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小米直播首秀 感谢“周杰伦”送花营销

donews / 翟继茹 / 2016-05-30 10:46
直播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穆旦。因为不久之前的“垃圾”事件,“穆旦”的搜索量大幅提高,或许这件事情最令陈年感到些许欣慰的是,他听说穆旦的诗集最近买得不错。陈年拿着穆旦...

27日,18:00陈年做客小米直播间,主题“诗与穆旦”。三个多小时直播,537587名观众,陈年不仅分享了自己与穆旦的故事,凡客与穆旦的缘分,更有关于“垃圾”事件的正面回应。

当记者打开小米直播时,陈年像成熟的主播一样,正在一一感谢大家送来的保时捷、么么哒、玫瑰花、和劳斯莱斯。

互动之后,陈年正式开始了他的首场直播秀。

凑热闹的网红都会灰飞烟灭”

直播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穆旦。因为不久之前的“垃圾”事件,“穆旦”的搜索量大幅提高,或许这件事情最令陈年感到些许欣慰的是,他听说穆旦的诗集最近买得不错。

陈年拿着穆旦各个时期的相片,和网友们分享着穆旦的生平。当讲述到穆旦的远征军经历时,陈年数度哽咽。此时直播屏幕上,有雷军送来的“劳斯莱斯”,也有网友的谩骂。

陈年还说起这样一件事,在穆旦的晚年有一些“红人”围绕在他周围,而若干年后,穆旦的是诗歌永存,但是那些“红人”已经不再,也没有人记住他们。

这让陈年一直在思考,“当我在看资本市场,公司的变化和增长时,我会想自己会不会晕晕乎乎的过完垃圾的一生。”

说到此,陈年声调变大“现在都说网红,网红,每个时代都有网红,但凑热闹的网红都会灰飞烟灭。”

说过网红,陈年平静了一下自己,“穆旦有一首诗是我们最喜欢的,‘这才知道我全部的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其实真的是到了我这个年龄,47、48岁,人过半百,才知道有价值的事情,才经得起时间考验。”

谁在故意营销

这场直播的高潮是陈年正面回应“垃圾”事件。陈年和凡客希望说明的事情有两个,一是怎样理解“垃圾”一词,二是谁在故意营销。

“我查到的垃圾的解释是‘脏土或扔掉破烂的东西’这是一个中性词。我看不到这两个字有什么贬义,有什么道德评判。对我来说什么是垃圾?我认为,如果有一些东西,一时宝贵,但是嚼一嚼,没有余味,随手可以扔掉的东西就是垃圾。”

在“垃圾“事件的舆论大战中,有人说陈年不接地气,不接受流行文化和大众文化。陈年说自己特别喜欢郭德纲和《乡村爱情故事》前7部。“我心中的垃圾不是高雅而是关乎审美,我拒绝的是我认为装的东西。”此时,直播屏幕仍然被对陈年和凡客的谩骂刷屏,很多人让陈年道歉向周杰伦道歉,陈年说,“道什么歉?“同时他也在自嘲,“我说句话就有这么厉害,就有这么大的力量?我去维护世界和平好了。”

紧接着,陈年抛出了对此事的第二个态度,就是谁在故意营销?在此前的舆论中,有人认为凡客是在故意影响,故意蹭话题来博取关注度。更有声音说,“话题一出,凡客就出了穆旦的T恤“。

针对蹭话题和故意营销的说法,陈年的态度非常激烈,他的声音再度变大,“谁在故意营销?谁花钱雇水军?谁在将主题往前推?一个被埋没的天才诗人,谁跑来蹭谁的话题。”陈年之所以觉得如此无奈与气愤,是因为穆旦系列T恤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时已经在筹备,在4月份时正式上线销售,上线后销售额超出日常五倍。凡客网站记录、一些自媒体公众号、部分财经商业媒体都对此事有过公开报道。

一番激动后,陈年请出了穆旦系列的主设计师周南,并拿着每一张设计图纸做分享,不时说“这是话题出来后,我们就能马上造出来的设计图吗?”。

此时,直播平台上顶陈年的人在慢慢变多,雷军依旧默默送着“保时捷”与“劳斯莱斯”。

“不讨好、不商量、我喜欢”

陈年与凡客对待此轮事件的态度,还可以用现在凡客企业文化的9个字来概括,“不讨好、不商量、我喜欢。“

陈年喜欢穆旦,所以他就将穆旦的文字变成了图案。陈年说,“最要做到的就是我喜欢,这是内驱力。“ 陈年拿雷军举例,“他刚创办小米时,背着一个双肩背,里面装着20多部手机。他在研究怎么才能做出好品质低价格的手机。当时苹果和三星都太贵了。”

“做我喜欢,就要与垃圾决裂”陈年说。

在直播最后40分钟里,陈年完全放松了。在“垃圾”事件之后,他几乎没有发声,今天他明确表态了,也说出了对穆旦的喜爱。

所以后半段,他吃着肉夹馍,开始介绍一本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甚至是其中的细节。“推荐这本《反脆弱》,要看港版,今天说好不骂脏话,所以一定提醒大家看港版。”陈年仿佛又变成了几十年前的书评作者。

而此时,许多网友把名字改成和头像改成“周杰伦”给陈年送花,陈年笑着说,“感谢周杰伦送花!感谢周杰伦送花!”

21点14分,三个多小时的直播结束,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年非常嗨,今后这样的直播肯定还会有。

【来源/DoNews     记者/翟继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