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电竞游戏的生死取决于休闲玩家?手游

砍柴网 / 手游矩阵 / 2017-04-11 15:51
在游戏行业,竞技游戏是最受欢迎、收入最高的细分市场之一。

游戏行业,竞技游戏是最受欢迎、收入最高的细分市场之一。受电竞热潮和在线服务模式的推动,《星际争霸》《街头霸王》《DOTA》《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等竞技游戏持续为它们的开发商创造收入。但也有很多游戏因为无法培育玩家社区热度迅速消退,成了昙花一现的作品。

定义你的粉丝

无论在哪个平台,竞技游戏都拥有两种类型的粉丝。其中一类是技巧水平较高的硬核粉丝,另一类则是占比更大的普通休闲玩家——他们或许刚刚进入游戏,或者知道怎么玩但水平不高。

随着时间推移,部分休闲玩家也会变成硬核粉丝甚至专家,不过一款竞技游戏若想持续发展,必须保证休闲玩家的数量始终比专业玩家更多。

竞技游戏的成功基石

优秀、长青的竞技游戏往往能够吸引新玩家不断涌入,专业玩家的数量则基本保持不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游戏已经赢得了专业玩家的心,只要不发生重大意外事件,他们就会长期留在游戏中。

竞技游戏的目标是吸引新玩家进入——无论他们是否会“升级”到专业水平。在任何一款游戏中,总会有一些休闲玩家因为各种原因流失,所以你应当保证它始终能够吸引更多的新玩家。

你永远不希望硬核粉丝和休闲玩家在游戏中较量,因为这两类人对于游戏体验有着不同的期望值。休闲玩家处在理解游戏规则和提升技巧的阶段,他们更愿意跟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其他玩家打比赛,而硬核粉丝则非常注重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和排行榜名次。

如果一款竞技游戏没有硬核粉丝,那么休闲玩家就失去了追逐的目标;反过来讲,如果一款竞技游戏没有休闲玩家,那么主流人群都不太可能对它产生兴趣,其玩家基数会逐渐下降。

这个道理尤其适用于那些将玩家对战(PvP)作为核心玩法的游戏。如果这类游戏只有新玩家和等级较高的硬核玩家,那么他们有可能都无法在游戏中取得进步。新玩家也许会遭遇老手,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就没有任何悬念地败北,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就不可能长期留存。

那么,竞技游戏怎样才能吸引玩家长期游玩?

打造社区

正如前文所述,硬核粉丝对游戏的忠诚度较高,所以设计师的工作重心应当是培养一个硬核粉丝和新玩家共存的社区。这意味着游戏应当对新玩家来说更容易上手,让他们有机会赢得比赛。

所以在竞技游戏中,比赛匹配系统显得非常重要。你得确保将专业玩家和休闲玩家隔开,游戏应当拥有让新玩家能够取得进步的系统。你需要为专业玩家添加新内容和玩法,但与此同时,你应当密切关注新玩家在体验游戏时可能遭遇到的“痛点”。

如果你的游戏中有满级玩家,但很多玩家在升到第30级时流失,那么你就应该调查玩家流失背后的原因了。某些玩家确实会不畏任何艰难升到满级,但如果只依靠他们,一款竞技游戏不可能长盛不衰。

慢性死亡

竞技游戏的生死取决于玩家社区。一旦硬核粉丝和休闲玩家对你的游戏失去兴趣,那么其衰亡就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因为当没有新玩家涌入,你就永远无法扩大游戏的规模。硬核玩家带来的收入将不足以支撑你继续为游戏开发内容。

伟大的玩家社区应当拥有类型广泛的人群,如果一款竞技游戏排斥某些类型的玩家,它将不可能长时间运营。

【来源:手游矩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