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池问题频出 谁是罪魁祸首?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6-12-13 14:46
2016年手机圈的竞争一如既往的激烈,然而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好处。此前,激烈的竞争让手机价格一路下跌,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眼下,手机行业竞争虽然激烈...

2016年手机圈的竞争一如既往的激烈,然而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好处。此前,激烈的竞争让手机价格一路下跌,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眼下,手机行业竞争虽然激烈,但三星Note7爆炸,iPhone 6s爆炸等事件,让众多消费者备感不安。手机电池问题频出,究竟是谁之过?

手机电池问题元年

把即将过去的2016称为手机行业的电池问题元年并不过分,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手机行业,电池问题频发亦是必然。三星Note7爆炸门,是一个导火索。

今年8月底,三星Note7在国内刚刚上市便迎来了噩耗,国外用户的一台三星Note7手机爆炸,非官方的检测认识是电池引发了爆炸。对此,三星官方并没有给出解释。随后,三星Note7手机爆炸事件频频被媒体曝光,一些国家的航空公司禁止三星Note7托运,并禁止乘客携带三星Note7手机登机。

在航空公司对三星Note7全面封杀后,国内一些机构和技术发烧友明确表示,由于手机电池存在安全缺陷,三星Note7存在爆炸的风险。尽管如此,三星态度仍旧很强硬,并把手机爆炸的问题归咎于外部加热。时隔不久,三星的态度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宣布在国外召回三星Note7手机,并称在国内销售的三星Note7不存在电池问题。

由于三星对中国地区的歧视,对三星的口诛笔伐不可避免。经过了一番舆论的博弈后,最终三星宣布全球范围内召回三星Note7,而三星Note7因此被称为史上最短命的旗舰手机。就在三星Note7电池爆炸原因未明之时,iPhone 6s爆炸的消息也传出来。

另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同样存在因电池导致的手机爆炸问题,只是这些消息全部被封锁。也就是说,2016年多个品牌的手机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此频发的电池安全事件,着实令人费解。

设计不当是手机爆炸根源

三星Note7和苹果手机爆炸究竟是什么问题,官方至今并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过,真相已经逐渐浮出水面。设计不当,是三星手机爆炸的祸根,而苹果手机电池爆炸的原因尚不明朗。

在三星Note7手机爆炸发生不久后,就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三星Note7发生爆炸的原因在于内部过度拥挤,电池不断受到挤压,使正负极分离器受损并导致短路,从而发生爆炸事件。事实上,三星Note7内部过于拥挤的原因很大的成分在于它的外观设计上,更大的曲面率、更小的机身是导致爆炸的主因,过大的曲面屏幕让内部电子元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影响带你其性能的同时也容易发生发生短路并引发自然、爆炸等问题。

另据媒体报道,国外知名的硬件工程师当团队对三星Note7进行拆解分析,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设计存在根本性问题”。所谓的“设计存在根本性问题”,主要是指三星在Note7这款产品上采取了“超激进”的设计,而且在明知手机存在风险的情况下依然将它推向了市场造成的。

谈及苹果iPhone 6s爆炸和不正常关机,苹果官方的解读是:少数于2015年9月到10月期间生产的iPhone 6s 设备中,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使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于正常水平,导致意外关机。

然而,苹果官方并没有对iPhone 6s手机自燃和爆炸给出正面回应。来自各方面的技术分析称,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抑或是国内某互联网手机品牌,其电池爆炸都是无视安全过于激进所致。在手机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逼近极限的情况下,不少手机厂商还在想方设法挤压辅助材料空间,给电池“瘦身”,以榨干最后一丝提升电量的可能。可是,“瘦身”与“安全”在手机锂电池上却难以兼得。于是,爆炸、自燃和意外关机等问题就出现了。

写在最后:手机电池存在问题,始于2015年国内一场超级大雪引发的寒冬,很多苹果手机不断关机。三星Note7和iPhone 6s爆炸事件,再度将手机电池这一尖锐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手机厂商过于激进的策略,是手机爆炸事件的根源,而这一激进的恶果却让无辜的消费者买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