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价格战“退烧” 转型效果明显家电

砍柴网 / 信息时报 / 2016-07-22 09:39
由于天量库存成功高位“泄洪”,使得空调市场竞争得以喘息,今年的空调价格战无论规模还是力度都比去年小了很多。

360截图20160722093744905

由于天量库存成功高位“泄洪”,使得空调市场竞争得以喘息,今年的空调价格战无论规模还是力度都比去年小了很多。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空调均价3503元,同比增长0.8%。奥维数据则显示,从今年3月开始,到4、5、6月,这4个月空调价格稳步持续回升。

一二级能效产品占比上升

本周,记者走访苏宁、国美、广百等家电卖场发现,虽然做促销活动的空调品牌不少,但主要集中在特价产品上,中高端产品的价格仍然坚挺。一家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进行了产品结构升级,1级能效产品的销量增长很快,达到20%,1、2级能效产品的份额总量与3级持平(目前空调能效只有3级,1级能效最高),消费者现在买空调不再只图价格便宜了。”与此相印证的是,行业数据显示,1级能效、2级能效产品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40.4%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49.3%。

张彦斌告诉记者,空调价格回探还有原材料价格的原因。据了解,进入2016年以来,有色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探底回升,出现强势增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为了保证利润点,企业纷纷从价格战中抽身。

空调高端转型十分明显

产品结构升级除了高能效之外,智能空调主导的高端转型也十分明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高端产品占据市场主流,特别是智能空调,市场占比从2015年的8%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6.1%。智能空调与普通空调的价差已明显缩小,2015冷冻年,智能柜机与非智能柜机的价差达1600元;而到了2016冷冻年,价差已缩小至800元。智能挂机与非智能挂机的价差,在2016冷冻年更缩小至400元。

苏宁云商营销总部总裁助理吴丁剑也表示,苏宁渠道中智能空调的占比从去年的5%攀升至今年6月的19%。而据苏宁预测,不出5年,整个中国智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一定会突破70%。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也认为,空调行业在经历了2015冷年价格战后,需要有一个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过程。

【来源:信息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