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揣摩你的爱好,计算机算法还可以这样玩手机

蓝鲸TMT网 / 易君 / 2016-08-20 11:15
作为一名互联网资深用户,你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这样一个神奇的事:当你在使用音乐软件时,系统大部分时候几乎可以准确的揣摩出你喜爱的音乐类型,并准确推荐;当你在网购时,...

作为一名互联网资深用户,你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这样一个神奇的事:当你在使用音乐软件时,系统大部分时候几乎可以准确的揣摩出你喜爱的音乐类型,并准确推荐;当你在网购时,首页会出现“猜你喜欢”这一栏目,点进去一看,展示的产品也基本是你偏爱的风格;当你拿起手机想浏览一下新闻时,你所看到的信息也几乎是你平时所关注的领域。

当然,这一切,几乎都要归功于计算机算法,而现在,我们对计算机算法想象的空间,远比上面说的这些要大得多。

用计算机算法寻找失踪者

如果你经常关注失踪类的新闻报道的话,你应该认识到,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失踪的人口的数字有多庞大。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全国仍没有一个公开的具体数据。

但是,从一些地方政府和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我们可以窥见冰山一角。

2001年,上海市各级治安部门共受理登记失踪人员9627人次;2007年5月,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栏目曾报道,“我国每年约有20多万儿童失踪,目前仍然没有放弃寻找的案件逾60万件”;而据cctv统计,每年有近800万人口失踪,当然,这个数字只是指报案登记的数字,实际失踪人口或许更多。

为了帮助亲人寻找这些失踪者,一些公益性的网站陆续出现,但由于信息源的确实和寻人团体力量的局限,每年真正寻回失踪者的概率非常低。当然,电视节目也曾向这个方向努力,2008年,浙江卫视曾发起过“全国首届寻亲大会”;2014年,倪萍主持央视在《等着我》节目,收视率高达2.42%,但是那些失踪在各个角落的大部分人依旧了无音讯。

但现在,或许计算机算法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令人头痛的事情,当然,它得依靠一些社交平台,比如资讯客户端、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而事实上,腾讯和今日有条都在尝试这一做法。

计算机算法要怎么寻找人呢?它不需要像普通贴寻人启事,发微博微信等,它只需借助一套算法,就可以定位“失踪者”。只要提供失踪者的体貌特征和失踪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算法就可以精准将寻人启事推送给该区域的人群。从信息发布到找到失踪者,算法寻人无论是准确度还是时间上,都比普通的寻人方式更靠谱。

今日头条曾做过一个寻人实验,令群众们惊讶的是,在帮助一名患有痴呆症的老人寻亲时,他们仅仅只用了60分钟,当然,作为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腾讯也在试水这一领域,2015年11月,腾讯推出了“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一旦儿童失踪,平台可以锁定地理位置,向在“保护圈”内部的用户推送求助信息。

用计算机算法寻找真爱

是的,你没看错,除了寻找失踪人口,算法还有当红娘的作用。

今年年初,据外媒报道,犹他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共同开发了一款能够预测恋爱与婚姻是否成功的软件。运用的算法未沿用传统模式,而是以语言处理技术为基础来记录声学特征。也就是说,人们将来可以根据科学的数据来决定自己的恋爱甚至社交。

据测算,这款软件的准确率在79%左右。这一概率是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得出的,通过长时间追踪一百多对情侣和夫妻的谈话,该软件几乎准确的预测出了情侣们是否会分手和夫妻婚姻是否会出现危机。

当然,为了提高准确性,研究者们还加入了心理测试和使用者的肢体语言作为参考依据,当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是一个情绪化倾向比较严重的种群,因此软件的准确性会有一定的偏差。

这样一看,计算机算法并不再是一堆冰冷的程序和数字,而是多了那么点儿人情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算法运用的想象空间仍然大得很,像现在大热的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和将来的无人驾驶技术,几乎都是在计算机算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易君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