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魂斗罗:归来》能否延续经典,适应新时代?手游

百度百家 / 游戏陀螺 / 2017-04-08 09:05
《魂斗罗》这款脍炙人口的经典游戏,可能是很多游戏从业者们的入门体验之作。在当年的FC平台,给大批国人留下合作+冒险的玩法体验。不管是用3条命通关,还是使用秘技的30条...

《魂斗罗》这款脍炙人口的经典游戏,可能是很多游戏从业者们的入门体验之作。在当年的FC平台,给大批国人留下合作+冒险的玩法体验。不管是用3条命通关,还是使用秘技的30条命通关的《魂斗罗》,至今在横版射击类游戏中仍然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FC上的两部魂斗罗影响了整整一代游戏玩家,在当时与《超级马里奥》齐名,几乎成为FC时代的代名词之一。实际上,KONAMI制作出品的《魂斗罗》系列最早登陆街机平台,之后在FC、SFC、MD、PS2等硬件平台推出了十余部作品,一直在核心玩家心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今年作为魂斗罗诞生30周年,KONAMI联合腾讯为手机平台推出《魂斗罗:归来》,不仅在画面制作上进行了提升,还为产品加入大量主流玩法,丰富产品的可玩性。

一、延续经典的创新

历代的《魂斗罗》系列,无论是角色使用的操作感,以及独到关卡设计带来的心流体验,加上合作闯关的设计,给玩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新手游中,我们既找到了经典,也找到了创新。

1、移动端里延续的经典

开局从直升机降落,背景音是熟悉的初代过场音乐。

在《魂斗罗:归来》中,游戏保留了经典魂斗罗中角色左右移动,上下跳跃/下蹲的操作设计,用户依然可以通过这些设定进行自由度很高的操作。与旧版不同的是,手游加入了二段跳和蹲下移动,增强玩家的技巧体验,而且采用双摇杆设计,移动中也能360度瞄准敌人射击,强化了操作。

关卡和Boss的设计,大多数还原了前作系列的场景,包括保留魂斗罗中对操作最具挑战的关卡机关和BOSS技能。

除了操作和关卡,手游加深了剧情体验。过往,国内大部分老玩家体验的经典是美版魂斗罗,和日版魂斗罗相比基本没有剧情内容。增加了世界观和剧情描写的《魂斗罗:归来》,将给大部分玩家全新的剧情体验。剧情结合关卡,在还原老场景元素的关卡体验中穿插着NPC介绍以及剧情发展,新旧元素结合,给老玩家带来怀旧的体验外,也带来全新的感受。

2、一款多元素的横版射击

保留魂斗罗系列的核心体验,移动版的《魂斗罗》尝试融合了各种新元素增加乐趣,提供给玩家更多不同的体验。

首先,丰富关卡在保证玩家新鲜感和游戏可玩性的同时,也能达到玩家锻炼技巧,获得成就感的目的。

其次,游戏添加了许多手游时代的新玩法和内容。包括提供个性化的角色,各异的枪支,让玩家在操作体验外,尝试策略搭配,提升可玩性。

不得不提的是,与高自由度操作玩法相比,现在的移动平台中,大多横版游戏的想法很简单——操作上都取消“跳”,让手游用户更容易上手。所以很多横版通关游戏,并不是凭借关卡设计,而是凭借数值策划的能力,让游戏达到“停不下来”的效果。

与数值推图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小怪和精英供战斗相比,《魂斗罗:归来》则强调传统横版射击中的技巧性玩法。例如,在《魂斗罗:归来》中,不少Boss就需要通过适当的跳跃避免受到伤害,成为闯关关键,这也是魂斗罗系列里其中一个最核心的体验之一。

《魂斗罗:归来》中,把“跳跃”这一核心要素进行升级——从原本的经典跳跃,升级为二段式跳跃。这个看似简单的设计,让玩家在很低的学习成本下,留给他们容错和探索的空间。

今天不少横版游戏,通过给玩家提供2.5D的平面横版移动,增加了移动带来的操作体验,相应也放慢了游戏的节奏感,给入门玩家有更多时间思考。沿用纯平面移动的《魂斗罗:归来》,相比而言更易进入快节奏,玩家的核心快感并非来自击杀血厚的敌人,而是如何通过自身的技巧,成功地躲避满屏的子弹和漂亮的击杀敌人。

