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刷量,基于微信的内容创业前景略显黯淡!业界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10-08 14:25
随着微信公众号刷量这个公开的秘密被摆上台面,一些可以预知的状况有极大的可能会发生。当初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很容易的的内容创业,今后会在规范性的洗牌中成为一件困难的事...

微信公众号最为火爆的时候,某某公号估值多少、某某公号融资多少的新闻曾经把我们的耳朵磨出了茧子。

在那个时候,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怀疑:再牛的微信公众号,也不过是依附在微信这个平台,生杀大权在微信手上,你这些微信公众号顶多算一个“暂住者”,或生或死,还不是腾讯一句话的事情吗?

后来,看到一种说法:“不是你牛,是平台牛!”

这说法,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微信公众号的“盛世危机”态度。因为,你是微信上面连“暂住证”都没有的“暂住者”!如果微信不想让你嚣张,你的一切都是浮云!更何况,微信公众号的某些黑暗运营模式,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果不其然,随着部分微信公众号刷量的被揭露,并且属于“自曝家丑”式的揭露,曾经风光无比的微信公众号灰头土脸。

其实,我更愿意认为揭露微信公众号刷量更像是一种别样的“清理门户”。因为,你做的再好,如果不遵循腾讯的原则,不遵守微信的家规,那么微信只需稍微注意一点,你就有可能会“身败名裂”。不是没办法你,而是懒得理你!

当有些人忙着为自己辩解,有些人忙着撇清关系,有些人借势达成某种目的,有些人幸灾乐祸的时候,在笔者看来,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创业前景已经略显黯淡了!

因为,随着微信公众号刷量这个公开的秘密被摆上台面,一些可以预知的状况有极大的可能会发生。当初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很容易的的内容创业,今后会在规范性的洗牌中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

第一种可能:企业的商业公关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微信公众号这个广告推广渠道。

之前,一大部分对商业推广半懂不懂的公司老板们,对那些动辄数万阅读量的微信公众号广告推广是满意的。因为,他们不懂。而微信公众号这个广告渠道,更是成为一些企业公关“交差”的最佳手段。

而当黑幕被揭开,外行也能读懂这些的时候,那么老板们还会像以前重复“人傻钱多”的“故事”吗?我认为会很难。

企业的商业公关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微信公众号这个广告渠道。而微信公众号的滋润生活将风光不再!

第二种可能:黑幕被揭开,企业会不会进行商业诈骗索赔?

我不敢说有多少投给微信公众号的广告费是投进了水里,但我敢肯定有一部分钱肯定是打了水漂。

那么,部分刷量的微信公众号,这种行为算不算是一种商业欺诈呢?

花了大价钱的公司,面对这种丢钱又丢人的局面,说不定会有人恼羞成怒,以诈骗的名义起诉某些微信公众号。这种起诉,会让微信公众号声名狼藉。

第三种可能:政府有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对微信公众号的广告行为予以规范。

之前,《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政府部门对互联网的反应速度大大超过了以前。

而微信公众号的这次刷量事故,是不是会引起相关部门关注,我们谁也不知道。

但根据微信公众号之前的影响力,以及这一次刷量的恶劣影响,如果再真如我所言出现随之而来的法律诉讼,那针对他们的规范措施就真的有可能出台。

第四种可能:一系列所谓自媒体联盟有可能会土崩瓦解。

由于微信公众号巨大的商业利益,之前的各种联盟如雨后春笋,而针对自媒体的排名也应运而生。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笑话式的现实,在被揭露刷量的公众号中,有一个号曾经被某机构授予了一个什么奖。对此,我哑然失笑。

随着事态的进展,一系列所谓自媒体联盟有可能会土崩瓦解,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第五种可能:微信会有下一步举措。

这次,或许只是个开始。

微信公众号除了刷量,还有不少问题。比如,剽窃。一部分公号,根本就没有原创能力,只是东抄西摘。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改正,迟早会连累微信。

所以,微信公众号未来有可能会面临更多的考验。

综上五点,公众号刷量被揭露,基于微信的内容创业前景已经略显黯淡了!

当然,如果遵循微信的游戏原则,不阻碍微信生命力延续的话,基于微信的内容创业还是有希望的。毕竟,满是广告软文的微信公众号绝对不是微信希望看到的结果。那样,微信会死。

您也许会说,还有别的平台呢,何必微信一棵树上吊死?其实,微信可以这样,别的平台就不能这样吗?为了生存延续,他们一样会这样做的。

当然,这种黯淡是针对之前不正常的火爆而言的。好的内容创造者,依然会有市场!

来源:iDoNews 专栏  作者:姜伯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