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零售店变成艺术品,苹果是怎么做到的?手机

百度百家 / 极客视界 / 2016-12-12 16:10
Apple Store 的设计究竟好在哪里?

fcfaaf51f3deb48f961ffbdbf91f3a292df57844

最近,上海又双叒开了一家 Apple Store,位于闵行区七宝万科广场,这是苹果在上海开的第七家店,目前,上海是中国大陆拥有最多 Apple Store 的城市,每一家,都无比精致。

放眼全球,艺术品般的 Apple Store 更是不胜枚举,极客君随手找一家,都美得吓人:

1

▲伦敦摄政街上的 Apple Store,世界上最大的苹果零售店之一

浩如烟海的科技公司里,为什么只有苹果的零售店,美得无可挑剔,甚至会成为当地的地标建筑呢?

今天极客君就来跟大家来聊聊,Apple Store 的设计究竟好在哪里?

苹果文化的实体表达

谈到 Apple Store,不得不谈前苹果零售部门副总裁,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

最早,苹果根本就没有开店的想法,他们的产品不多,基本都寄放在零售商的店里卖。久而久之,乔布斯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零售店里的大部分员工,既不具备苹果产品的基本知识,也没有意愿去为顾客解释产品的独特性能。

2

▲如今 Apple Store 的员工都经过严格训练

在乔布斯看来,零售店的员工根本不靠谱:

所有的销售员都只关心那 50 美元的销售提成。

如果苹果想要成功,那一定是通过创新取胜。但如果你无法把创新之处传达给顾客,你就无法通过创新取胜。

除非有办法在商店里就把我们的理念传达给顾客,否则我们就完蛋了!

这件事,成了乔布斯的一个心结。

3

1999 年,罗恩•约翰逊向乔布斯讲述了一段往事,那是他第一次踏进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著名服装品牌)的纽约旗舰店——宏伟的店面、古朴的木质地板,迎面而来的艺术气息马上俘虏了他:

每当我买一件 POLO 衫,我都会想起那栋大厦,那是拉尔夫理念的实体表达。

4

▲拉尔夫•劳伦纽约旗舰店

听了约翰逊的故事,乔布斯才恍然大悟:

我们不能让顾客开 10 英里的车去看我们的产品,而是要在 10 步之内。因此,无论租金有多贵,苹果零售店应该开在繁华街区的购物中心里,因为那种区域行人最多。

苹果的零售店,就是苹果文化的实体表达。

5

▲北京王府井的 Apple Store

为了贯彻这一理念,乔布斯决定自己开店,并且为 Apple Store 定下了几点规矩:

要让顾客一进门就能了解店铺的整体布局

产品「少而精」,但要为顾客提供大量的产品体验

装潢尽可能地简约,减少让顾客分心的因素

2001 年 5 月 19 日,第一家 Apple Store 在弗吉尼亚州的泰森购物中心(Tyson’s Comer)盛大开业业。

从零售店到艺术品

首家 Apple Store 的装潢相当简约:黑白色柜台、浅色木地板,「Think Different」的巨幅海报——然而,偌大的店面里,苹果在售的只有四款电脑,连 iPod 都没有……

商业周刊》刊文嘲讽乔布斯:「抱歉,史蒂夫,这就是苹果零售店无法成功的原因。」

6

▲第一家苹果零售店

但事实证明,乔布斯的判断才是正确的,Apple Store 不仅没有衰落,反而成为了当时的一股清流,吸引来了无数的拥趸。十五年后的今天,苹果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 460 家 Apple Store,当年嘲讽 Apple Store 的文章早已蒙尘,但数百家 Apple Store 却屹立不倒。

7

▲乔布斯首次介绍 Apple Store

位于纽约第五大道上的 Apple Store,曾被约翰逊称为「真正的乔布斯店」。玻璃、立方体、旋转梯……乔布斯最喜欢的元素都在此集结,简约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这家 24 小时营业,全年无休,开业第一年,每周客流量高达 5 万人,早已是纽约市的著名地标。

乔布斯就是这样,即使是罹患癌症,他心里都念着能发明一个「玻璃脱泡机」,这样就能把 18 块玻璃变成 4 块大玻璃,他们看起来,就像珠宝盒那样熠熠发光。

8

▲纽约第五大道的 Apple Store

关于设计的本质,乔布斯是这么理解的:

在大部分人看来,设计意味着胶合板,意味着室内装饰,窗帘和沙发的结构。但对我来说,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设计。设计是人造物品的灵魂,最终通过连续的产品(服务)外壳来表达自己。

如果说产品是苹果的灵魂,那么 Apple Store 就是苹果自我表达的外壳。

9

▲ Apple Store 总能让你一目了然

Geek 君有话说

如今,Apple Store 已经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零售店」,店内每平方英尺的盈利甚至比美国著名珠宝商 Tiffany&Co 还要高!

Apple Store 的贡献可不是赚钱那么简单,在制造话题、提髙品牌认知度方面 更是为苹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每一家新店开张,都是果粉的狂欢,每一座 Apple Store,都在宣示着苹果独特的产品文化。

乔帮主已逝,但 Apple Store 长存。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极客视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