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大产品盘点:手游崛起,创新返祖各不相同手游

donews / 李东阳 / 2017-01-04 13:08
2016年手游崛起,多款游戏产品凭借IP、创新或是出色的营销手段取得了优秀成绩,《阴阳师》将“SSR”“非酋”推上年度热词,《守望先锋》占领网吧,成暴雪电竞重拳,《贪吃...

2016年手游崛起,多款游戏产品凭借IP、创新或是出色的营销手段取得了优秀成绩,《阴阳师》将“SSR”“非酋”推上年度热词,《守望先锋》占领网吧,成暴雪电竞重拳,《贪吃蛇大作战》《球球大作战》掀起返祖热潮,《PokemonGo》用AR+LBS让宅男走出家门…以产品成绩和影响力为主要标准,Donews游戏评选出了2016年度10大产品:

阴阳师.jpg

阴阳师:二次元手游黑马

运营研发商:网易游戏

这款由网易自主研发的3D日式和风回合制RPG卡牌手游,是一款针对于二次元用户的细分产品。凭借精美的画风,优良的玩法以及众多知名CV的加入,获取到33.78%的女性用户。上线不到1个月的时间下载量就突破千万,登顶10月份全球IOS收入榜第一名,网易也借此首次成为全球手游收入最高的游戏公司。

此外,《阴阳师》的百度搜索指数自发布以来一直维持在十万左右,微博话题更有38亿的阅读量,“爆肝”“SSR”“非酋欧皇”等游戏衍生词汇多次登上百度热词。目前,游戏依旧保持着稳定的更新节奏,工夫影业、华谊兄弟电影和网易影业已经宣布联手打造《阴阳师》电影及剧集。

守望先锋.jpg

守望先锋:暴雪电竞的核心产品

运营研发商:动视暴雪

从年初开放测试到现如今售卖超过2000万份,并在年末获得包括TGA年度最佳游戏称号在内的种种褒奖,已经证明了《守望先锋》在市场层面的成功。凭借FPS游戏的低门槛和游戏在场景、模式方面的创新,这款暴雪出品的FPS游戏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打破了《英雄联盟》对直播、电竞和网吧的“垄断”。

9月以来,《守望先锋》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出《英雄联盟》5.4%,11月,守望先锋联赛问世,暴雪从传统FPS游戏入手,以简单直观的游戏模式打破了《英雄联盟》逐渐复杂的游戏机制和庞杂的英雄设计和MOBA电竞一家独大的局面。同时,守望大联盟系统成为全球首个“类NBA”的职业电竞联盟,这或许也是2016年TGA将最佳电竞奖颁给《守望先锋》的原因之一。

pokemon-go.jpg

PokemonGo:真正意义上的AR+LBS游戏

运营研发商:Niantic

2016年,“PokemonGo”超过iphone7和Trump登顶Google年度热搜榜。这款连破5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手游产品,以娱乐化的低门槛方式为用户提供了一次“实验教学”,彻底打破了其对AR行业的冷漠和观望态度,将AR+LBS真正带入游戏行业中,是一款超越Ingress的真正意义上的AR+LBS游戏。

据官方数据,游戏发布首周,任天堂股价涨幅达到24.52%,创造1983年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整个公司的市值也增加了75亿美元。上线两个月后, PokemonGo 在Android和iOS平台的总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5亿,三个月内收入超过6亿美元。用户玩PokemonGo走过的路程已经达到了46亿公里,这相当于从地球到冥王星的距离。在《PokemonGo》之后,国内开始出现如《地球入侵》、《城市精灵Go》等同类模式的手游产品,AR+LBS的新模式一时间成了手游的风向标。

皇室战争.jpg

部落冲突:皇室战争:集散式卡牌+RTS的同名大作

研发商:Supercell

运营商:Supercell、昆仑游戏

《部落冲突:皇室战争》凭借COC的强大IP支撑,而自身又具有优秀的的集散式卡牌+RTS结合的玩法。在发行之初迅速积累了大量的人气,上线前两月收入均超过1亿美元,但由于模式的更新,App store中玩家对CR的评价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自6月份supercell被腾讯收购之后,CR的月平均收入保持在6000万美元左右,仍是一款盈利能力极强的产品。

崩坏3.jpeg

崩坏3:ACG动作+人气声优的原创二次元IP手游

运营研发商:miHoYo

《崩坏3》是今年众多打着二次元招牌的游戏中最独特的一个,相比于众多以声优和插画为卖点的换皮游戏,本作却是一款相对硬核向的动作游戏。而3D视角和对经典动作游戏系统的借鉴,则让它收获了动作游戏爱好者的关注。本作上架之时便获得了AppStore的官方推荐后,很快进入到了畅销榜前10名。前作《崩坏学园2》曾取得月流水过千万的成绩,而本作则通过长篇漫画连载等方式,完善 “崩坏”系列的世界观设定,意图延续成绩。

