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星光黯淡,中国手机品牌该吸取哪些教训?手机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10-17 09:40
三星星光黯淡,中国手机品牌该吸取哪些教训呢?或者说,中国手机品牌需要怎么做呢?

一如笔者最初所料,三星Galaxy Note 7就像一枚枚重型炮弹,在用户那边频频爆炸之后,而更大的余震则冲击着自己的根基。

虽然三星帝国是否会就此陨落尚待时间证明,可是三星手机因为Not e7爆炸而星光黯淡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三星手机星光黯淡之际,必然会有候补者意图上位。而上位者候补名单中,中国品牌无疑是一股永远不可忽视的重要且强大的力量。如果明智的话,有了三星Note 7的前车之鉴,中国手机品牌就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以免重蹈三星Note 7之覆辙。

那么,三星星光黯淡,中国手机品牌该吸取哪些教训呢?或者说,中国手机品牌需要怎么做呢?

其实,三星Note 7爆炸事件应该给我们很多启示,而我们更应该以三星Note 7爆炸事件为起点,延伸出去,进行更多的思考。

启示之一:最先进的硬件堆砌不等于最安全的使用体验。

虽然直到如今我们还不能从技术上知晓三星Note 7爆炸的真正原因,但比较一致的看法已经形成,用我的话讲就是:可能是为了追求某种体验上的极致而忽略了技术上的安全隐患。

换而言之,也就是说,最先进的硬件堆砌不等于最安全的使用体验。

一直以来,国产手机品牌都师从于苹果和三星。而将最先进的硬件进行堆砌,则是最通行的生产理念。三星师傅的这个大跟头,应该让这个理念戛然而止。

启示之二:不要讳疾忌医,不要过于自信,不要轻视消费者。

这三个“不”的反面,恰恰是今时今日三星危机的根源。

不要怕别人批评,更何况有了问题的时候。不要把所有的批评者都视为“黑子”、“水军”,不要把任何批评都视为“友商”的恶意。

不要过于自信,如果三星最初就召回所有三星Note 7,会有今天的结果吗?如果最初就选择今天的做法,那损失的只是暂时的金钱,却能收获信誉。而今天,则是金钱、信誉、名声、未来四者尽失。

不要轻视任何消费者。很简单,任何轻视消费者的行为,只会换来更大的反作用力。

中国手机品牌应该自省,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弊病。

启示之三:还得技术为先。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以为手机行业已经是一个技术非常成熟的行业,甚至已近夕阳。

但是,三星Note 7爆炸事件证明,我想错了。

到目前为止,从三星本身来说,三星Note 7爆炸事件依然是一笔糊涂账,究竟怎么爆炸的,连三星自己都说不清楚。有多年积淀的三星尚且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更何况是略显稚嫩的我们?

所以,我们的手机品牌,在频频发布新机、打各种招牌的时候,且不可忘了技术为先。如果我们的品牌从技术上弄明白了三星Note 7爆炸事件的真正原因,那我们会少走许多弯路。

除了以上三点启示,我们还应该延伸出去,思考更多的问题。

比如,三星Note 7爆炸是硬件层面的手机安全问题,而我们面对的,则还有信息方面的安全问题,手机厂商们是否真正的思考过呢?记住,是真正思考,而不是噱头式宣传。

所以,三星星光黯淡之际,我们在窃喜的同时还应该思考以上这些问题。

看最近的一些报道宣传,据说十月是一个国产新机井喷的时刻,所以,这里我很想问国产品牌几个问题,权当此文的结尾,不知有人回答没有。

第一:三星手机事件,应该给中国手机厂商一个什么样的启示?

第二:三星手机爆炸了,苹果也炸了,我们国产品牌自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隐患吗?

第三:爆炸当然是发生几率很小的事情,但目前,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举国关注的问题,那么国产手机品牌打算怎么做?

第四:目前很多手机品牌竞相打出安全牌,但不管是硬件方面方面的安全还是信息方面的安全,我们真正做到安全了吗?

第五:如何才能避免三星式爆炸?芯片安全是手机信息安全的最终解决方案吗?

希望有手机厂商能回答我这些问题。

三星星光黯淡,中国手机品牌应该吸取一些教训,否则你凭什么上位?

【来源:iDoNews专栏  作者:姜伯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