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编辑一定要知道的55个常用术语营销

砍柴网 / 插坐学院 / 2017-03-29 12:44
我们整理了 55 个新媒体常用术语,并用便于理解的表达方式,让新人尽快适应新媒体的语言氛围,早日完成转行,实现个人价值,也让新媒体行业更快发展。

新媒体编辑一定要知道的55个常用术语

随着「咪蒙」的头条报价达到 65 万元,「橘子娱乐」、「一条」拿到 B 轮融资,新媒体行业逐渐成为热门就业方向,为此,我们整理了 55 个新媒体常用术语,并用便于理解的表达方式,让新人尽快适应新媒体的语言氛围,早日完成转行,实现个人价值,也让新媒体行业更快发展。

*注:本文术语不包括基础写作知识(如标题、开头)和微信固定功能(如公众号头像、公众号名称)。文中举例所用的账号,均为微信公众号。

/ 基础概念 /

01. 传统媒体

使用传统传播方式的媒体,包括杂志、报纸、户外、通信、广播、电视等。

示例:湖南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02. 新媒体

所有数字化的媒体形式,包括数字化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在实际工作场景中,我们所说的新媒体主要指移动端属性强、社交属性强的媒体形态,如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直播软件等。

示例: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映客

03. 公众号矩阵

公众号运营方在微信平台上布局多个账号,增加用户数量,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示例:视觉文化旗下的公众号矩阵包括「视觉志」、「她刊」、「蛙哥漫画」、「一读」、「窈窕妈妈」和「每日七言」。

04.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应用账号,使用者可在微信平台上和特定群体沟通互动,包括订阅号、服务号和企业号。

05. 订阅号

主要为用户提供信息,大部分账号每天可以推送一次,每次最多 8 条消息,显示“订阅号”文件夹中。

06. 服务号

主要为用户提供服务,每个月推送四次,每次最多 8 条消息,显示在聊天列表的首页,并可申请自定义菜单。

07. 企业号

帮助企业、政府机关等与员工、合作伙伴建立联系,简化管理流程、提高沟通效率、服务一线员工。

08. 微博

微型博客(MicroBlog)的简称,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的、实时的信息。如无特别说明,“微博”通常指新浪微博。

09. 百度贴吧

基于关键词的主题交流社区,与搜索紧密结合。

10. 知乎

网络问答社区。

11. 运营

围绕产品进行的人工干预。

12. 内容运营

基于内容进行策划、创意、编辑、发布、优化和营销等一系列工作。

13. 活动运营

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提升业务指标,维护留存用户,刺激活跃用户。

14. 用户运营

以用户为中心,遵循用户需求,设计规则、组织实施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 理论概念 /

15. 新媒体账号的三种价值

1)营销价值

通过广告、软文等手段创造的价值。

2)交易价值

让读者成为某产品用户而带来的价值。

3)连接价值

通过建立社群,连接用户带来的价值。

16. 新媒体账号的基本要素

1)主体属性

新媒体账号所属机构的类型,包括政府、媒体、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

2)核心诉求

新媒体账号主要解决的问题类型。

3)传播指向

新媒体账号的传播方向,常见的有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

示例:「36氪」以对外传播为主,「上汽职工之家」以对内传播为主。

4)关键能力

新媒体团队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内容编辑、用户管理和电商运营等。

5)账号类型

选择订阅号、服务号或企业号,上文已经说过,不再赘述。

/ 内容运营 /

17. 内容定位

内容应该满足哪些用户的哪些需求。

示例:「插坐学院」满足职场用户的业余学习需求。

18. 情感共鸣

用户与公众号对事物的看法、理解基本一致。

示例:对于身在职场、被“玻璃心同事”困扰的用户,「咪蒙」的《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容易引起他们的共鸣。

19. 潜在阅读基数

内容选题能覆盖的人群规模。

示例:理论上,「毒舌电影」的“最佳华语影片”的潜在阅读基数,一定比“最佳港片”的潜在阅读基数大。

20. 主题痛点程度

图文主题对读者的影响程度。

示例:婴幼儿教育类图文对「小小宝麻麻」用户的影响程度较大,痛点程度较高。

21. 话题实时热度

处于热门话题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越晚效果越弱。

示例:“情人节”话题在2月14日之后,热度逐渐降低。

22. 标题前缀

写在标题开头,用于定位人群、加强推荐、解释说明、补充亮点或赠送福利。

示例:《万科总裁郁亮:企业不再需要职业经理人了(职场人必看)》

23. 标题后缀

写在标题结尾,和标题前缀的作用相似,常用后缀有 「重磅」、「突发」、「爆料」等。

示例:《重磅!个人二手房交易将缴纳增值税》

24. 追热点

当热点事件发生后,迅速跟进报道或借助热点传播内容。

示例:2016年8月14日凌晨,王宝强通过微博发布离婚声明,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25. 痛点

用户没被满足的,又十分迫切的需求。

示例:有些小微企业不熟悉也缺少精力处理工商注册流程,「小微律政」针对这类需求,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

