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CEO邬必伟:环球风险增 美联储静观互联网

砍柴网//厂商稿件 / / 2016-06-22 14:34
一如市场预料,美联储本周四宣布维持利率在0.25厘至0.5厘,并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联储局官员预测,到今年年底利率水平的中位数在0.875厘左右,即代表着到年底可能还会加...

一如市场预料,美联储本周四宣布维持利率在0.25厘至0.5厘,并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联储局官员预测,到今年年底利率水平的中位数在0.875厘左右,即代表着到年底可能还会加息两次。不过,有三分之一的联储官员认为,今年只会加息一次。据此分析,联储局或对整个加息的速度和兴趣都在大幅减弱,加息本质上是控制通胀和抑制经济过热,而现在美国的通胀没有起来,经济过热肯定也谈不上,所以加息的紧迫感就未必有那么大。

从联储局最近的论调和行动来看,明显在打左灯、往右走。尽管口头上说希望再加息,但实际上美国国内目前没有加息的紧迫性,而环球央行都在大量放水量宽,使得整个市场处于低息环境,这就直接制约了联储局加息的幅度和节奏。

在货币政策中,所谓中性利率是指货币政策既不会打击经济,也不会让经济过热。按照联储局官员经常引用的公式来计算,目前的中性利率应该低于零,据此推断联储局强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英国退欧引发大混乱

现在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在于,环球金融市场即将面临一个史无前例的不确定性,即英国的脱欧公投。下周四,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洲联盟。这是人类金融史上从未有过的事件,一个很强的经济体从一个大的经济联盟中退出,而由此带来的政治、经济影响在此时此刻完全无法预料。

在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所有市场,当中包括外汇、期货、期权、股票,所有的资产类别都有可能出现很大的震荡。在这种不确定性之下,美联储一定选择一动不如一静,没必要在此时使得整个市场再增加负担。大家一起准备随时应对因为英国可能脱欧而产生的市场风险。关于这点,耶伦在记者会上也说的很明白,即英国脱欧的事件会影响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言下之意,就是如果英国真的脱欧了,而市场随之出现大幅震荡,美联储非但不加息,甚至有可能还会减息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下周末,整个市场都会聚焦在英国脱欧的公投上面。如果英国成功留欧,全球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反弹去修正之前的下跌;而如果英国不幸公投脱欧,未必会出现所谓利空出尽的局面,相反可能会使市场出现一轮现在都难以预料的大混乱。

笔者认为,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不会小于雷曼倒闭对全球的影响,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所有市场参与者从未遇到过类似事情,也没有处理类似事情的经验。那我们能做的无非是当事情出现时,按当时的情况去做变动和调整。

在执笔之时,英国的一位留欧派女议员被枪杀身亡,导致脱欧派和留欧派停止今天的宣传活动。该事件有利于英国留欧,因此全球市场都反弹。由此可见,现在任何一点和英国公投相关的事件,都有可能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此时此刻,我们唯一能做的选择就是等待,希望下周此时有一个好的结果出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