩家间广泛传播时,会波及更多中立玩家,这时在独立游戏中插入商业游戏广告引导这些玩家下载,就能实现由独立游戏到商业网游的导量。这样就形成了一条线:发行独立游戏——吸引核心玩家——核心玩家带动游戏传播——投入网游广告——利用网游广告从独立游戏吸收长尾流量。当单个用户成本水涨船高时,这种“苍蝇再小也是块肉”的长尾流量,可能为手游发行商节约大量成本。

独立游戏的赚钱之道——“时间”就是“金钱”

曾几何时,独立游戏和不赚钱之间划上了等号,独立游戏开发者仿佛只有在艰难重重中坚持才能显示出他们对游戏的热爱和纯粹。不过从2016年开始,情况似乎慢慢发生了变化,原本只在畅销榜努力的大厂都开始布局独立游戏市场。

独立游戏是市场规模极小的细分领域。在谈独立游戏之前,先来界定一下什么是独立游戏?大家往往将其和商业化放在对立面,一人开发的付费买断游戏是最经典的独立游戏认知。而Google对独立游戏下的定义是这样的,游戏的所有方不得拥有超过15名全职雇员。如果游戏通过其他独立开发者的账号发布,双方的全职雇员加起来不能超过15个人。独立游戏实实在在触及到了手游用户中的大多数。布局独立游戏的商业公司正是对流量有着充分的考量,毕竟DAU是一家游戏公司持续发展的保障。而让独立游戏扛起DAU并不是一个笑话。

相比纯粹的争夺一个玩家,争夺一个玩家的剩余时间显然胜算更高。现在平均一个玩家每天用在游戏上的时间约56分钟,这56分钟很难消化两款重度手游。一个玩家几乎不可能同一时间肝两款以上重度手游,但他们却可以在忠于某款重度手游的时候,用独立游戏来填充剩余的时间。当厂商不能从腾讯网易手中抢走用户的时候,从他们的用户身上分走时间也不失为一种良策。

2017年,独立游戏想不火都不行!

最近,如果你看过IOS的APP Store,你会注意到里面有个醒目的标题“聚焦独立游戏”,除此之外还有99美分下载“精品独立游戏”的活动。没错,独立游戏开发群体出品的游戏有了专属页面。

近来苹果、谷歌和任天堂先后都为独具创意的游戏做了类型策划推荐栏。最神奇的不是App Store中为独立游戏做的永久界面,而是一个2人游戏开发团队居然可以像Supercell、King和EA这样的游戏巨头一样,通过一个按钮,就让超过10亿的活跃IOS设备看到他们做的游戏,这让独立游戏人由衷的欣喜。

种种迹象显示苹果对小型游戏团队的曝光率真的是高得夸张,而现在又有了新的独立游戏专题,看来这种趋势会愈演愈烈。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独立游戏已经渐渐成为了游戏行业中的焦点所在。除了苹果对于独立游戏的持续推荐以及各类型的独立游戏赛事纷纷举办以外,包括中手游、冰穹互娱等游戏厂商们的纷纷介入也为独立游戏以及独立游戏团队创造了不少发展的空间。

独立游戏高速发展的背后,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既有玩家对于游戏品质追求的提升,也包括游戏厂商们对独立游戏开发者的扶持以及App Store、TapTap等渠道对于独立游戏的关注。在用户自身愈发挑剔、头部产品占据用户更多时间的市场情况下,独立游戏的高速发展可谓大势所趋。

【来源:上方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