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层、市场层、战略层,初步浅析微信小程序营销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独步天涯客 / 2017-01-10 15:57
小程序的产品体验,比预料的好。打开过20几款微信小程序,包括:美团外卖,猫眼,腾讯视频等等,没有出现的明显的卡顿情况,打开时间相对于单独的app,时间差不多。进入APP...

产品层

小程序的产品体验,比预料的好。打开过20几款微信小程序,包括:美团外卖,猫眼,腾讯视频等等,没有出现的明显的卡顿情况,打开时间相对于单独的app,时间差不多。进入APP操作的流畅程度,相对于APP操作没有太多差别。但是,在打开自选股小程序的时候,出现了bug,添加自选股的时候,出现了无法找回小程序主页面的问题。将小程序删除后,重新搜索问题就没有出现。

纵观所有打开的小程序,由于微信小程序对安装包大小不超过1024K的要求,小程序在功能上相对于很多已经有APP 的产品功能,做了很多删减。以美团外卖为例:小程序主页面就是直接基于地理位置的店铺排序,接着就是店铺页,到最后的下单,核心功能就是点餐。相对于美团外卖APP,删减了“我的”版块,同时删减了很多外卖版块。所以,可以看出,美团外卖小程序主打工作点餐功能,也正式满足用户高频的点餐需求,也符合微信小程序“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策略。

从产品层来分析,微信小程序将会呈现以下特点:

小程序定位精准

小程序大小限制为1024K,决定了小程序,不可能做太多功能,超过了大小限制,可能会影响到产品体验。所以,小程序的功能定位必须精准,核心功能突出,解决用户的某类需求即可。很好的解释了,满足用户一个核心需求,用完即走。如果后期技术成熟,腾讯提高了小程序大小的限制,小程序会逐渐做功能上的延伸,不过近期来看,微信的克制的产品观,一定会在市场成熟的时候才会有下一步动作。

更好的满足低频长尾需求

高频的需求已经被很多APP霸占,并且逐渐衍生出丰富产品的用户场景。低频长尾需求由于很难支撑起一个商业项目,很多时候是被市场放弃的。微信小程序降低了开发成本,所以很大程度上给创业者很好的试错平台,也会很多开发者愿意去做一些满足低频长尾需求的小程序,这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小程序将是广大用户的福音。

小程序对现有APP的补充与冲击

平台级的APP,已经有成熟的用户体系,做微信小程序的意义在于获取长尾用户,很多大产品已经在微信小程序上发布了精简版的小程序,作为个人来讲,小程序无法满足我在其原生APP的需求。所以,微信小程序对于很多成熟产品,无意是一种补充或者一种引流手段。小程序肯定会杀死很多基于低频需求的APP,因为下载app也是用户成本,影响了用户使用手机的体验。这势必对APP红海里的很多末位APP产生更大的冲击。这可能是互联网APP创业公司回归理性的一个转折点。

市场层

微信的任何一个动作,都会引起创业者的注意。从昨晚凌晨上线后,就出现了朋友圈刷频,早上起来就出现了微信小程序榜单,可见创业者的动作迅速。很多互联网社区的小程序讨论群,已经到了几十个之多,而笔者很多的产品交流群里,一整天也都没有离开小程序这个话题。无论在创业圈,产品圈,吃瓜群众圈,都引起了极大的热潮。

微信小程序对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互联网创业的旧地冲击与新大陆开辟

微信小程序将会冲击原有创业领地。前两年的创业火热,导致很多创业项目做APP的趋之若鹜,很多从商业价值角度分析不足以支撑一款APP的失败产品项目,比比皆是。微信小程序将会将很多低频长尾需求的产品产生冲击,毕竟微信小程序以更小的成本实现了APP的功能。相信很多项目,将会放弃掉原有的APP商业模式,转向微信小程序的探索。

然而微信小程序也存在很多的变数,从微信本次推广小程序,也是极度的克制。例如只允许微信内搜索到小程序,没有其他小程序的入口。小程序不能分享朋友圈,只能分享给好友和聊天群。看得出来,腾讯的克制产品观。毕竟一个现象级的产品,不做克制,很容易步入失控。但即使这样,依旧让小程序刷频。随着小程序的发展,这又将是一个新的创业新大陆。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创新营销手段将逐渐浮出水面

