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应用服务成硅谷战场中心,谷歌、苹果、Facebook摩拳擦掌业界

腾讯科技 / 汤姆 / 2016-06-18 09:39
如今通讯应用服务几乎已经成为了硅谷科技战场的正中心,无论是谷歌、苹果还是Facebook都试图通过采取不同的战略方式在通讯应用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人们利用手机同他人进行信...

【导语】如今通讯应用服务几乎已经成为了硅谷科技战场的正中心,无论是谷歌、苹果还是Facebook都试图通过采取不同的战略方式在通讯应用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人们利用手机同他人进行信息沟通的方式将迎来巨大变革。

美国《时代》杂志长期撰稿人丽萨-艾迪西库(Lisa Eadicicco)日前撰文对近期科技巨头纷纷开始加大自己在信息通讯领域的力度进行了一番剖析。在她看来,如今的通讯应用服务几乎已经成为了硅谷科技战场的正中心,无论是谷歌(微博)、苹果还是Facebook都试图在此取得领先地位,而这一努力所带来的回报也是异常丰厚。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自从传统短信息服务在上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文本信息服务几乎就没有迎来什么变化。当然,这些年来智能手机的信息服务还是变得更加丰富了,比如添加了插入照片、视频、表情等功能。但它们的本质用途,即信息沟通并没有迎来任何变动。

最近,这些技术似乎呈现出了类似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的势头,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新式通讯服务。他们的共同点是,希望通过创新的方式进一步拓展传统“信息沟通”的用途和可能。在这一过程中,该趋势也促成了近年来最令人兴奋、最引人关注的科技行业竞赛。

大战将启

苹果似乎是开始重新思考信息通讯服务的最新一家科技企业。在6月15日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上,该公司宣布旗下iMessage服务将首次开放给开发者,这意味着未来用户可以在不离开iMessage界面的情况下接入诸如Fandango电影售票服务和支付平台SquareCash等应用。

举例来说,用户可以通过使用类似DoorDash的应用直接在对话框中与朋友一起点餐、给同一份订单加入新的菜品,而不必再相互传递手机操作。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苹果用于发送信息的应用名为“信息”,在iPhone、iPad和Mac之间的信息传递服务则名为“iMessage”。

苹果高层表示,信息是iPhone上使用次数最多的应用之一,因此该公司也在WWDC的台上花费大量时间用于演示信息的新功能特性。据悉,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全新信息功能将有些类似于微信和日本的Line,可以让用户相互发送动态信息、涂鸦和各种表情包。全新信息服务能够自动将文本转化成表情符号,或者在接收者打开之前隐藏信息的内容。

颇有意思的是,苹果此番对于信息通讯服务的更新正值谷歌、Facebook和微软试图更加紧密地将外部服务捆绑到自家通讯应用的关口,就比如谷歌即将推出的Allo应用、Facebook的Messenger以及微软的Skype。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科技巨头这些举措多多少少是受到了多家通讯应用创业公司所取得巨大成功的刺激,包括几年来快速壮大的Snapchat、Kik以及两年前被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的WhatsApp。

不同战略

素有“互联网女皇”之称、KPCB合伙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表示,“通讯服务领域的活跃反映了用户与应用交互方式的改变。通讯类应用有望在人们从互联网获取资讯和服务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未来的通讯应用可能会取代智能设备的主页而成为各类应用的门户”。

事实上,这些应用已经开始变得能够支配人们的许多智能手机操作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短信是使用最广泛的基础智能手机功能。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每周在微信、KakaoTalk、Line等信息通讯应用上花费的平均时间达到了50-200分钟。但美国智能手机用户在这类应用上花费的时间相对较少,因此Facebook、苹果等公司似乎也嗅到了自己的发展契机,并开始纷纷升级自家的通讯服务。

应该说,如今信息通讯类服务之所以如此多样化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哪两家公司采用的是完全一致的战略。就拿苹果来说,该公司旗下的iMessage信息服务似乎借鉴了来自其他平台的热门功能,同时又添加了一些独创性的新功能,但该公司仅仅面向iOS用户开放。换句话说就是,全球数以亿计的Android设备用户都无法使用这一服务。

同时,Facebook则希望旗下Messenger应用能够在任何平台上成为默认的通讯工具,其中包括Android、网页和iOS端。该公司在6月14日宣布,Android版Messenger将支持在该应用内查看短信的功能。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开启该功能,那么Facebook信息和普通信息都将出现在Messenger应用内。

在另一方面,谷歌推出的类微信应用Allo预计于今年夏天面向iOS和Android设备推出,该应用主打的是内置搜索功能。除了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向谷歌聊天机器人询问问题外,Allo还可以根据特定的对话内容主动给出建议。比如,如果有朋友发来的信息包含诸如“一起去吃意大利菜”的字眼,该应用就会自动在对话框推荐附近的意大利餐厅。

当然,现在就判断哪种战略最为有效恐怕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利用手机同他人进行信息沟通的方式将迎来巨大变革。

汤姆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