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SaaS服务,蜂鸟云想帮助用户快速生产室内地图互联网

/ / 2017-01-19 10:42

室内地图服务的提供商蜂鸟视图,近日推出集室内地图数据生产、室内位置服务、应用开发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一站式SaaS云平台 ——蜂鸟云。

电子化的室内地图承载了建筑内部基础的环境信息,其结合具体的业务需求所开发的室内地图应用或室内位置服务,目前已成为物业管理部门、经营者提高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所不可或缺的工具。应用市场的扩大,各行业对室内地图及其应用开发的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加。

不过,囿于室内环境面临着定期或不定期的格局更新,一般传统方式是需要由用户再次委托专业的室内地图服务商重新采集、制作和更新数据,对接流程周期较长。蜂鸟视图推出蜂鸟云,意在在降低室内地图数据生产与应用开发技术门槛的同时,把这种能力开放出来,供行业用户随时、自主更新他们的室内地图数据和应用。

蜂鸟云服务,目前包括地图编辑器、三维地图引擎SDK、地图资源库三方面的功能。

地图编辑器是蜂鸟云即将推出的在线制作室内地图的工具。对建筑施工领域用到的标准CAD室内地图,地图编辑器可以对其进行识别,做到快速对其进行三维矢量化的处理,从而自动化生成三维室内地图。为协助用户绘制地图,编辑器支持多种格式的矢量和低分辨率栅格的室内原始数据的导入。相对于定制的室内地图,由蜂鸟云地图编辑器生产的数据更统一化、标准化,但为避免千篇一律,编辑器中提供的纹理主题库,能根据场景的需要,渲染室内地图的风格样式。

FengMap SDK三维地图引擎,为由地图编辑器生产出来的室内地图数据提供应用开发。SDK提供室内地图的基本展现与操作、POI(兴趣点)的标注与检索、规划同楼层及跨楼层的导航路径、热力图展现等功能接口,并且支持VR及多种主流室内外定位技术的对接展现。对于很多用户要将室内地图集成到iOS、Android系统的App,或者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中的需求,FengMap SDK还提供了数据跨平台集成的支持。

在现有的合作案例中,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利用蜂鸟云为度假区移动端App升级为3D地图系统,蜂鸟地图在数据精度上细化到每一栋建筑、酒店建筑每一楼层的POI信息,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了WiFi与GPS定位技术的室内外混合导航系统,辅以FengMap SDK三维地图引擎中的路径约束,实现度假区室外到室内一体化精准定位导航功能,定位精度可达到3~5米。整套系统服务于顾客的室内外导航,也对度假区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支持。接下来,蜂鸟云将广泛对接商业、院校、医院、博物馆、展会、交通枢纽、社区物业等应用场景提供服务。

蜂鸟视图联合创始人张小光告诉记者,蜂鸟云平台前期经历了对用户真实需求的广泛调研。提高室内地图生产的效率,降低基础应用开发的门槛,是团队接下来持续对产品进行完善的主要方向。在核心技术层面,为进一步提高数据的生产效能,除了对标准CAD室内图数据矢量化处理之外,团队正联合高校基于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技术,对更多品类的数据格式进行识别和自动化处理,例如用户用手机拍下商场的导购图,未来也可以将该照片上直接上传到云端实现三维矢量化的高效预处理。

关于商业模式,张小光表示,蜂鸟云的主要功能都将免费提供给用户,后期会考虑在室内地图数据托管层面,以收取年服务费的方式来实现产品的变现。今年以来,蜂鸟视图还联合上下游企业,建立了室内位置服务应用的协作生态。张小光强调,蜂鸟视图将通过蜂鸟云向业内提供标准化的室内地图生产技术,针对用户在室内定位,以及结合具体业务的二次开发需求,蜂鸟将联合合作伙伴提供定制服务。

大环境下,今年9月,住建部印发了《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纲要在提出建筑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在建筑的运营、监管和服务方面还要初步建成平台,室内地图作为建筑本身和建筑功能的信息载体,在建筑信息化的各项业务与服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室内地图生产效率和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对于此次推出蜂鸟云的蜂鸟视图来说,是一次教育和抢占市场的机会也说不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