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和安卓都玩腻了,这些不起眼的手机系统你玩过吗?手机

砍柴网 / 科技每日推送 / 2016-07-14 10:38
当今,ios和安卓占据手机系统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仅占0.5%的市场份额中,小众系统们却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给那些追求个性的手机用户带来了一缕曙光。

【导读】当今,ios和安卓占据手机系统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在仅占0.5%的市场份额中,小众系统们却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给那些追求个性的手机用户带来了一缕曙光。

前段时间,外媒一则消息传的沸沸扬扬:“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正在自主研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基于国内的猜测与质疑,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

“谷歌打造的Android操作系统和生态极大促进了智能终端的发展并让消费者受益balabalabalabalabala~”

余承东的回应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我会继续用安卓,但我也没说我只用安卓,呵呵呵呵呵呵呵。”

其实自有系统这事儿其他厂商也做过尝试,但结果都不是很乐观。早在5年前,三星就和英特尔合作开发了一款基于Linux的开源系统Tizen。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Android和iOS占到了98.5%的市场份额,Windows Phone已经不到1%。而留给小众系统的空间只有可怜的0.5%。

我们不得不说,在这0.5%的市场份额中,小众系统们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给那些追求个性的手机用户带来了一缕曙光。

-【三星TIZEN】-

当年英特尔和三星各自在MeeGo和Bada这两个系统上遇到困难,于是双方索性抱团开发了Tizen系统。它是一个基于HTML5的开源操作系统。

除了手机外,还支持平板、电视、以及一些可穿戴设备。Tizen其实无论是界面逻辑还是操作方式都和现在的Android如出一辙。

如果你之前是Android用户的话,上手会感觉非常亲切。目前来看基于Tizen的手机非常少,三星只是试探性的推出了低端机Z1和Z3,据说销量也达到了百万。同时即将发售的手表GearS3也准备搭载这一系统。

给大家讲一个笑话,余承东有一次对媒体表示,华为原来有一个团队,专门研究三星的Tizen系统,最终的结论是该系统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华为有这时间,还不如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EUI。

-【黑莓BlackBerry OS】-

其实BB10本身还是很有特色的。与同时期的Android比起来流畅性也要更高。整体的UI偏向商务风,也符合黑莓手机的定位。系统交互以手势操作为主,主要是各种方向的滑动。

相对于其他小众系统来说,黑莓算的上是最大的一个。尽管没有靠着BB10赢回市场,但它的背后始终有一批粉丝在默默地支持着,希望他们所爱的黑莓有一天可以重新崛起。

-【Firefox OS】-

大家可能对这个系统有点陌生,如果说到火狐大家应该就知道了,Firefox OS就是火狐推出的。

这个系统是基于Linux,以Gecko浏览器引擎为核心,采用HTML5来开发的操作系统。

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手机本身就是一个浏览器,所有的软件都是基于浏览器完成的。FirefoxOS主要针对中低端手机,像是中兴、LG都曾推出过基于Firefox OS的系统的手机。只不过这些设备都是针对欧美市场,所以国内我们很少能看的到。

-【Sailfish】-

前身是诺基亚的MeeGo系统,说到MeeGo,大名鼎鼎的诺基亚N9就是用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说是一片好评,可惜诺基亚后面摊上了微软这个猪队友,所以N9是第一款MeeGo手机,也是最后一款。

当年诺基亚放弃MeeGo后,这个团队不死心,于是乎重新组队,把公司名称改成了Jolla,随后便发布了Sailfish系统。

由于该系统无物理按键,所有操作由手势完成,学习成本高,再加上市场推广乏力,随后几年变沉寂了起来。

-【Ubuntu】-

作为一个桌面领域的老兵,三年前也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版开源系统。Ubuntu采用了原生代码而非Java虚拟机,所以应用的内存消耗非常低,即使在较低配置的手机上依然可以流畅的运行。

系统界面继承了Ubuntu桌面版的审美风格,锁屏界面也显得简约神秘。这也是Ubuntu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元素。搭载Ubuntu系统的手机也并不多,当年昙花一现的MX3版本,最终也没有上市。后来MX4,PRO5终于有了Ubuntu版本,但是很难买到。

以上系统,小编不建议日常当主力机用,小众系统之所以称之为“小众”,就是因为获得的资源少,生态链不够完善,应用软件和游戏会比较匮乏,甚至一些常规的应用都找不到。总之购买小众手机,不要以为它的小众会让自己显得有逼格,到时候你会后悔的。

来源:科技每日推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