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包体之战打响 玩家感慨:手游比端游还大!手游

砍柴网 / 网游圈里的那些事 / 2017-03-29 12:41
手游的大包体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虽然此类手游还没有完全在市场爆发,但有能力的游戏大厂已经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战略布局,2017年的手游大包体之争已经正式打响。

2017年手游市场的持续发酵,MMO、MOBA这类重度化手游在市场上的用户群体越来越庞大,盛大《龙之谷》1.2个G、腾讯的《剑侠情缘》1.95个G、网易的MMO手游《光明大陆》也有1个G左右,这些大包体游戏对各大应用商店榜单进行轮番冲击,玩家不禁惊呼:我的手游比端游还大了!

292.webp

重度化手游之所以能够受到游戏开发商和用户的追捧,取决于它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首先相对于电脑,手机硬件的更新换代频率较快,对于玩家来说,一款大包体游戏能否有良好的游戏体验很大程度取决于手机的GPU性能。

291.webp

从上图我们不难看出,手机产品经过不断更新,GPU的跑分越来越高,性能也越来越突出,存储空间的提升也给了重度化手游一展身手的机会。网易针对这种大包体手游即将推出一款游戏手机,可见手机的性能对大包体游戏的重要性。

此外,现在国内WIFI网络方便快捷的特点让其在很多地方大量普及,并引发了一场“流量费用下调”的变更。根据人民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2-2016年,国内的移动流量年均资费下降17%,这也间接的促进了大包体游戏的发展。

293

2013年手游发展初期,当时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一款游戏的包体大小会直接影响到它的下载量。随后,手游在近几年迎来发展爆发期,大量参差不齐的手游产品接踵而至,这也导致玩家对于画面和玩法上面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打造重度化、大包体的手游成为游戏厂商们的下一个战略发展点。

另外,移动端引擎技术的进步降低了游戏画面卡顿、掉线等问题的出现几率。众所周知,对于这种重度化游戏对服务器的运营能力和稳定性有着很大的要求。根据易观《2016年移动游戏行业数据分析》显示,重度化手游在2016年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正是有了这些引擎技术的优化升级,才让更多的团队在研发大包体手游时显得游刃有余。

294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如今虽然已经不是“渠道为王”的时代了,但相对于渠道而言,小包体还是更容易传播,因为十几MB的安装包即时没有WIFI,有些用户如果看到吸引其的内容也会去下载。但是如果是1G以上的大安装包,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用户就有些望而却步了。

295

其次,苹果近期宣布将禁止热更新,这就意味着游戏无法频繁进行更新,这个问题对于大包体游戏来说,会使游戏的用户活跃性和体验性大大降低。

但同时,大包体游戏的优势也极为明显。此类大包体游戏生命周期较长、品质高、可玩性丰富。从玩家群体上来看,这样的设定也更容易培养核心玩家,目标用户较为固定,不易流失。

目前在App Store商店游戏畅销榜的前10名中,有8款游戏的安装包体都超过了500M,1G大小以上的就出现了三款《龙之谷》、《剑侠情缘》、《穿越火线》,显然大包体的手游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追捧。

手游的大包体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虽然此类手游还没有完全在市场爆发,但有能力的游戏大厂已经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战略布局,2017年的手游大包体之争已经正式打响。

【来源:网游圈里的那些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