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归来,但凭高端手机的翻身机会很小手机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02-24 10:26
近日,曾经市值2000亿、Android手机厂商中的王者,携最新旗舰产品U Ultra正式登录中国大陆地区。据悉,U Ultra在大陆售价高达5088元,已经接近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手机阵营...

近日,曾经市值2000亿、Android手机厂商中的王者,携最新旗舰产品U Ultra正式登录中国大陆地区。据悉,U Ultra在大陆售价高达5088元,已经接近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手机阵营。这家曾经在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5%,曾一举登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制高点的台湾手机品牌,在经历崛起、辉煌与莫落后,意图以高端手机重塑昔日辉煌。

HTC此次再次回到国人主流视线中,可谓物是人非。全球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中国国产品牌迅速崛起,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出货量已经挤进全球前五。而纵观HTC的发展之路,也着实令人唏嘘,原本有望与苹果、三星分庭抗礼的HTC却在2012年迅速衰落,2000亿的手机帝国遭遇滑铁卢。

在如今手机市场版图已定的格局下,HTC此番以高端机杀入中国市场,意图回复往日荣光,打个翻身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HTC错过智能手机黄金发展的五年

HTC曾经被誉为安卓的机王,作为安卓系统与苹果iOS系统对抗的代表,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了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T-Mobile G1。

尤其是在2010年、2011年,可谓HTC发展历史中最风光的两年,一时风头无两。在美国市场出货量上虐过三星、躏过苹果;在 MWC 上傲世群雄,拿下了最高殊荣的「2011 年最佳手机公司」大奖。但是,也就在这之后HTC业绩快速滑坡,而这五年恰恰是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大黄金时代,小米、华为、联想、OPPO等都纷纷在这时崛起,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迎来快速迭代与质的飞跃。

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超过20亿,中国超过6亿,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发展,反映在以华为和HTC的身上却是冰火两重天。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成倍增长,2016年销量有望超过1亿台,稳居全球智能手机三甲之列,市场占有率近9%。相反,目前HTC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跌至被边缘化的境地,市值跌破其现金储备。

可以说智能手机的黄金时代,HTC仅仅抓住了一个早晨,却丧失了整个春天。

  HTC高端手机领域竞争力不足

HTC自一开始便定位于高端手机,这也意味着要和苹果、三星正面PK。因此对中国市场从未有过高度重视,这也成为分析HTC走向没落的最重要因素,反观其对手苹果、三星,无疑不是依靠中国地区的销售保持了稳定的增长,HTC失去的不仅仅是黄金时代发展的五年,更是巨大的中国手机市场,这决定了其失败。而如今,想用高端手机再次进入中国市场,恐怕已经悔之晚矣。而且,高端机离大用户群的三四线城市仍然有一定的距离。

同时,与苹果和三星相比,无论在技术能力还是营销能力,HTC都没有半点优势。两个对手过于强大,一个是技术领先的革命者,另一个是商业运营的典范级企业。

从价格线、产品线上看,HTC缺乏三星的灵活,在营销推广和品牌塑造上,HTC也缺乏苹果、三星的娴熟。即便是在其巅峰时期,许多消费者对于HTC的品牌定位、形象也是相当模糊。当然,这或许也是无奈之举。因为高端市场没有占据优势,连中端和中低端市场的机会也错过了。如华为、小米、ViVO、OPPO等这些现在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当时对于HTC来说,还不过只是无名小卒。

 HTC智能硬件方向或可寻求突破

智能手机市场是创新与迭代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任何一项新技术都有可能实现行业革命性的颠覆,因此在高中低端市场难以突破的情况下,智能硬件或许是HTC的一个突破后,也极有可能是未来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关键方向。因为HTC在手机市场上的失势在短时间内难以挽回,但是HTC在新业务虚拟现实(VR)设备HTC Vive上却有着较好的先发技术优势。

在MWC 2015上,HTC除了发布全新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 M9外,还推出了首款虚拟现实(VR)设备HTC Vive。用王雪红自己的话说,VR虚拟现实产品HTC Vive或许让全世界惊艳,将创造HTC 的另一个5年。据悉,虚拟现实及个人智能医疗也将是HTC未来新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与突破口。

但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商业化应用目前还有不小的距离,至少需要三年以上的等待时间,也就是说HTC想凭借VR技术翻身依旧难度颇大,作为一家硬件时代诞生并抓住了安卓手机崛起机会的公司,HTC曾满载着台湾人的骄傲与期待,但如今却已然走向没落,令人不禁唏嘘。

长得竞争是残酷无情的,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尤其是手机市场的诡谲变换,只有建立核心竞争力方可以有立足之地,而虚拟现实技术或许是HTC最后的砝码。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