此外,因为动作游戏类型造成本作上手难度相对较高,二次元元素仍然是这款游戏最吸引人的地方。日式风格的人物建模,触摸屏幕的好感度玩法,中日声优同时献声,这些细节的打造都充满诚意,也让其目前稳定在畅销榜40名左右。

蜡烛人.jpg

蜡烛人:国产独立游戏的新标杆

运营研发商:交典创艺

作为一款国产独立游戏,获得了参展GDC的资格,又拿到了中国独立游戏大赛最佳游戏大奖等荣誉,让《蜡烛人》显得光环加身。但与此同时,和XBOX团队的深度合作,虽然让团队有了更好的开发环境和资金支持,也让游戏被绑定在了XBOX ONE上,让国内很多玩家丧失了购买渠道,增添了不少遗憾。作为一款国产独立游戏,《蜡烛人》足够好玩。不止是从画面上吸引人,剧情温馨感人,关卡设计精巧,只能燃烧10秒的蜡烛带来的游戏主旨的思考,都让本作为国产独立游戏树立了一个标杆。

影之刃2.jpg

影之刃2:独立游戏人的商业化作品

运营商:英雄互娱

研发商:灵游坊

作为一款上架之时起,便获得苹果AppStore10个推荐位的游戏,《影之刃2》已经创造了记录,之前从未有国产游戏被这样推荐过。从梁其伟发布系列初作《雨血》算起,已经过去了接近10年。这期间,梁其伟和灵游坊经历了独立游戏向商业游戏的转变。前作《影之刃》曾创造了月流水4000万的记录,并长期稳定在2000万元以上的流水。而本作号称制作成本高达1亿元,在取得了丰厚利润的同时,灵游坊有足够资金去开发一款他们眼中的好游戏。目前,《影之刃2》已经被纳入到英雄互娱自制的电竞联赛中,千万级资金的投入,也正在继续验证移动电竞的可行性。

贪吃蛇大作战.jpg

贪吃蛇大作战:返祖现象带来的现象级手游

运营研发商:武汉微派网络

虽然在游戏立意上便模仿了国外的现象级游戏《slither.io》,但这并没有阻止《贪吃蛇大作战》成为国内的爆款。这款由武汉微派网络研发的游戏,6月上线AppStore,8月 28日便成为下载量第一,并成为9月和10月苹果全球下载量最高的游戏。根据Questmobile的公布的统计数据,这款游戏10月份时中国区MAU便达到6972万、DAU则在850万左右。

而相比于《slither.io》在盈利上的乏力,在美区畅销榜无法进入前1000。新增了内购项目的《贪吃蛇大作战》在国区畅销榜上的表现则是稳步攀升,目前已经进入前300,表现出了不错的运营能力。依靠贪吃蛇的基础规则起步,操作简单入门低是此类游戏的优点,多人竞技则是玩点。去年同样有一款现象级游戏《球球大作战》,也证明了对传统游戏改造升级仍然具有很高的可行性。

倩女幽魂.jpg

倩女幽魂:影游新式联动营销的手游

运营研发商:网易游戏

由网易同名端游移植的《倩女幽魂》,通过和电视剧展开深度合作,展示了影游联动营销的新形式。《倩女幽魂》的端游是2012年推出的,而手游初期主打端游移植概念,吸引老玩家回流,畅销榜短时间内冲到了前3名。在热度下降之后,《倩女幽魂》通过虚拟世界架构的概念,联动正在播出的杨洋主演的热门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将剧中的主要游戏场景设定为《倩女幽魂》,从而吸引明星粉丝和电视剧粉丝来玩剧中游戏。相比于传统的影游改编,这种影游构建起了整体合作框架,让电视剧每时每刻都在宣传手游,被戏称为该游戏的大型广告片。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倩女幽魂》重回畅销榜前5,目前仍稳居在此位置,为网易第三季度65.68亿元的营收提供了重要力量。

剑侠情缘.jpg

剑侠情缘:IP移植但有创新的情怀手游

运营商:腾讯游戏

研发商:西山居

月流水曾超过5亿元,目前仍稳居AppStore畅销榜前十的《剑侠情缘》,是名符其实的经典IP改编。该手游移植自十年前,《剑侠情缘》系列的第一部网游《剑侠情缘网络版》。该游戏在保留经典玩法的同时,也迎合手游改进了操作方式,并添加了一些新玩法,吸引了很多老玩家选择回来看看。还通过对音乐等方面的继承,大打情怀牌,让很多玩家认为听到了音乐就想继续玩下去。此外,和腾讯的深度合作,也让该游戏获得了微信和QQ的推广渠道,进一步推进了游戏的传播,目前已经成为腾讯手游营收的重要构成部分。

【来源:DoNews  作者:李东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