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门撞上iPhone 7,三星Note 7销量堪忧手机

北京商报 / 陈维 / 2016-09-09 10:26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Note 7手机,却不想成为三星的心病。近段时间以来,三星最新旗舰手机Note 7因电池燃烧事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凌晨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苹果又发布了最新...

(原标题:iPhone 7来了 Note 7会成三星史上最差Note吗)

1472458410957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Note 7手机,却不想成为三星的心病。近段时间以来,三星最新旗舰手机Note 7因电池燃烧事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日凌晨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苹果又发布了最新旗舰手机iPhone 7,更让三星手机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三星Note系列自从2011年主打大屏一战成名以来,已成为三星手机的典范之作,但如今面临诸多挑战,也让三星手机借Note 7的复兴之路蒙上了阴影。

召回门撞上iPhone 7

面对手机短期内的连续“燃烧”事件,三星最终选择正面接受。日前,三星针对近期来的“燃烧”事件向外界表示,已确定了有35起三星Note 7手机电池燃烧,同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50万部Note 7问题机型,并暂停该旗舰机在1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

针对涉及问题产品的国家和地区,三星也给出了不同的召回方案。在美国提供两种方案,一是免费换新,时间预计一周左右;二是置换Galaxy S7或S7 edge,至于其他配件则回收并退还差价。另外再额外给用户补偿25美金的礼品卡或等额信用卡刷卡金。而在中国台湾地区,则是即将上线预约换机网站,并给更换用户赠送一张32GB的存储卡。

按照瑞信、韩国大信证券和Pelham Smithers Associates估计,三星此次召回行动的成本约为10亿美元。对比三星此前预估今年净利润23万亿韩元(约合206亿美元),也就是说,仅此次召回预计将会导致三星5%净利润泡汤。

但在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三星将错失销售黄金期。近年来,三星的Note系列手机发布都是抢在苹果新产品发布前一月左右,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先发优势提前抢占市场,但今年这一计划则要落空。因为三星召回和延期销售的影响,加之苹果已经发布全新iPhone 7及7 Plus,并确定9月16日在全球多个国家发布。IHS分析师李怀斌透露,从苹果iPhone供应链上获得的消息显示,三星Note 7出事后,苹果给供应商追加了部分订单。

“Note 7发布后,业界好评度很高,但召回事件一出,可能会影响人们购买,这部分人可能会转而购买iPhone 7,正是基于这种判断,苹果给供应商追加了新订单。”李怀斌称。

同时,联通北京公司一个微信公众号推送iPhone 7的消息,称9月23日iPhone 7将开始销售。来自联通内部的消息称,可能9月17日就开始销售,Note 7和iPhone 7将迎来正面交锋。

曾开启大屏时代

虽然三星Note 7遭遇“燃烧门”,但在业内普遍看来,短期内仍不会影响其全球智能手机霸主的地位。因为客观来说,在产品工艺、生产制造流程、品质管理方面,三星仍旧是行业的佼佼者。同时三星也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中,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最完善的厂商。

通过三星手机的发展历史,我们看到,正是Note系列开启了三星手机的辉煌时代。2011年之前,在消费者眼中,4.3英寸的手机都可以称之为巨屏了。因此,当三星发布Galaxy Note时,整个世界都震惊了,人们无法想象这款“遮脸神器”(5.3英寸)平时该如何使用。不过,三星的这次赌注却起了奇效,这款产品以其完全不同的定位征服了整个市场,Note系列从此一战成名。

同时,在Note 2时代,三星的双旗舰策略也开始成型,上下半年各一款旗舰机型的推出让三星巩固了市场统治地位。

进入2014年后,三星Note系列的命运让人有些揪心,因为就在同一年,苹果终于走出了小屏手机市场,一次将自己从4英寸时代提升到了5.5英寸。与iPhone6 Plus对垒的三星Note 4虽然性能无人能及,但在苹果的压力下依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时间转入2015年,大屏手机在市场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货了,三星Note 5的发布虽然掀起了一阵热潮,但很快即被层出不穷的产品压倒。就连三星自己都推出了5.5英寸的双曲面手机Galaxy S6 Edge+来侵吞Note 5的市场。

在今年上半年Galaxy S7的推动下,三星季度利润更是上升至两年来的新高,Note 7发布以后,一度承担了三星手机对抗主要竞争者的重任,毕竟短短几周上市时间就实现250万部的销量,三星Note 7还是很受市场欢迎,但“燃烧”事件却将这一良好发展势头葬送了。

中国市场销量恐破新低

在Note 7事故中,惟一可以令三星欣慰的是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市场中国内地地区并不在此次召回之列。三星电子中国方面对外简要的声明中解释,是因为采用的是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从而不存在这一缺陷。

北京商报记者也从三星中国区相关负责部门了解到,中国市场在整个三星营收分布中占比较大,因为合理供应产品,三星在中国有着独立的流程和供应商体系,同时设有专门的质量研究院进行产品品质管控。

尽管不涉及召回问题,也不用叫停销售,但是“燃烧”事件对于三星中国区发展来说,依旧可能会成为三星未来头疼的问题。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燃烧门”最直接的影响是三星Note 7的销售,但同时也会对整个三星品牌形象造成影响。刚刚上市的Note 7正处于全球高度关注期,这个时间节点的负面影响会被不断放大,而消费者往往记住的是三星出事了。

随着近年来华为、小米、OPPO、vivo、金立等大批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原本就不乐观。IDC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三星在五名开外,这与其曾经的市场第一形成巨大反差。上半年,三星还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偏中端的Galaxy C系列手机,更是被看做是三星欲提振中国市场。

近日,华为和联想又同时推出针对中高端市场的新产品,其中华为发布了针对女性群体的华为nova和华为nova plus,定价399欧元和429欧元,而联想则发布了全新模块手机Moto Z/Z Play,起售价为3299元。这无疑会进一步蚕食三星的市场份额。

在洪仕斌看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星Note 7有可能会创新Note系列史上最差成绩,甚至不排除通过推出新系列的方式来淡化Note系列。毕竟从Note 3上市两个月拿下1000万部的销量一举奠定三星王者地位之后,三星Note系列便一直在走下坡路,不管是Note 4还是Note 5,销量一个比一个差。如果三星不能迅速降低Note 7事故对三星的影响,Note 7的前景将更加黯淡。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陈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