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方大数据:“智慧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6-08-04 15:57

清华同方大数据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提出的,要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清华同方大数据获悉,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阶段,发展“智慧农业”,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全国农业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清华同方大数据作为“智慧农业”建设的先行者,携手全国绿色农业示范管理办公室(简称“全国绿色基地办”)全面助力国家“智慧农业”发展。

全国绿色农业示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振国领导一行莅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双方就促进“智慧农业”健康发展,建设“全国绿色基地溯源大数据平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这是清华同方大数据涉足农业的重要一步。

全国绿色农业示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振国在与清华同方大数据交流中提到,发展“智慧农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扎实推进,也需要与同方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合作建设绿色基地,通过技术等手段大力弥补制约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基地企业、广大绿色农产品消费者自己看一看、比一比,亲自感受“智慧农业”带来的好处。经过此次交流,清华同方大数据认识到运用大数据技术发展“智慧农业”,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15日清华同方大数据便与全国绿色农业示范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签署了“全国绿色基地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授权清华同方大数据成立“全国绿色基地信息化办公室”,在绿色农业、特色产业、食品安全等领域,以全国绿办在政策、标准、市场渠道、资源方面的优势为支撑,依托清华同方大数据的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能力、丰富的经验积累及强大的综合实力,坚持以绿色基地企业为主体开展合作,共同建立绿色基地农副产品消费者的“全国绿色基地溯源大数据平台”。

该平台以绿色基地企业为核心,运用清华同方大数据技术,将实现对绿色基地企业在种养殖、加工、检测、流通、营销等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平台将会向企业提供种、养殖的数据参考,比如通过消费端和市场的预估,将会让企业更清楚当年是合适种植小麦或是玉米,实现精准生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副产品利润,提高企业效益和产品竞争力。同时,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平台会通过数据采集向企业提供温度、湿度等信息,让农产品的培育更加精细化,而一旦温度或湿度等出现问题,平台还将主动发出预警信息,提醒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在销售环节,根据消费者的扫码信息,对消费者查询轨迹大数据分析挖掘,精准判断产品的流向,反馈到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的精准营销和决策提供依据。

在未来清华同方大数据将与全国400家绿色基地展开全面合作,以溯源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以农业+互联网为手段,全面助力绿色基地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构建具有公信力的绿色农副产品市场安全及消费环境,使全国绿色基地企业走向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