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XCTF总决赛落幕 安全新生力量掀热潮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7-18 11:28
7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发展基金(筹)联合主办,南京赛宁总体承...

7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发展基金(筹)联合主办,南京赛宁总体承办的2016 XCTF国际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联赛总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最终,来自韩国的CyKor战队、俄罗斯联队LC↯BC和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分获冠亚季军。

比赛期间,来自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启明星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企业和高校的安全行业专家还出席XCTF联赛网络安全高峰论坛、InforSec学术论坛等活动,掀起一场有关网络安全的讨论新浪潮。

全球高校黑客大赛首登国内

据悉,第二届XCTF国际联赛选拔赛从2015年11月开始,于2016年6月结束。赛事期间,XCTF官网注册的中国参赛队伍超过1700支,五站国际选拔赛吸引了超过84个国家与地区的近2000支国际战队参与,截止目前,共计超过17000队次、近40000人次参与第二届XCTF国际联赛的八站选拔赛。

最终,2015年世界排名前10的五大CTF战队,以及中国大陆最强的十支战队进入决赛,争夺首个国际联赛总冠军头衔、两万美金的高额冠军奖金以及XCTF名人堂荣耀的归属。这也是全球高校黑客大赛首次登陆国内,组织方在比赛期间也创新的采用更具看点的星球大战3D效果展示比赛盛况,为比赛增加诸多看点。

图片1

第二届XCTF联赛总决赛最终积分榜

经过两天的激烈鏖战,来自韩国的CyKor战队获得本届XCTF联赛总决赛以及两万美元高额奖金,俄罗斯联队LC↯BC获得亚军及一万美元奖金,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战队斩获季军和五千美元奖金。此外,台湾大学217战队、台湾科技大学forx战队,国内多高校联合战队FlappyPig、复旦大学六星战队和XCTF联赛最年轻的实力战队Nu1L最终积分排名第四到第八位,获得优胜奖。

搭建网络安全人才与企业的“桥梁”

在与XCTF联赛总决赛同时开幕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发表致辞时表示,网络安全从业者都是网络世界的“侠士”,毕竟在网络环境下有安全才有一切,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

 

图片2

XCTF联赛指导单位、主办方、承办方、组织方领导宣布XCTF联赛总决赛开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认为,通过XCTF联赛和CTF赛制,有效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建立了一个高手竞技和展示技能的平台,也希望未来更多企业能深度参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构建一个校企沟通的平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则提出,XCTF联赛是网络安全人才能力的加速器,网络安全产业的助推器,哎将继续努力建设人才培养闭环,让社会各界加大对安全人才培养的关注。这个平台也让安全极客有充分的自由和舞台,能够提升选手的能力和价值,进而反哺企业和整个网络安全行业。

随后,百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马杰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黑客的多面性,认为安全极客是这个世界的安全守护者和免疫系统。阿里安全副总裁杜跃进则提出,XCTF联赛未来要更贴近真实对抗环境,能从事件响应变为威胁应对,从业务安全变为风险控制,在贴紧业务、复杂场景、对抗演练方面进一步提升。

360公司CTO兼副总裁谭晓生更关注CTF赛事选手的未来职业规划,面对安全人才缺口问题,需要网络空间所有企业和从业者联手来解决。针对网络安全人才与互联网企业的连接问题,腾讯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勇直接指出,信息技术是引领新一轮变革的主导力量,腾讯通过赞助XCTF联赛,正是为了加大基础人才培养力度,为更多年轻安全人才提供实战、高校合作、工作的机会。

此外,来自蚂蚁金服、通付盾、威客安全、四叶草安全、永信至诚等安全企业代表也发表演讲,他们一直认为通过XCTF联赛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正是互联网企业亟需的网络安全人才,XCTF联赛也正在成为连接网络安全人才与企业的“桥梁”。

多样活动培养网络安全新生力量

本次XCTF总结赛期间,除了XCTF联赛总决赛、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之外,还设置有InforSec学术论坛专场,届时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安全专家出席本次论坛,为到场的网络安全爱好者分享最新安全研究成果和方向。

图片3

InforSec学术论坛专场

在展区互动环节,观众可以参与破解雷达映趣百万奖金,“全球首款情感机器人” Pepper也会隆重亮相,全球首个关注智能生活安全的黑客大赛GeekPwn则带来最新澳门站比赛项目的现场破解秀。

此外,到场观众近距离观看了安全极客演示汽车的入侵和破解过程,在神秘网络安全体验屋感受手机中各种安全隐患,破解不同难度的漏洞可以免费从提货机领取饮料。顶级极客现场则会展示网站安全漏洞的问题,短期内将某电商网站爆款产品价格修改为1元钱,供现场抢购。多样而有趣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网络安全爱好者参与其中,

目前,在“互联网+”安全不仅仅是计算机网络安全,而是大众生存空间线上线下综合安全问题的共识下,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成为国内各大企业、高校,乃至整个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目标。可喜的是,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参赛人数最多、专业度最高的网络安全技术对抗联赛,XCTF联赛已经成为国内年轻安全人才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网络安全爱好者正加入到这一领域,也期待未来涌现出更多网络安全新生力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