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后,汽车分时租赁也开始投入供给端的战争业界

钛媒体 / 李勤 / 2017-01-17 14:12
菲尔兹的恐惧是有必要的。Uber这样的平台正在通过共享司机的驾驶技术为用户提供出行需要,而汽车分时租赁不仅通过共享为用户提供了出行服务,还满足了用户的驾驶需求。尤其...

共享单车之后,汽车分时租赁也开始投入供给端的战争

福特汽车 CEO 马克•菲尔兹对于汽车商业模式的创新表达过这样的担忧:世界已在悄然改变,人们不再仅仅只是拥有汽车,而是变为拥有并共享汽车。

菲尔兹的恐惧是有必要的。Uber这样的平台正在通过共享司机的驾驶技术为用户提供出行需要,而汽车分时租赁不仅通过共享为用户提供了出行服务,还满足了用户的驾驶需求。尤其是在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的一些大玩家正在积极投入供给端的战争,用以探索出更为清晰的运营模式。

城市的管理者也在通过不同方式介入到共享出行领域中来。近日,北京首汽集团与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路桥股份)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项目 Gofun 的发展。

共享单车之后,汽车分时租赁也开始投入供给端的战争

市政路桥股份隶属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北京城区70%城市道路、郊区100%国省干道等的日常养护保障任务,旗下拥有二三环和郊区的高架桥,以及通勤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等300多个场站资源,能为Gofun提供更多的运营网点。

据钛媒体了解,双方合作之后,2017年,Gofun的网点将由去年的100多个增加800到1000个,每个车位对应的车辆配比是1:1.5,因此投入的车辆会增加到1100辆。

当然,这1000多个网点中包含了一些虚拟网点,例如一些小区或者写字楼里,充电桩数量较少,会允许车辆短期停放,这些虚拟网点的存在是为了满足车辆的动态调整。

供给端之战

汽车分时租赁,与共享单车的模式类似,即运营商在一些站点投放汽车,用户可以在车辆无人值守的状态下进行自由取还,并且借助移动客户端完成费用的支付。比较代表性的是戴姆勒旗下的两个共享出行项目 Car2go 和 Car2share。

其中,Car2go采用的是自由还车的模式,即取车还车都不受网点限制,平台运营更多的是依靠算法进行需求的匹配。

这有点类似于现在单车项目中的无桩模式,优点很明显,技术加持之下,能够对出行的动态需求进行最大效率地匹配,而缺点则是,汽车停放受到市政管理的严格限制,而且调度成本不可控。

首汽集团的分时租赁项目Gofun则属于Car2share的模式。这类似于各地政府运营的有桩自行车,需要定点取车,定点还车,运营覆盖面积的大小,更多地取决于网点的覆盖度,以及投入车辆的多少。

共享单车之后,汽车分时租赁也开始投入供给端的战争

但这一模式有着明显的缺点,即对于用户动态需求的匹配不是很好。比如在非用车高峰期,如果这个网点无人用车,它很可能会是满车位状态,就无法匹配到远端的停车需求,也就会丧失掉这个订单,而越是无法匹配这种出行需求,就会造成各个网点的满车位状态持续下去。

虽然各有利弊,但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安全性,还是成本的可控性,定点取还车无疑都略胜一筹。

Gofun首席运营官对钛媒体记者表示,“我觉得自由还车目前不太适合北京,或者停车场非常紧张的城市。不造成拥堵,不造成危险因素,不造成不便利,我觉得这是一个约束性的经营行为,而不是说一个不负责任的经营行为,核心问题我认为是自我约束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

而对于如何快速满足动态需求,Gofun首席运营官直言,目前来看,在刚性供给和动态需求之间,平台能做的只有保点。

实际上,无论是自由还车,还是定点还车,在运营早期,都会是一场供给端之战,这从摩拜单车和ofo之间的车辆投放大战就可见一斑。而Gofun之所以突然发力,无疑更早地看到了这一点。

这也是首汽集团和市政路桥股份合作的基础,因为定点,所以停车位资源尤其可贵。借助市政路桥的资源,Gofun将率先在北京市区内实现更多的网点覆盖,例如在二三环桥下,地铁站等人流集中地完成50多处布点。

此外,市政路桥股份还拥有京津冀地区、高速路出口和周边等市区外的场站资源,未来这些地方都有望成为Gofun的网点补充。

而在现有的固定资源之外,为了满足固定路线的便利性,Gofun还会增加一些商业性的点位,包括写字楼,周边的卫星城,大型居住区等,以及像回龙观、通州、石景山等周边通勤需求较高,人群居住相对密集的地方,Gofun也会设立点位。

首汽集团的控股公司首旅集团旗下在全国拥有的酒店、旅游业等资源,这些不仅可以对北京市内的网点进行补充,也会成为Gofun跨城市运营的连接点。目前Gofun在全国已经布局了北京、上海、厦门、青岛等城市。

网点的增加,对应的是车辆的投放量,Gofun首席运营官表示,

“如果交通管理部门对电动车牌照支持的力度允许,甚至可以投放5000-8000辆车都有可能。”

在Gofun首席运营官看来,租车、网约车(出租车)、分时租赁三大出行业务中,分时租赁的需求频度高于租车而低于出租车,它通过提供独立私密的空间,满足了短途的自驾需求。

目前Gofun已经与大众中国、奇瑞汽车等主机厂达成了合作,希望通过批量采购来降低成本,同时建立定制车型的合作,以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

服务力量之战

据钛媒体了解,在共享单车项目中,线下的维护成本占到整个运营成本的50%。汽车分时租赁同样面临着这样的维护困境,而且由于汽车的大宗消费品属性,维护成本无疑更难以控制。

目前,对于日常的车辆运维保养,Gofun建立了自己的线下“小蚂蚁”车队,在夜间的时候用巡逻的方式,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清洗,包括定期检查车辆的状况。

针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剐蹭伤痕,Gofun的做法是,在提醒用户用车义务的同时,尽可能地通过在汽车行业的运营经验,引入一些保障制度,例如推出了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对于一些小剐蹭造成的1500元以下损失,免去用户个人承担。

而大型事故则需要走商业保险和运营保险的渠道,同时需要汽车维修等售后力量的支撑,Gofun首席运营官认为,这正是首汽的优势所在。

“首汽有这样线下庞大的链条,首汽最擅长的就是售后服务,而单纯的互联网公司可能这个没有那个没有,很难实现好的客户体验。”

因为线上的便捷性而忽略线下的复杂性,可能是互联网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危险。首汽集团的分时租赁项目“蛰伏”一年后突然发力,或许能给其他团队带来一些启示。

【来源:钛媒体       作者:李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