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刷单”零容忍 引违规商家不满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6-07-18 10:26
尽管新美大在酒店业务上突飞猛进,但“刷单”零容忍的态度仍引起商家不满。日前有媒体报道商家冲击打砸新美大厦门办公室。

尽管新美大在酒店业务上突飞猛进,但“刷单”零容忍的态度仍引起商家不满。日前有媒体报道商家冲击打砸新美大厦门办公室。针对此事,7月6日新美大酒店旅游事业群发布了详细说明,新美大方面表示,此事系个别恶意刷单的违规商家蓄意冲击公司厦门办公室,导致办公室物品被砸,部分监控摄像头被毁,该办公室的正常工作被迫停止。

360截图20160718102611909

多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新美大平台刷单屡禁不止的原因,一方面作为商家,想在平台上排名靠前,就要刷销量刷评价,甚至通过刷单来骗取平台补贴;另一方面,新美大一味追求预订业务增长,以图在酒店预订市场与携程系一分胜负。

 商家刷单为骗取平台补贴

7月4日,新美大在厦门位于思明区的办公室遭受数十名人员冲击,办公室物品被砸,部分监控摄像头被毁。办公室的正常工作被迫停止。

据了解,上述人员多为与新美大住宿事业部有业务合作的酒店、客栈经营者,在合作过程中,新美大住宿事业部风控平台发现他们所经营的酒店、客栈在平台上有“刷单”“骗取促销活动补贴”等违规行为,风控平台随即按流程暂停了与有关商户的财务结算流程,并通过多种方式与商户沟通,希望按照商业原则,解决此问题。

这一冲击办公室事件背后曝出新美大平台上仍然存在刷单行业。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美团酒店存在大量刷单现象,方式包括刷销量、刷排行以及刷评价,为了提高排名,有些酒店还会注册多个账户以提高自己的展示位。

当时,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永健回应,目前新美大确实存在极个别商户刷单的情况,新美大对刷单行为都是零容忍。

为什么半年过去了,新美大平台上的刷单屡禁不止?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告诉本报记者:“刷单的手段是化整为零、以低价制造虚假的量,从而提高交易量和评论量。美团因为团购形式多的特点,更容易被利用来刷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OTA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了平台刷单的实情。“OTA多多少少都有刷单的问题。刷单对平台来说有利,可以通过刷单来冲高业务量,交出高速增长的运营数据。另一方面,作为商家,想在平台上排名靠前,就要刷销量刷评价,甚至通过刷单来骗取平台补贴。”

“虽然平台宣称零容忍,但平台和商家的利益诉求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致的,这就导致了刷单行为屡禁不止。”上述人士表示。

 发力酒店预订 数据存疑

携程先后合并艺龙和去哪儿之后,业界普遍认为机票酒店预订市场的竞争告一段落,但随后却杀出来了新美大和阿里旅行,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

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对酒店业务进行了调整,原美团酒店事业部正式更名为新美大住宿事业部,统一负责“美团+大众点评”双平台的住宿业务,形成“一个业务后台,两个用户前台”的格局。其中,美团平台稳固中低端酒店市场,大众点评平台则重点从高星级酒店市场发力。

这一业务调整有认为区分高低酒店,和携程去哪儿对打的意味。很明显,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定位是针对去哪儿、携程合并后的整合,去哪儿将高星级酒店业务交给携程,携程则把低星级酒店业务划给去哪儿,去哪儿重点在中低端市场狙击美团。

对于这一调整,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本报记者表示:“大众点评的用户忠诚度高、活跃,高星酒店跟评价体系结合,可以跟美团品牌区分,但是用来带动交易有点难,低客单价很难转化。”

不过,近期新美大对外公布了一系列住宿业务数据,显示出后来者的杀气。据了解,新美大今年第一季度酒店入住间夜量达到了2600万,同比增长80%;去年的入住间夜量达到8500万。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以此数据比较,新美大8500万的间夜量已经超过合并前去哪儿的数据,甚至超过携程。记者查阅发现,2015年前三个季度,去哪儿的酒店间夜量分别为1070万、1780万、2200万,第四季度与携程合并之后未公布相关数据,但据此合计,酒店间夜数也低于新美大。而携程自2010年以后就没再发布间夜量的具体数据。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在现在的行业环境下,通常都是把在线预订商家通过ebooking(酒店管理系统)拿到订单信息然后即时确认才认定是在线酒店预订,甚至有的直连后马上就可以确认。”但是在新美大平台的酒店预订,很多产品还需要预约,没有即时确认,“这还是团购的产品形式,大概看了一下,这些需预约的产品还很多”。

新美大住宿事业部从一年前开始发力酒店预订业务,酒店预订业务的消费间夜量占比持续提升,从2015年6月份的2.44%,已提升到2016年5月的85.98%。目前酒店预订业务已经成为住宿业务的主流,而其起家的“酒店团购”业务则退居“有益补充”。

朱正煜表示:“美团这两年增速很快,收了几个平台对流量帮助比较大,也一直在下沉渠道,在三四线城市铺渠道。而携程和去哪儿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较多,虽然也在往三四线拓展,但是没有美团覆盖这么广。”

但是对于新美大的数据,朱正煜也表示存疑,“去年的数据应该是包含钟点房和团购的,以前走团购容易刷单,现在走预订业务相对能够规避。”

赵焕焱认为:“数据统计口径可能不同,而且单纯入住量同比也不够,还需要交易量的数据。在线旅行社的最大问题是亏损严重,以成本换取市场的套路不变,就不能持续健康发展。”

就刷单事件和运营数据问题,本报记者联系新美大相关人士,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文/熊晓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