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后搜狐能否重回互联网中心?业界

砍柴网 / 科技公敌 / 2016-12-22 14:35
当你在努力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比你还努力。所以,当张朝阳带着搜狐尽力厮杀的时候,其他的同行可能也在拼尽全力。每个人手中都有着自认为不错的好牌,而张朝阳手中的...

上个月在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中,张朝阳接受了央视财经记者侯凯迪的视频直播采访。在采访中,张朝阳表示目前手中所拥有的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搜狗和游戏业务在所处的领域中仍有坚实的基础,自己要重新振兴搜狐的话,手中还有一盘不错的棋。当采访接近尾声时,主持人问及张朝阳给自己留了多少年的时间重回互联网中心,张朝阳表示,就是三年吧。

作为曾经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搜狐是目前发展最不如意的一个。相比其他门户网站,新浪有微博方面的支撑,腾讯拥有QQ、微信、游戏等不同方面的业务,稳坐行业巨头的地位,而网易最近几年在游戏方面发展势头强劲,直逼腾讯游戏业务,其丰厚的收益也使网易市值一直处于行业前列。而反观目前的搜狐,不仅市值较低,而且手中没有一项能拿的出手的王牌业务,竞争力明显要差于其他门户网站。

有那么一句话,当你在努力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比你还努力。所以,当张朝阳带着搜狐尽力厮杀的时候,其他的同行可能也在拼尽全力。每个人手中都有着自认为不错的好牌,而张朝阳手中的的好牌是什么?

搜狐视频发展格局有待提高

在搜狐公司众多业务之中,搜狐视频应该是张朝阳最看重的一个,自张朝阳闭关出来之后,就一直担任搜狐视频CEO,主抓搜狐的视频业务。而张朝阳刚接手的一段时间里,搜狐视频发展势头强劲,甚至一度稳坐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头把交椅。

但是随着后来其他视频网站持续发力、版权大战的愈演愈烈,因为资金限制问题,搜狐视频很快被有着BAT背景的爱奇艺视频、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以及乐视视频等超越。逐渐脱离视频行业第一梯队。

前几天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试听大会发布了最新的发展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BAT的视频平台占领了视频行业的第一梯队,市场总份额超过50%,而处在第二梯队的搜狐视频、乐视网的市场份额不到25%,这已表明整个视频行业进入了寡头垄断时代,处于第二梯队的视频网站很难再得到突破。

根据搜狐发布的2017战略布局,可以看出搜狐接下来的视频发展布局并没有创新,主要还是对以前视频发展策略的补充和完善。首先搜狐视频强调要加强头部内容、热门影视剧、美剧、美综的版权授权。在这一方面来说,搜狐视频并不占优势,对于头部内容、热门影视剧版权的购买其他视频网站同样看重,而爱奇艺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背靠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有着充足的资金支持,所以在热门视频版权的购买上比搜狐视频更具优势。

其次,搜狐表示要加强内容自制,大力发展自制剧、网综。虽然一直以来,视频内容自制都是搜狐视频的重头戏,但是现在几乎所有视频网站都已走向内容自制,搜狐视频在内容自制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而在后来由爱奇艺出品的《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优酷出品的《万万没想到》等网络自制剧也都在网上都产生较大的轰动效应。参看接下来一年中各个视频网站已经储备的自制剧,数量也都多的惊人。

在视频直播自媒体方面,搜狐目前所拥有的千帆直播不仅没有名气,而且也不具有任何优势,并且在目前众多视频直播平台中,映客、一直播、花椒、斗鱼、战旗、熊猫等都已有不同程度的用户基础,千帆直播想要在众多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搜狐新闻面前仍有三座大山

早在2010年6月,搜狐就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客户端,是四大门户网站中最早发布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一家,而搜狐新闻也是全国首个提出个性化阅读服务的新闻客户端。在2013年12月,搜狐方面便对外宣称搜狐新闻客户端装机量已达1.85亿,活跃用户超过7000万,是中国最大的移动媒体平台。

但是好景并不长,搜狐新闻的辉煌没有延续太久,由于发展后继力和创新力不足,很快就被后来兴起的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以及今日头条赶超。

根据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新闻客户端活跃用户分布排行,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以42.8%、32.6%的占比排名前两位。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分别排名三四位,用户活跃度为27.2%和24.1%,搜狐新闻想要做第一,还要越过三座大山。

对于已经遥遥领先的腾讯新闻来说,它除了坚持做有品有料的客户端外,最重要的是它背后有腾讯两大社交平台QQ跟微信的支持推广,因为腾讯有着丰富的用户资源,所以就目前来说腾讯新闻业内第一的地位基本无人能撼动。

在个性化阅读方面,虽然搜狐新闻是国内首个提出个性化阅读服务的客户端,但是目前搜狐新闻的个性化阅读服务体验远不如今日头条,这也是今日头条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的一大原因。

