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消息称:糯米、外卖并入美团,携程陪嫁营销

品途网 / / 2016-09-26 18:05
刚刚获取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百度糯米、外卖终于并入美团,同时携程30%股份出售给美团,合并的消息将在10月9日公布。百度CEO李彦宏是想通过“出售百度外卖,可以占有美团点...

逃不出的套路,糯米、百度外卖也在一起了

blob.png刚刚获取到的最新消息显示:百度糯米、外卖终于并入美团,同时携程30%股份出售给美团,合并的消息将在10月9日公布。

在此之前,已经不断有消息显示百度O2O与新美大的合并意向。

8月1日,资深媒体人向某媒体记者透露,新美大要收购百度外卖,双方已经洽谈多日。但是,由于双方对合并之后各自会持有多少股份,没有商谈出合适的结果,因此收购的事情被暂时搁置。

百度CEO李彦宏是想通过“出售百度外卖,可以占有美团点评的股份,并且持股比例想超过腾讯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的股东。

而此消息并没有的到官方的证实。百度表示百度糯米自身业务发展状况良好。

8月4日消息,百度糯米通过官方微博对“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将与新美大合并”的传闻发布澄清公告,称此报道严重失实,百度糯米将保留对造谣者和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但是,据最新的上小道消息,糯米、百度外卖也已并入美团,10月9日将公布消息,合并细则和网上所传并没有太大出入,美团高管透露如下:

合并—否认—再否认,都是套路

自从去年以来,国内发生的一系列企业并购案,向我们诠释了何谓“一山不容二虎”。于此前业内的合并事件总体上有规律地经历了以下“流程”:消息流出——辟谣——公开宣布合并。这似乎成为业内合并的规律,双方发言人总得先出来辟辟谣,狠话一步小心说绝了,到时打得自己的脸更疼,这就很尴尬了。

小编也是闲的蛋疼,下面就盘点了一下去年以来发生的一些合并事件:

58同城&赶集网

两者的合并消息,最早见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58同城和赶集网最快将于15日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最高将达到100亿美元。消息还称,58同城和赶集网已于14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2014年,双方一直在打口水仗,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对外宣称不会收购没有意义的公司,矛头直指赶集网;而赶集网回应称,请姚劲波注意自己的言论。

2015年4月17日,合并得到了证实。姚劲波表示,58同城和赶集网将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各自满足用户的需求,并在定位上适当差异化。

携程&去哪儿

2015年5月,携程方面表示在去哪儿主动接触携程对其进行投资的意愿下,携程向去哪儿的董事会发出了一份包含保密条款及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初步收购提案,表达了收购去哪儿的可能兴趣。

2015年06月,沸沸扬扬的“去携联姻”不欢而散,还引发双方的“嘴仗”。在携程宣布终止关于去哪儿的投资谈判后,去哪儿回应称,“携程公司的声明不符合事实,去哪儿网和携程没有签署保密协议。”

2015年10月26日,携程与去哪儿宣布合并。此次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的形式为百度出售去哪儿股份,然后控股携程。

美团&大众点评

2015年10月,一条关于“美团与大众点评即将合并”的传闻悄悄传播开来。届时双方皆未发表官方声明,使得多个确认此事、辟谣的消息如同捕风捉影。

外界纷纷揣测关于两者合并,最大的理由恐怕不是互利共赢,而是停止烧钱竞争。故而,两者如若合并首先是止战,然后想必要在不同业务方向上各自发展,这有点类似58、赶集的合并思路。

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司的明确消息与相关通知;点评方面则表示目前无法回应,需要“等公司消息”。 美团和大众点评方面纷纷向其回应合并传闻系假消息,后又表示没有确切消息。耐人寻味的是,点评和美团双方回应表现出高度一致,都称需要等待“公司消息”。

2015年国庆节刚过,王兴在美团发内部信称,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从相爱到相杀只用了一个长假”。

滴滴&uber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补贴烧钱的价格战之后,中国的专车市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融资较量。

在今年6月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Uber CEO卡兰尼克对滴滴快的的喊话已经表明:两家合并是没戏的,而战争则远未结束。

紧接着,优步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对滴滴放话,称Uber中国希望在明年超越中国私车拼车出行市场的领头羊滴滴出行。

7月21日,曾有媒体报道称,Uber股东望与滴滴休战,已开始商谈合并可能性,Uber的投资者正向管理层传达信息:是时候结束和滴滴在中国的战争了。滴滴方面回应称说:“我们并无类似计划,也不对市场留言做过多评论。”而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合并一事“纯属谣言,增长很快,我们很忙,无暇回复。”而滴滴战略负责人朱景士当晚称:在几乎中国所有城市,滴滴都领先竞争对手,在出行行业中,滴滴一定会成为唯一胜出者。

8月1日,一篇网传是Uber CEO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博客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文中,卡兰尼克称打算让中国优步与滴滴出行进行合并。但对于此篇文章,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回应称:“此前已经澄清过关于滴滴、Uber合并的市场传言,我们目前仍然是这一态度。对于今天网上流传的所谓tk(指Uber CEO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blog,我们和大家一样,不知道究竟什么来历。”而优步中国方面则表示:我们很忙。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8月2日, 传闻已久的滴滴优步中国合并消息得到证实。

这次的滴滴优步事件真正把双方公司员工,中国用户以及各自的竞争对手们都耍的团团转,纷纷表示被玩坏了。

当然还有一些大公司合并传闻已经风传了有些时日,但双方还处于辟谣的阶段,至于这又是不是大公司的套路,这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为何合并这么多套路

事件一开始曝光出来的都是通过内部的人员,而如此高机密的商业谈判是不允许有消息暴露出去的,除非这样的消息透漏行为是主事双方授意或者默许的,否则即使是高层人员也要承担泄密的后果,而商业泄密行为是会被所有的行业所不齿的。

那么,如果是涉事者为何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合并事宜的舆论处理?

首先,合并双方不适合在没有达成合作意图时就开始进行大肆宣传,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双方没有达成合作那么这对于双方早前的宣传是有弊端的,该企业的诚信问题以及对于事情的处理判断能力要被质疑。

其次,通过第三方媒体的宣传报道更有利于消息的传播,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评论家,通过大家对于事件发表的看法,涉事双方可以从中看到不同的观点,对于之后双方在谈判桌上是有一些可借鉴之处的,当然,也仅限于此。通过网络传播还可以来看一下大众对于合并抱怎样的态度。

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公关蓄意造势,为自己的企业获取最大的曝光量,实现利益最大化。

笔者认为涉事者在处理合并传言或者是一些重大的合作协议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做一些公关处理,这是无可厚非的。然而,一些大企业的合并收购影响力太大,双方不得不谨慎处理。一旦公关失败,对于合并双方的损失则不是几天十几天就能挽回的。或许否认传闻不是最后的公关手段,可是这确是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事件余热,使涉事双方都可以获得收获的最佳选择。

也要建议企业公关,面对媒体时有可以不说的实话,但不可以说假话,公关的尺度应该把握好,毕竟步子迈大了,会扯着卵蛋

【 来源:品途网      作者:小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