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突围战尚未取得成功,BAT又向今日头条发起了“内容革命”业界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3-04 11:54
今日头条今日宣布,公司成为了2017-2020赛季中超联赛短视频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后,中超联赛将以头条号的形式入驻今日头条。未来四年,中超所有比赛内容,都可以在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张一鸣.jpg

今日头条今日宣布,公司成为了2017-2020赛季中超联赛短视频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后,中超联赛将以头条号的形式入驻今日头条。未来四年,中超所有比赛内容,都可以在今日头条上看到即时的、海量的短视频版本。

包括首次尝试的赛中实时EVS慢镜头回放(进球、红黄牌等事件型)短视频、中超赛后官方3分钟集锦、体奥动力制作的中超人物访谈等周边节目视频。

中超IP拉动流量

体育作为影响力巨大、受众众多的内容,自然也在短视频当中扮演核心角色。2017年伊始,微博便在NFL超级碗和中国足协超级杯的视频直播上,打了两场漂亮仗。作为国内又一个一线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对体育产业的短视频同样极为重视。

此前,今日头条就与美国著名职业摔跤联盟WWE达成合作,这家全世界最大的职业摔跤公司在国内虽算不上有名,但“WWE中国”的头条号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千万级。

rlhH-fycapec0161750.jpg 

而相比WWE,中超在国内的号召力无疑更强。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表示,去年头条伤关于中超的文章超过80万篇,内容阅读总量超过24亿,对足球感兴趣的活跃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可以看到用户对中超内容有很强的需求。“我们看到赛事短视频缺乏供给,我们还有很大一块用户需求没有满足。”

今日头条看中的,正是这个顶级视频IP能带来的优质内容和流量拉动能力。这次中超的加盟,无疑将带来相当数量的优质短视频内容。

而这也是体奥动力首次把短视频作为中超的一个单独类目进行内容合作,凭借今日头条的海量用户以及推荐算法带来的内容分发能力,光是其产生的广告价值,就足以令人垂涎。

移动互联网时代,中超也面临着转型困惑。国外不同,国内中超门票收入尚不足以构成重要收入来源。这几年中超收入的暴涨,更多是2012年后,转播信号制作和联赛水平提升带来的赞助和版权收益。

然而移动互联时代,一方面,电视作为固定时间固定场合的视频媒介平台,毫无疑问正处于衰落之中。另一方面,长视频以及直播回放又不太符合移动端碎片化的消费习惯。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中超选择入驻今日头条,以短视频作为切口,开始移动化尝试,试图在移动新媒体上寻找传播支点。

“香饽饽”受制于牌照监管

“今日头条从2015年5月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目前我们每天有10亿次播放,视频已超过图文和组图,成为我们最大的内容体裁。其中93%的视频长度在10分钟以内,74%的视频长度在5分钟以内。”在2016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曾这样说。

而作为平台方,张一鸣在大会上再次祭出大招。All in 短视频,未来一年拿出不少于10亿元扶持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毫无疑问,今日头条把短视频视作自己下一阶段发展的引擎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短视频已成长为重要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入口,也逐渐成为泛娱乐企业重点投资的行业。根据赛迪顾问《洞见2017:新兴产业投资机会》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5年短视频行业投资数分别为13笔和17笔,预计2017年短视频行业的总投资数将达到60笔,总比增长100%。

早自2016年5月,今日头条便率先进入资讯类短视频领域,并对外宣称是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而从2017年以来的布局看,今日头条的短视频步伐正在提速。此前有两条“买买买”的新闻:一是收购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最直接的动机是获得运城市阳光拥有的视听牌照;二是在今年的春节期间,头条忙着全资收购北美短视频社区Flipagram。

其实,在资本强势入局、存储流量红利的诱惑下,短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早已不言而喻。2016年7月,原澎湃新闻CEO邵兵、主编李鑫成立梨视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其A轮融资数千万元;同年,原《中国企业家》总编何伊凡加盟盒饭秀;还有于2016年7月获得1亿元B+轮融资的一条创始人徐沪生曾是《外滩画报》的执行总编辑,如今一条估值2亿美元。似乎就在不知不觉中,短视频变成了众人皆认同的“香饽饽”。

然而在监管收紧的情况下,牌照之争在2017年或许会成为短视频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生活方式类、搞笑类还有功能性的短视频,它们受政策影响的较小,而新闻类、突发类则会受到较大影响。

前不久,以新闻爆点内容为主的梨视频突遇“重击”,由于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梨视频不得不选择转型。而像今日头条,作为目前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已经曲线救国买了视频牌照,政策影响几乎可以不计。

音乐财经报道,自从政策收紧之后,一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收购报价3000万元,也有消息人士称,现在牌照的收购价格在2000万-3000万左右。那批拿到广电总局颁发的视听许可证的民资企业,即使什么业务都不做,仅仅凭借这一纸牌照就拥有数千万的并购价值,而且随着风投资金大量涌入视频领域,这一纸牌照的价格还会被进一步推高。

BAT“革命”今日头条

过去几年里,因为今日头条的存在,内容行业成为少数没有被BAT瓜分的行业,张一鸣甚至表示做腾讯员工“没意思”。不过随着BAT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个领域,今日头条或许会遭遇最坏的时代。

近日,腾讯发布芒种计划2.0,宣布将投入12亿扶持内容创业者,资金额度是去年的6倍。习惯谋定而后动的腾讯终于要在2017年率先发招了。

根据腾讯公司副总裁黄海介绍,过去一年企鹅号的数量从最初的1.3万个增长至目前的20万个;平台中的内容品类从140 个增长到 2000个;短视频播放量也从0.78亿增加到20亿。可见,芒种计划帮助腾讯快速建立内容创作生态,至少从数量上已经名列前茅:百家号作者数量20万个,一点资讯10万个。

事实上,还有这样一组数据显示,除了用户使用时间外,今日头条在其他指标上均落后于腾讯新闻。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的MAU差距是5000多万,DAU相差2200多万,腾讯新闻的活跃率(DAU/MAU)和人均使用次数也领先。

从去年开始,BAT相继在内容行业下了“重注”。此前有消息称,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不过,一点资讯CEO李亚对此则回应称,一点资讯将保持独立发展,对传闻不予评论。该收购案也就成了一种迷案。但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收购行动是否真实存在,至少逻辑上是行得通的。

同时,百度宣布今年将给百家号作者分成100亿,李彦宏更宣称百度“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今日头条为什么要忌惮百度? 因为今日头条是做资讯智能分发、个性化推荐的,而提起数据挖掘、智能分发,在国内这片土地,可能还没有哪家公司比百度更强大。百度之前只是没有做到为用户推荐有价值、个性化的信息而已。这显然是杀入到了今日头条一直在加固的领地。

阿里方面,它旗下的UC也推出W+量子计划,投入10亿元专项基金扶持UC订阅号。对激励扶持的自媒体人数,将不设上限,只要符合条件,便可申请。更高的开放程度,对于UC目前入驻的8万自媒体,尤其是中小自媒体而言是一大激励。目前,网红第一人papi酱等一批头部自媒体已入驻UC订阅号。

去年12月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UC订阅号在入场半年左右,已有过8万入驻量,其中18家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一亿。其中,UC订阅号22-35岁的用户占比超六成,男性超六成,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用户中淘宝等级V2(网购5000以上)占比近4成。这些画像对于探索以内容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大有裨益。

至此应该说,今日头条现在才遇到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各平台纷纷用今日头条的方式向它发起进攻,而今日头条则从革命者变成了“被革命对象”。谁输谁赢,这场大战将在今年激烈上演。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