而网易新闻提出了有态度的新闻理念,并且采用了主打与用户互动为主的无跟帖,不新闻的发展策略,使网易新闻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网易新闻跟帖的推出对用户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很多网易新闻用户表示,有时候看网易新闻的跟帖要比新闻本身还有意思,从这一方面来说,搜狐新闻想超越网易新闻也比较难。

在加强搜狐新闻客户端宣传推广方面,搜狐新闻也不具有优势,在今年3至5月份的时候,搜狐新闻客户端进行了两轮大规模的投放,邀请王凯、鹿晗、赵丽颖、大鹏、李易峰、于莎莎等明星共同代言。而六月份,天天快报便邀请了范冰冰、吴亦凡、tfboy、snh48、薛之谦、angelababy多位明星共同代言,在客户端的推广方面竞争依然激烈,搜狐新闻也不具有优势。

搜狗可能是一副好牌

在张朝阳所说的手中拥有的四条业务线中,目前发展最好的就是搜狗。其主营的搜狗输入法和搜狗高速浏览器在业内都是居于第一第二的地位。

根据今年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公布的《2016上半年度中国 APP 分类排行》数据显示,在输入法 APP 排行榜中,搜狗输入法位居榜首,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并且搜狗输入法在电脑端和移动端的用户规模已超5.2亿。这应该是搜狐目前仅有的一个占据行业第一位的业务。

而搜狗浏览器在发展方面,表现也不俗。根据艾瑞MUT2016年1月数据显示,搜狗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已达16.2%,月活跃用户数升至5.6亿,在搜索行业稳居第二,并不断拉大与跟随者的距离。在4月艾瑞对中国移动搜索品牌的用户调研显示,搜狗移动搜索的用户渗透率达71.6%,排名第二。

近几年百度因为与莆田系的合作,以及受魏则西、卖血友病贴吧等事件的影响,百度在用户中的口碑也越来越低,因此给搜狗搜索及搜狗浏览器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机会。而搜狗先后推出了微信搜索、知乎搜索、搜狗明医、英文、学术等垂直搜索栏目,也收割了不少用户的用户,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搜狗应该是搜狐一枚比较能拿得出手的棋子。

搜狐畅游面临行业巨头围剿

张朝阳口中另一枚比较重要的棋子,搜狐畅游近几年的发展也并不是太好,业绩基本上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虽然目前盈利还可以,也一直作为搜狐公司的现金牛为搜狐开展的其他业务输血,但是目前畅游的盈利来源基本上是在吃端游《天龙八部》及手游《天龙八部3D》的老本,而且近几年畅游也没有研发出有什么影响力的游戏,大部分都是反响平平。

随着《天龙八部》端游、手游的逐渐老化,收入势必产生下滑,而畅游公司再研究不出有竞争力的网络游戏,整个畅游公司的发展也将逐渐缩小,根据相关数据报告显示,畅游目前在国内游戏行业也已经完全处于落后的状态。

而说到网络游戏,在国内绝对不得不提腾讯游戏跟网易游戏。好像来说,在中国的网络游戏中就这两家独大。

腾讯作为全球做大的游戏商,不仅代理了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等现象级的网络游戏,而且其自主研发的qq飞车、qq炫舞、以及现在比较火热的王者荣耀等游戏也都比较受欢迎,为腾讯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腾讯游戏第三季度营收为181.66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6%,较上年同期增长27%。整体来看,腾讯游戏的收入占腾讯总公司收入的很大比重。

最近几年,网易在游戏方面发展比较亮眼,并且势头强劲,其不仅自助研发而且也代理了特别多的精品游戏,像《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倩女幽魂》、《守望先锋》在业内都有着较高的热度和声望,新出手游《阴阳师》更以黑马姿态锁定各类游戏榜单TOP的位置,一时间吸引了众多的游戏用户。

根据今年网易公布的网易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网易第三季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65.68亿元(9.85亿美元),同比增长26.0%。在iOS收入排行榜中,网易的《阴阳师》《梦幻西游》《倩女幽魂》均迈入了全球iOS收入榜TOP10的行列。

所以在目前现有的状态下,搜狐畅游接下来的三年中也很难得到大的发展,可能仍会为搜狐集团的其他业务输血,但是体量不会很大。

从当下搜狐手中所拥有的搜狐视频、搜狐新闻、搜狗和搜狐畅游来说,各个领域都都有着强劲的竞争对手,在整体已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搜狐通过手中的四项业务重回互联网中心将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三年之后重回互联网中心之路可能会布满荆棘,但互联网瞬息万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可能在互联网都用不了三年,所以,一切的结论都还为时尚早。在这里只祝福搜狐这位互联网老兵,加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