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米带入阴沟的魅族,跑了规模丢了匠心手机

砍柴网 / 挨踢客 / 2017-02-16 09:48
当年雷军创立小米的时候,曾被黄章指责以投资的名义套取秘密。而时间过去几年之后,才发现魅族才是小米最忠实的门徒。小米推出了副牌红米,魅族推出了副牌魅蓝,针对的人群...

当年雷军创立小米的时候,曾被黄章指责以投资的名义套取秘密。而时间过去几年之后,才发现魅族才是小米最忠实的门徒。小米推出了副牌红米,魅族推出了副牌魅蓝,针对的人群都是一致的,品牌名都只改了一个字,描述的关键词也都是“青年良品”,让人怀疑是不是出自一个策划团队。当然,两者的命运似乎相差不大。

小米的大势已去,魅族的明天如何?

从刚发布的魅蓝5S来看,似乎看不到太大的希望。千元以内的定价可谓“良心”,也让魅族的人引以为傲,但却暴露出了魅族现实的困境问题,就是陷入到了低价竞争的泥潭中去了。这跟小米是如出一辙,靠的是拼配置、比价格,只会让底线变得越来越低。

价格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素,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点,但这绝不是竞争的关键因素。

目前领跑行业的任何一个品牌,绝对不是靠拼价格来的,也不是靠堆砌硬件来的,而是靠综合的硬件和软件体验而来的。不说苹果、三星这些超级品牌,就是华为、荣耀、金立、OPPO,哪一个都不是靠单纯的低价来赢得市场的。

过去的魅族其实并非如此,记得当年魅族的价格不低,但在一定人群中很受欢迎,也培养出了“煤油”的粉丝团体,是唯一能与“果粉”相提并论的。那个时候的魅族,价格不是最低的,配置不是最强的,但却深受用户的欢迎。

那个时候魅族受欢迎,说到底是产品体验好,用时髦的话来说是“匠心品质”。而现在魅族却陷入到了一个小米式的固定思维中去了,就是认为价格越低、配置越高就一定有竞争力。是的,价格是一个敏感因素,配置也是十分关键的。但如果没有软硬配合带来的体验,再高的配置、再低的价格也是徒劳。

魅族在过去一年,曾经一个月开了三场发布会,这在魅族的历史中未曾有过,在国内手机市场也极为罕见。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魅族陷入到了焦虑中,对于市场规模充满了渴望。所以,才会如此频繁的开发布会上新品。

这本身来说是没问题的,但魅族快节奏的推陈出新,让原本就失去匠心的魅族更加的沉沦,不再是过去那个让人尖叫的魅族了。

很多人认为,魅族现在要冲规模,不能再“小众化”了。似乎就认为,萝卜快了不洗泥,求规模就不该有品质。这一定是一个伪命题。苹果和三星的规模大不?华为、OV的规模大不?为何却依然能有好的产品口碑。

问题可能不在于规模,而是魅族自己LOW了。所谓的LOW不是价格,而是一味的追求低价而舍弃了对产品的坚持。魅族的规模是靠低价换来的,低价是靠牺牲品质换来的,最终让魅族陷入到了恶性循环当中去了。小米如此,魅族如此。

但这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尽管魅族走了低端路线,靠着低端冲出了规模来,但却很难再往前走了。看看红米给小米带来的影响,就能够看到魅族的明天如何。归根到底,魅族把自己原本大好的优势给葬送了,而把机会腾给了其他对手。

世道轮回,当年黄章指责雷军学习魅族的模式,现在魅族却被小米带到了阴沟里。

=======================

挨踢客,非资深品牌公关人士,观察公关、营销、TMT八年,曾服务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现为河豚面膜创始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多个互联网品牌公关营销顾问,已入驻百度百家、新浪看点、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媒体平台、UC自媒体等。个人微信号:aitik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