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进入分众阶段 千元机已成中小品牌主攻方向?手机

donews / 赵晋杰 / 2016-06-18 10:48
想要真正在这个领域吃下一口蛋糕,中小品牌需要考虑更多价格之外的差异化服务提供能力。抓住一部分用户的特殊需求,向他们提供个性化的独特服务,或许才是千元机在价格战之...

201506260859521753

在6月份刚刚过去的短短两周中,已有近十个厂商发布自己的手机新品。而切入千元机市场的品牌就包括了360、小米、魅族等。进一步细分受众的的手机市场中,似乎千元机已成为多数厂商未来的主打策略。

抛弃大而全的妄想 谋求细分市场用户

苹果手机还未全面入侵中国大陆的2010年前,手机市场可谓鱼龙混杂。手机卖场里的产品琳琅满目,往往一个品牌旗下就会囊括出好多系列:主打游戏的、侧重上网的、倾向拍照的,等等。

这时候的手机厂商都希望通过形色各异的产品,来将不同口味的用户一网打尽。苹果只凭一机打天下的惊艳亮相,以及随后小米复制苹果模式的迅速成功,开始让这个行当放弃大而全的追逐,重新定位各自目标群体,开发旗舰机。

从2016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厂商汇总数据来看,中国手机市场份额超50%掌握在出货量达1000万以上的华为、OPPO、vivo等手中。这些手机的目标群体也基本都是面向所有网民,且都在进攻中高端市场。

已无力与这些动辄销量千万巨头竞争的中小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千元机的廉价领域。

瞄准千元机发力 这或许是中小品牌的唯一出路

2011年小米1发布的时候,雷军曾表示不会做千元机。然而,红米系列的“震撼”问世却为小米带来了巨大的出货量;罗永浩的锤子科技一开始也是讲“情怀”摆出一副死不降价的态势,一步步降价妥协,到最后推出坚果,也无可奈何地奔向了千元机跑道。这也从此侧面反映了千元机市场潜在的巨大价值。

今年6月份,红米3S、360N4、魅蓝3S三款千元机集中面市。周鸿祎在360N4发布会上表示:“今天行业已经进入分众或小众时代,梦想给几亿人做一部手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一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味。所以手机市场不会被1、2家品牌所垄断。”而老周给360手机未来的定位就是只做千元机。

除了想要俘获追求高性价比的用户外,发展千元机策略的另一考虑在于争取那些还未完成4G迁移的用户。中国中高端用户在过去的2015年中已基本完成4G用户的迁移,未来的用户渠道将主要集中在低端用户。由此预估,千元机或将成为这部分用户向4G迁移的标配产品。

想做千元机 价格之外还需要来点差异化服务

千元机的低廉价格,很容易使其发展成为覆盖面广、受众人数众多的领域。一旦俘获消费者“芳心”,站稳脚跟,便能快速打开品牌知名度。这也让越来越多厂商和后来者纷纷加入千元机大战。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千元机所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渐下降。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渗透率已超90%,市场正进入换机的“饱和”阶段。而伴随消费升级趋势而来的换机用户,通常会选择更高端的机型。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剧烈的千元机市场中,由于过度强调性价比,导致产品的利润率降低,除非产品做到较大的量级,否则便会面临难以盈利的困境。

想要真正在这个领域吃下一口蛋糕,中小品牌需要考虑更多价格之外的差异化服务提供能力。抓住一部分用户的特殊需求,向他们提供个性化的独特服务,或许才是千元机在价格战之外更需要提上日程的布局。

DoNews ( 赵晋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