小程序的入口只有搜索,线下扫二维码和朋友分享,目前很多小程序模糊搜索还搜不到,只有腾讯的“嫡系部队”才可以模糊搜索。所以,现在一款小程序在微信的曝光入口很少。小程序不能直接分享到朋友圈,给公众号时代的爆文营销手段带上了一把枷锁。姑且不说未来微信会不会开放这一分享权限。目前来看,小程序想要做爆款,搜索需要用户知晓小程序的名称,线下扫二维码的运营太重,朋友聊天分享的传播效率太低。所以,原有的营销手段肯定需要创新。无论是做小程序的营销,还是基于小程序做营销推广,都将会有全新的营销创新手段。且看,中国人的智慧,

线下使用场景的变革

腾讯自从发布了“连接器”战略后,就不断通过自己的产品去“连接人,连接物”。小程序的入口中,有扫描二维码,唤醒小程序。也就是将线下的体验和产品通过二维码连接起来,让线下很多场景,都可以通过二维码实现。虽然从长期来讲,未来一定会有语音智能替代物理摄像头扫描的使用体验,但是在现阶段,扫描二维码可以极大的优化用户在众多长尾线下使用场景的使用体验。比如某些平台的优惠券领取,可以不用下载APP,扫描二维码在线下完成交易。避免很多用户在没有APP的情况下,影响消费体验。

战略层

微信正在像微信OS演化,同时在其他巨头的竞争中,越来越具有优势!微信从诞生以来,一直在丰富用户在微信内的用户场景,从而打破微信的社交边界,成为腾讯“连接人,连接物”的中间环节。小程序的上线,也是腾讯“连接器”战略的尝试。同时,小程序也是对市场上其他巨头,尤其是阿里的冲击。

战略层面,小程序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影响:

极大的丰富微信的使用场景

小程序将原本很多低频长尾需求,纳入到线上的体系中。原本需要下载APP满足低频需求的,现在只需要微信唤醒小程序即可。而且小程序的开发成本低,也会让很多创业者愿意,在初期冷启动的时候用来做产品项目的验证。小程序的种类越多,用户通过微信使用小程序的使用场景就会更多。微信已经占用了足够多的用户时间,小程序虽然是“不用下载,用完即走”,但是低频需求的汇聚,丰富用户使用场景的同时,也延长了用户在微信里的时间。丰富的用户场景,将是微信向微信OS演化之路。

极大的丰富腾讯大数据

阿里说过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长期以来,阿里在用户消费数据上无人能及,腾讯在社交数据上一家独大。小程序丰富了微信的使用场景之后,带来的更加丰富的用户数据。不仅仅是消费数据可以通过小程序获取,更多消费之外的数据,用户基于小程序形成的用户数据,都可通过小程序获取到。因为开发者需要通过腾讯的开发者平台上线小程序,所以腾讯必然拥有一份数据。腾讯通过小程序收集更多其他维度的用户数据,结合自己的社交数据,打通账号体系,将会形成更精准的用户画像。精准的用户画像无论在电商消费和大数据金融风控,都有更具大的想象空间。

对行业其他巨头的冲击

首先对阿里支付的冲击将会更大。基于微信的丰富使用场景,必然涉及到很多支付场景。腾讯怎么会放过更大范围普及微信支付的机会呢。这也是马云一直所忌惮的地方。而对支付的占领,其本质是对金融业务的攻击。而腾讯的社交数据,将会在金融大数据风控上对比阿里及其他行业竞争对手,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所以腾讯可以说是通过社交打了一场完美的金融曲线攻击战。

小程序也许会让很多平台级产品的用户更碎片化。小程序的大小限制,可能会出现一个平台级的APP在小程序里会演化成很多不同的小程序,来满足用户原本在一个APP里面完成的诸多需求。而一旦平台级APP变成分散的小程序以后,就给了创业者可乘之机,这是大产品不愿意的看到的。又或者说,原本用户的高频需求,由于小程序门槛低,会涌入很多满足相同需求的小程序,从而使用户成碎片化聚集在某些小程序的背后,这也许会对很多创业公司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无论小程序成熟与否,都会对行业其他产品形成冲击。这一切其实都是不可预估的。

从长远来看,小程序的未来依旧一片光明。腾讯依旧如此克制,没有给小程序太多的产品设计倾斜。从入口,从分享限制,都可以看到腾讯本身也是在最开始,尽量减少小程序对微信原有生态的影响。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成熟,相信小程序将会为用户带了更好的价值,给创业者到来更多的机会。

作者:独步天涯客,微信公众号:Fightersky,青年创业者,产品汪,懂运营,爱设计。隶属于创业大军,产品负责人。

【来源: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