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无家可归的人,蹭了5个月的星巴克WiFi做了一款游戏手游

砍柴网 / 等等 / 2017-04-05 17:07
“我想找一份好工作,也想有属于自己的家,同时还能说‘是的,我仍然是一个独立游戏开发者’。虽然经历了许多痛苦,不过创作我的第一款手机游戏让我特别兴奋,我相信我有能...

许多人进入游戏行业是为了赚钱养家,不过在国外,还有不少并不富裕甚至生活艰难的开发者也在坚持制作游戏。前不久,外媒WayPoint就在一篇报导中讲述了一位无家可归者克服种种逆境,制作游戏的故事。

杰弗里·维恩(Jeffrey Winn)无家可归。2016年秋天,当维恩制作他的第一款游戏《Roll a Ball》到了第二周时,他就开始了无家可归的状态。在那之前几个月,维恩是一个铲车司机,时薪大约17美元。当时他和两个女儿住在一间小公寓。维恩辞了职,希望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却发现自己处境艰难。

“前东家对我的评价不太好。我努力去找工作,不过在那时,我不想去麦当劳或者沃尔玛。”维恩说。

维恩的女儿和她们的母亲合住了一段时间,大女儿有时会回来,维恩为她辅导功课。她们的母亲出资,让维恩和女儿搬到了距离孩子学校不远的一间破旧汽车旅馆,但她很快又再次离开。“一周后,因为我的大女儿离开了,她的妈妈没有理由再为我们提供帮助,所以我离开了汽车旅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无家可归了。”

1

我和维恩约定,在他用星巴克免费WiFi的时候聊一聊。我计划跟维恩用Skype通话,但他已经卖了耳机来赚生活费,所以我们决定使用WhatsApp。

刚开始的时候,维恩很难适应无家可归的生活——《赫芬顿邮报》将其描述为“无家可归者最危险的状态”。不过维恩还有些生活日用品,他一度靠着吃动物饼干以及喝水度日。

“那时我还有一部车,所以起码我有住处。我的银行账户还有存款,问题是我需要WiFi,需要找到免费的WiFi来制作游戏。”正是由于这种需求,维恩经常去星巴克。

“过去这些年,我光顾星巴克少说也有几十次,每次都是进店拿一杯咖啡,然后走出来。我曾觉得他们的咖啡太贵了,似乎只是为了让那些拿着咖啡杯的人看上去更有范儿。”维恩说道,“我知道星巴克有干净的洗手间,有一回当我去洗手间时,发现有人拿着笔记本电脑进进出出,他们在店里闲逛……所以我就想,既然他们可以这么做,为什么我不行?”

2

维恩一直不太擅长跟人打交道。“我有点习惯于……孤独。我可能会站在几千人的人群中,但我内心深处仍会感觉孤独。”在维恩变得无家可归后,他的这种孤独感加剧了。“每天晚上当我睡在车里,我都会回想自己过去所做的决定。这不仅让我觉得尴尬、耻辱,更让我感到孤独。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在过着他们的生活,但我一个人躲在车里,无家可归。”

没过多久,维恩失去了他的车。

“在那之前我还有个避难所,有一条用来保暖的毯子……差不多在11月底或者12月初的时候,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因为车被收回,我不得不在马路上找地方睡觉。我只有几件衣服和一件薄外套。气温开始下降到45华氏度左右(约7.2摄氏度),我第一次质问自己,‘你究竟在做些什么呀?’”

3

虽然处境艰难,但维恩没有放弃制作《Roll a Ball》。“我疯狂工作。当我习惯每天都去同一家星巴克后,我经常从店面开门营业干到关门。那让我变得更专注。”

维恩曾遇到让他对自己产生怀疑的问题。“我的游戏开始出现一些重大Bug。几天过去了,我还是找不到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所以会有非常强烈的挫败感。”维恩说,“我很多次请求上帝帮助。我可能会连续几天检查游戏,试图找到问题的根源。有一回我在抽完一根烟后,突然就发现了。老实说我真的相信上帝,我真的相信他为我指出了问题所在。这种情况出现过好几次……但我有时仍然会感到自己很失败,会质疑自己的决定。”

维恩向我讲述了决定制作《Roll a Ball》的原因。据维恩说,他在手机里安装了许多球类游戏,不过他觉得都太相似了。

“我开始感到有些厌倦。如果我花时间下载、安装和玩你的游戏,那么请至少给我一点不同的东西。我发现在这些游戏中,玩家总是要遵循预定的路线,所以我决定制作《Roll a Ball》,一款让玩家可以随意决定球往哪个方向走的简单休闲游戏。由于平台随机生成,玩家在每次游玩时都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线。”

4

维恩说,虽然《Roll a Ball》的玩法极其简单,但这正是游戏的有趣之处。“没错,它是一款非常简单的游戏。这就是我想做的,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玩,无论是在银行、诊所,还是在电影院等待一部影片开播。我自己在这些场合就会玩《糖果传奇》,或者类似的简单游戏。”

回首过去5个月的经历,维恩百感交集。“如果当初知道我现在要做什么,我肯定会努力找一个住处。不过事情已经发生,我让它发生了。我对此表示欢迎。我会再次这样做吗?如果我为了完成目标不得不经历这些,我想我会的。”

“我想找一份好工作,也想有属于自己的家。我希望既拥有工作和家,同时还能说‘是的,我仍然是一个独立游戏开发者’。要想同时做到这些,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并成长。虽然经历了许多痛苦,不过创作我的第一款手机游戏让我特别兴奋,我相信我有能力完成这些目标。”维恩说。

熟识维恩的人对他满怀希望,尤其是他的大女儿。“他保护我们,他很有趣、活泼。”她告诉我,“我没办法帮助他,但我对他克服困难而感到高兴。他总是会告诉我他的近况,有时候我会担心,因为我爱他。他经历了太多,但他仍然能完成任务,这表明他是个好人,可以做任何事情。”

在游戏行业,维恩的故事并不是个案。很多独立开发者也曾无家可归,不过他们当中的一部分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反映了游戏开发者们的意志力、决心和激情。

维恩克服种种逆境,制作了一款有趣的游戏,这相当不容易。《Roll a Ball》已经登陆Google Play商店,维恩也找到了一个可以暂住到5月份的临时住处——他女儿的母亲的一间房子。维恩仍然在努力寻找工作,他对未来保持着乐观

【来源:触乐网 作者:等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