包括二段跳、双摇杆等设计给用户带来心流的提升,这时候游戏融合了不同的枪支以及角色技能,在核心玩法下,提升游戏的策略性和耐玩性。

3、加入实时对战

除了剧情副本,《魂斗罗:归来》最大的特色是在PVP竞技、3V3团队竞技的实时连机上。像竞技场对战中,《魂斗罗:归来》给游戏环境增加了很多有趣的玩法,包括带有隐藏属性的房间、特定时间下的补给道具、可让角色快速位移的“跳跃点”……,都给用户操作角色和团队配合作战带来了变数和乐趣。让一款横版射击游戏,增添了MOBA属性下的策略配合玩法。

1v1模式中,二段跳往往成为抢占制高点,或是通过有技巧的躲避大招的策略取胜关键。拥有丰富的操作设定下,实时竞技极大的提升了游戏体验,而且游戏多角色、多武器系统,支撑了游戏在未来更新下,能不断的创造新的体验内容。在原本竞品不多的横版射击游戏之中,《魂斗罗:归来》叠加了多样性玩法,拥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二、思考:藏在新设计背后的内核

目前横版操作在移动平台主流玩法有两种,一种是在2.5D的平面横版移动操作,一种是纯平面下带有跳跃躲避的操作,前者已经有几款成功产品,占据市场一席之地,而后者因为操作难度,让这个原本小众的类型门槛推得更高。我们来看一下《魂斗罗:归来》是如何面对这个问题的。

1、加入创新玩法来降低上手门槛

随着玩家对移动游戏可玩性追求不断提升,用户的需求早已不限于“数值碾压”。也就是,玩法做到位,才能笼络大多数玩家的心。《魂斗罗:归来》的设计,并非简单地摒弃传统主机摇杆的操作迎合泛用户群,或是一味强调强操作,而是在保留传统操作要素下,通过融合更多泛用户喜欢的内容,如炫酷招式、特效武器等,弱化只能通过精准且有技巧的操作,降低游戏的上手门槛。主角也不是一碰就死,而是用血条计算伤害。

2、《魂斗罗:归来》的进化

《魂斗罗:归来》采用常见的成长系统,玩家对角色和武器的培育比较熟悉。用户的战力培养达到一定程度是,他还可以尝试技巧和策略玩法。游戏还有一些挑战设置,如“军团模式”中练习“无尽跳跃”、在难度高的关卡采用普通的步枪通关、在竞技模式中使用特定的战术等。很多新生代用户,他们在数值体验外,也更愿意尝试游戏的乐趣。

游戏加入的多人合作和竞技模式,在努力还原过去那个FC席卷一时的双人游戏体验,也开始了对FC游戏移植新时代手游的新探索。FC时代玩家通过面对面进行联机,网络发达的今天,《魂斗罗:归来》为还原当年的联机场景并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让用户再次体验当年组队的社交乐趣。

想借经典玩法游戏做什么尝试?

作为FC中最具代表性的游戏之一,魂斗罗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对于很多70后、80后是怀旧的代名词。我们知道,和魂斗罗一样,FC上的小游戏,大多都有双人合作的社交模式。今天网络环境和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对游戏中的社交需求,都要求厂商开发此类游戏需要适应新的时代。

拥有核心操作体验的魂斗罗,是有机会在今天移动市场重新被需求的产品。目前看,《魂斗罗:归来》无论是品质,还是可玩性,都超过市场上大部分横版游戏,这得益于游戏有选择性地保留了魂斗罗的核心操作体验,并且进行各种尝试让经典场景关卡在移动端重现。同时,加入竞技等其他乐趣体验,让产品更适应新的时代需求。

KONAMI联合腾讯,将一款经典游戏移植移动平台并创造新的游戏体验,旨在从产品层面出发,找到更多新时代下的突破口与用户市场。至于这样一款融合经典元素和有革新的移动社交产品,是否能在今天的市场上取得更高的成绩,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游戏陀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