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旗舰机S8背后,这几个亮点可能影响未来手机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7-04-07 10:00
当面临来势汹汹的对手,当面对乱糟糟的一年,三星一直在饯行的就是这句话。所谓忍辱才能负重,如今,随着S8的登场,三星终于撸起了袖子,亮出了手腕。

《警世通言》说,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

当面临来势汹汹的对手,当面对乱糟糟的一年,三星一直在饯行的就是这句话。所谓忍辱才能负重,如今,随着S8的登场,三星终于撸起了袖子,亮出了手腕。

在基本配置上,三星基本保证了全行业的最高水准,5.8英寸2K屏幕,4+64GB存储组合,前置800像素+后置1700万像素摄像头组合,3000mAh电池电池容量;三星S8+则采用6.2英寸屏幕,配备3500mAh电池。两款机型都运行Android7.0系统,后置指纹识别,支持虹膜识别和IP68防水。

这些配置能够让S8在同厂商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显然,三星的野心可不止于此。

超高屏占比背后:一个全新的时代到来

三星是曲面屏的引领者,双曲面屏幕早已被深深的烙印上了“三星”的标识。如今,S8又做了深度改造。

S8在双曲面屏的基础上,加入了全视屏的设计。三星大胆地去掉了Home键,将指纹识别放到了背部。即便按照三星的保守计算方法,三星S8系列手机的屏占比也高达84%,早已是手机中屏占比最高的手机。

S8把屏幕比例由前代的16:9改为18.5:9,更接近主流电影21:9的显示比例,有效的提升了屏幕利用率。也正是得益于这种设计,三星S8和S8+的屏幕尺寸也达到了这个系列前所未有的5.8英寸和6.2英寸,配上2K屏幕,颜值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在S8的顶部,元器件有着前所未有的高集成度,三星Galaxy S8/S8+不仅保留传统的光线距离感应器、听筒、前置镜头,还加入了虹膜识别模块。大屏幕背后的技术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这也充分体现了三星供应链的垂直整合能力。

对于超高的屏占比,也许去年好多人对小米MIX2所谓的“黑科技”还有些印象,雷军曾说“全视屏手机是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但要知道,无论是小米,还是更早的夏普,这种超高屏占比的手机此前都处于概念机阶段。只有三星真正能够实现量产,而且还是在自己高端旗舰,在这一方面,压力毫无疑问来到了其它厂商身上。

相机:单摄像头秒杀多数双摄像头

相机是厂商们最关注的一个部分,却也是最考验技术实力的部分。很多厂商无论如何调教自己的相机,都发现无法超越三星。如今,双镜头之所以大行其道,也是源于很多厂商在无奈之余想出的对策。但双摄像头真的就是最优解吗?S8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三星Galaxy系列的拍照实力一直属于顶尖行列,而这次的旗舰也不例外。S8有着1200万像素Dual Pixel(全像素双核)主摄像头,而相机软件方面也有显著的优化,只用了一个摄像头便实现了两个摄像头的功能。

三星研发出的全像素双核对焦摄像头,把CMOS里的全部像素点一分为二(双核),而两个像素点可以独立成像,然后计算机通过对比两个独立成像之间的差别,计算出被摄对象与我们的实际距离,从而实现快速对焦和跟踪对焦。

这项技术可以显著提高成像的对焦和跟踪对焦速度,抓拍的成功率更高,其效果足以秒杀多数双摄像头手机。这项技术最早被应用在佳能单反70D上面,如今已经被用到了手机上,而且S8连前置摄像头也已具备了自动对焦的功能。

镜头是三星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的体现,在这一方面,一个摄像头的作用就足以秒杀两个摄像头,其技术基础可见一斑。

人工智能、生物识别、DeX,三星已为未来打好基础

除了手机的设计,S8加入了代表未来的多项技术,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人工智能Bixby。乔布斯在世前最后一款手机让很多人记住了Siri的名字,但时至今日,用户恐怕只有在调戏Siri的时候才想起来用,而Bixby代表的人机交互方式,则是手机真正的未来。

三星为Bixby设计了专属按钮方式,所有系统内的功能都可以直接通过Bixby呼出,特别是很多不常用的菜单,如改变系统语言、智能休眠的开启关闭等,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S8更强大的是其具备主动学习的功能,能够根据用户习惯,做出智能化的提醒,时间约长,手机越智能。

人工智能在近些年呈现着爆发的势头,三星明智地率先进行了布局。凭借三星在技术上的优势,我们可以预见到,Bixby未来很有可能会代替一半的手指操作,未来智能手机也许都有可能告别触屏时代,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除了人工智能的应用,S8还搭载了指纹、虹膜以及面部识别技术,这代表着生物识别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S8的突出之处在于,它把目前进展最快的多项生物识别全都涵盖了,这一方面增加了手机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让手机具备了更强大的功能,这些技术的注入正在为智能手机的下一场裂变积蓄力量。

此外,在生态的建设上,三星S8的生态闭环更加完善。首先,通过人工智能的引进,Bixby可以与家中的智能家电互联,依托人工智能的主动学习技术,盘活了“智能家居”的理念。这里的智能家居不只是手机的简单链接,而是基于机器自主学习之后的智能。

其次,S8拓展出的DeX系统让三星变得更加不简单。三星S8通过其与显示器连接之后,就可以体验类似电脑的桌面级系统。同时,可以直接控制家里的电脑,实现远程操作。连接之后,手机显示就是Windows的桌面,真正把手机变成了“掌上电脑”。

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生物识别,亦或是掌上电脑,三星把自己的技术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些技术能够通过一部手机承载,恐怕只有三星能够做的到。而这些技术是为未来做铺垫,下一个颠覆性的产品便是始于这样的铺垫。

纵观发展时间不算长的智能手机,HTC、小米都曾来势汹汹,独领风骚,而直到如今,依然是三星代表安卓阵营,苹果代表iOS阵营,十多年来,始终未曾改变。原因其实很简单,没有绝对的技术优势,是无法在这篇“血海”市场屹立不倒的。

在S8的发布会上,三星移动业务总裁高东真称,“2017年将是一段全新体验的开始。”S8表明,当三星把控屏幕、内存、处理器等核心资源牢牢握在手上,要实现突破,只不过是突破自我。显然,这份破釜沉舟的决心,已经在三星身上闪耀出来了。

【作者:王金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