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罚苹果130亿欧元,为何爱尔兰打死都不要?业界

腾讯科技 / 纪振宇 罗松 / 2016-09-01 16:12
根据爱尔兰的公司税制度,公司纳税者的界定不是由其注册地决定,而是对该公司有实际上的“管理和控制权”的实体才是纳税者。因而从上述安排中可以看出,对I2公司有着实际“...

欧盟罚苹果130亿欧元,为何爱尔兰打死都不要?|知来知往

知乎网友:苹果在爱尔兰的避税方法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何会收到欧盟委员会的超大罚单?

腾讯科技

实际上欧盟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纳税调查从2014年就开始了,在苹果的2015年财报中有这么一段 :

For example, in June 2014,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opened a formal investigation of Ireland to examine whether decisions by the tax authorities with regard to the corporate income tax to be paid by two of the Company’s Irish subsidiaries comply with European Union rules on state aid. I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were to conclude against Ireland, it could require Ireland to recover from the Company past taxes covering a period of up to 10 years reflective of the disallowed state aid, and such amount could be material.

大致就是说,欧盟委员会2014年6月开始了一项针对爱尔兰的调查,旨在了解爱尔兰税务当局对苹果在爱尔兰的两家分公司的纳税情况,是否符合欧盟的标准。

苹果当时就说,如果调查结果不利于爱尔兰,可能会需要支付过去10年未缴足的税款,金额将会非常“巨大”(material)。从目前欧盟委员会公布的145亿美元金额来看,确实是很大一笔数目。

苹果在爱尔兰是怎么做的?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财报中提到苹果在爱尔兰有“两家分公司”,为何是两家呢?这就涉及到苹果所采取的叫做“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双重爱尔兰及荷兰夹心三明治) 的复杂税制结构,很多跨国公司都会借此避税。

说起来略复杂,用一张图片来看看是如何实现的:

欧盟罚苹果130亿欧元,为何爱尔兰打死都不要?|知来知往

双重爱尔兰及荷兰夹心三明治税制结构图

这种税制安排需要在海外注册两个爱尔兰公司(以I1公司和I2公司指代)以及一个荷兰公司(以D公司指代)。

I1公司在爱尔兰注册,但实际运营地位于百慕大等避税天堂,I2公司同样在爱尔兰注册,同时I1公司对I2公司拥有绝对的“管理和控制权”。

首先,母公司A向I1公司授权专利,I1公司再向D公司授权,D公司再向I2公司授权。

随后,A公司的所有海外业务收入全部归入I2公司的财报,由于I2公司需要向D公司支付授权费,因而I2公司的应税利润相应减少。

同样,D公司需要向I1公司支付授权费,I1公司向母公司A支付授权费。

根据爱尔兰的公司税制度,公司纳税者的界定不是由其注册地决定,而是对该公司有实际上的“管理和控制权”的实体才是纳税者。因而从上述安排中可以看出,对I2公司有着实际“管理和控制权”的I1公司才是纳税者。

另外,如果I2公司直接向I1公司转移收入,是需要被收取预扣税(Withholding Tax)的(即事先收取的一部分公司税),但如果这笔收入首先汇入位于荷兰的壳公司D,再汇入I1公司,则不需要被收取,因为爱尔兰与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部分成员国有协议,即从这些国家获得的收入不进行预扣税的征收,这就是在这一结构中,作为三明治“夹心”的D公司存在的意义。

最终,A公司的所有海外收入主要集中于I1的财报上,这笔钱既避免了回到美国本土母公司A所需要支付的高达35%的公司税,也避免了被爱尔兰收取12.5%的公司税,同时通过中间夹层壳公司D的安排,避免了收入流转过程中可能被收取的预扣税。

为什么欧盟竞争委员会会出手?

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成员国之间实施的是单一市场政策,很多管理规范和重要的政府功能都是在欧盟层面运作,由欧盟委员会实施。但是,欧盟境内的税收又是由各成员国自行处理。

所以许多跨国公司利用这样的特点,将欧盟总部设在公司所得税税率只有12.5%的爱尔兰,合法避税。

欧盟罚苹果130亿欧元,为何爱尔兰打死都不要?|知来知往

欧盟成员国公司所得税税率,单位:%,来源:2015毕马威全球税率调查

虽然欧盟没有统一的税收管理机构,但有统一的反垄断机构,归欧盟竞争委员会管理。这个机构主要工作就是打击国家垄断,保证欧盟境内的公平竞争。

所以,欧盟限制成员国向个别公司提供资助。如果不这样的话,法国可以直接资助法国标致公司,显然这样做对意大利的菲亚特是不公平的。

不过近年来,欧盟竞争委员会认为,和个别公司达成优惠税收交易,也被视为是非法资助的一种形式。他们还列出了一个数字,苹果的实际纳税占全球收益的比重,已经从2003年的1%下降到了2014年的0.005%。

不过,对于这个指控,库克在公开信里完全不承认,“我们从来没要求任何税务优惠,也没有得到过这样的优惠。”

爱尔兰为什么坚决不要苹果的钱?

爱尔兰政府当然也想要145亿美元的意外之财,但他们更想细水长流,不愿竭泽而渔。

爱尔兰只有640万人口,地理上稍偏僻,历史上经济发展就一直停滞不前。这是一座精致的城市,居民主要讲英语,多数受过很好的教育,是个做生意的好地方。近几十年来,借助在促进总部经济方面的努力,都伯林经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欧盟罚苹果130亿欧元,为何爱尔兰打死都不要?|知来知往

苹果位于爱尔兰Cork的总部

一定程度上来说,公司税征收体制是爱尔兰的经济政策的基石,也吸引了谷歌(微博)和Facebook来到都柏林。即便是6年前爱尔兰被迫向国际社会求援的时候,政府仍然顶住了压力,没有改变这种体制。

但是经过这次的苹果事件后,欧盟可能会考虑要求成员国实施更加一致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于爱尔兰来说,这是显而易见的威胁,所以必然会选择抵制。

就像爱尔兰财政部长说的,“不这样做的话,无异于杀鸡取卵。”

by 纪振宇 罗松(想和他们交流?关注腾讯科技微信公众号“qqtech”回复姓名即可获取邮箱)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