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股权 布局欧洲家电

每日经济新闻 / 陈鹏丽 / 2016-06-25 10:49
美的集团今年继收购东芝白电业务、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部分股权后的第三次跨国收购。据了解,Clivet成立于1989年,主要从事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美的集团中央...

6月24日下午,美的集团(000333,SZ)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与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签署协议,美的将收购Clivet 80%股权。不过,美的方面并未透露此次收购涉及的具体金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美的集团今年继收购东芝白电业务、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部分股权后的第三次跨国收购。据了解,Clivet成立于1989年,主要从事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表示,美的和Clivet 互补性的资源和优势将在产品、市场、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记者,与家用中央空调不同,商用中央空调主要通过招标渠道销售,企业需要在销售地有当地资源才有可能将产品打进当地市场,美的收购Clivet最主要的意义是布局欧洲市场。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记者,“美的收购Clivet 是战术性收购,在我看来这次收购是美的介入欧洲市场的一个撬板。”

收购Clivet 80%股权

据了解,北京时间6月21日,美的便就收购事项与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达成协议,美的将收购其8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Clivet主要产品包括冷水机组、热泵、空气处理及净化系统等。Clivet在意大利拥有42个销售办事处及100个售后服务合作伙伴,此外在俄、英、德、印及阿联酋等国家设有子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40个销售办事处。目前,Clivet在意大利的水机市场份额为5%,在欧洲大型水机市场份额约为3%,Clivet在全球水机市场的份额约为1.4%。

美的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Clivet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欧元(约人民币8.8亿元)。

Clivet董事局主席布鲁诺贝洛在日前的签约仪式上表示,Clivet将从美的全球业务中获益, Clivet S.p.A。将成为一个为客户提供舒适、节能的整体方案的欧洲技术创新中心。与美的的战略合作将创造巨大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Clivet意大利工厂的产能,为公司及所有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收购不仅进一步提升美的中央空调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也标志着美的全球经营战略稳步推进。

不过,美的方面并未透露此次的收购金额。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并未就此次收购事项作出停牌举动,因此可以猜测本次收购所涉及的金额不会太大,未足以构成重大收购事项。

记者留意到,此次收购是美的今年践行“全球化”战略的第三次收购动作。在中央空调领域,国际化布局早已经开始。2015年3月,全球中央空调四大家族之一开利入股美的中央空调重庆基地;4月,美的中央空调先后和德国博世、日本希克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主要是意在布局欧洲市场

刘步尘认为,美的收购Clivet 80%股权并不会给美的中央空调业务带来太大的拉动。他告诉记者,目前美的在全球大型水机的市场份额约为2%,预计美的收购Clivet后,在全球大型水机的市场份额将能达3.5%~4%。

张彦斌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的收购Clivet 80%股权尚不足以对中央空调目前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张彦斌认为,美的此次收购意义在于将Clivet这个洋品牌引进中国市场,有助于美的中国空调在中国市场的多品牌运作。

不过,“通过Clivet进入欧洲市场,这对美的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张彦斌表示。

据了解,在中央空调领域,全球四大家族约克、特灵、开利、麦克维尔等北美品牌长期占据全球中央空调70%的市场份额。而亚洲品牌在美洲、欧洲等市场尚处弱势。

张彦斌告诉记者,美的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家用空调市场的全球布局,但在中央空调领域,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招标,要求企业需要有当地资源、当地售后服务,因此,美的收购Clivet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布局其中央空调业务的欧洲市场。

刘步尘也认为,美的在去年与开利、博世以及希克斯合作后,已经完成在德国、日本等全球主要中央空调市场的布局,现在美的是在布局欧洲市场。

“不过,再我看来,对于美的而言,收购Clivet将是美的进入欧洲市场的撬板,不排除美的将通过此合作在欧洲建厂,未来还有可能将小家电产品引进欧洲市场。”刘步尘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鹏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