26. 爆款文章

在实际工作场景中,通常指短期内阅读量超过 10 万次的文章。

示例:《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10 小时阅读量超过 350 万。

27. 刷屏

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段内转发或分享相同的内容。

示例:「新世相」推出活动“丢书大战”,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段内转发《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刷屏爆朋友圈。

新媒体编辑一定要知道的55个常用术语

28. 人格化

用拟人化表达公众号的内容,在用户脑海中建立独特形象。用户与这个「人」交流,获得对公众号的好感和信任。

示例:「毒舌电影」的“毒Sir”,「丁香医生」的“丁当”。

29. 社交货币

能帮用户完成某个社交行为的内容。常见的社交行为相应社交货币如下:

新媒体编辑一定要知道的55个常用术语

30. 阅读场景

用户阅读信息时,所处的线上或线下环境。

示例:「罗辑思维」在早晨 6 点半左右推送,用户收听语音、阅读图文的场景可能是在卫生间洗漱,或是在乘坐公交地铁去公司的路上。

31. 打开率

通过“公众号会话”阅读图文的人数和公众号用户总数之间的比率。

示例:公众号有 10 万用户,其中 1 万用户通过“公众号会话”阅读图文,该公众号的打开率为 10% 。

32. 关注动机

用户关注账号的动力。

示例:用户关注「第一财经周刊」是为了获得商业财经类资讯。

33. 社群

一群人的集合,而且有明显的、共同的特征或需求。

示例:「樊登读书会」聚集喜欢读书的用户,「跑步者说」则聚集了跑步爱好者。

34. 社交归属

在社交中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

示例:一种罕见疾病,叫做“发作性睡病”。公众号「发作性睡病」,聚集了一批患者,相互交流、相互帮助,通过这种方式,患者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

35. 用户属性

包括性别、语言、省份、所用手机型号等。

示例:「北京吃货小分队」针对用户的省份属性“北京”,「Queen主义」针对用户的性别属性“女性”。

36. 号内搜

新榜为公众号开发的专属搜索页面,用户在“号内搜”页面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公众号历史消息。

下面是「果壳网」的号内搜页面截图:

新媒体编辑一定要知道的55个常用术语

37. 评论区留言置顶

评论区可以将任意一条留言置顶,作用有补充内容、更正错误、引导用户、主动干预评论排序等。

38. 赞赏

也称“打赏”,一种非强制性的用户付费模式,公众号可以设定打赏金额( 1 ~ 256 之间的任意整数)。

/ 活动运营与用户运营 /

这部分的术语,常见于 App 运营领域,下面只选取新媒体运营相关的内容:

39. 费用预算

通常分为奖品费用和推广费用,在设计活动时,常做两种费用预算,最低费用预算和最高费用预算

40. 时间推进表

活动进度的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产出成果,建议使用甘特图设计。

4.jpg

41. 活动转化率

实现活动目标的用户数和参加活动的用户数之间的比率。

示例:活动目标是让用户购买课程,有 1000 名用户参加活动,其中 100 名用户购买课程,活动转化率为 10% 。

42. 复购率

一段时间内,重复购买产品的用户数量与在该时段内购买过产品的所有用户的数量之间的比率。

示例:100 位用户购买了产品,20 位用户重复又购买了同款产品或其他产品,则重复购买率为 20% 。

43. 复盘

活动结束后,回顾这个活动,总结经验和教训。

44 A/B测试

把不一致的意见和想法每一个都拿出来快速验证,得到真实的用户反馈,反馈最好的就是最终选择。

45. 涨粉

用户数量增长,与之对应的是“掉粉”。

46. 用户粘度

用户使用某新媒体平台的频率,频率高,则用户粘度高。

47. 潜在用户

没有成为用户的、待挖掘的目标人群。

/ 外部合作 /

48. 转载

在自己平台上发表非原创作品,并说明非原创。

49. 互推

不同平台或账号之间发文互相推荐,常见有文末互推、图文合作互推、阅读原文互推和被关注自动发消息处互推。

50. 添加白名单

允许其他公众号转载或修改某篇文章,具体权限包括“可修改文章”和“可不显示转载来源”,至少要选择一种。

51. 白名单群

新媒体编辑们为了方便寻找转载文章、开白名单而组成的微信群。

/ 英文缩写 /

52. 10W+

微信图文尾部,左下角显示的阅读量超过 10 万次,简称“10W+”,这是衡量爆款文章的普遍标准。

53. 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也称PPC(Professionally-produced Content),即“专业生产内容”,制作内容时,按照传统媒体方式,传播内容时,遵循互联网的传播规律。

54. UGC(User-generated Content)

即“用户生产内容”,用户通过互联网展示原创内容。

55. 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

即“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或“专家生产内容”,是将 UGC + PGC 相结合的生产模式。

写在最后

这篇文章中的 55 个术语,只是新媒体行业的入门内容,是新人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之后再不断摸索实践,学习最新经验,关注新媒体行业变化。

我们希望所有新人能快速成长,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新媒体编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