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首次网络直播股东大会 秦朔领衔最豪华粉丝团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5-04 10:31
“平台所开创的直播回听一体化的网络电台模式,将不同用户的收听需求与移动音频的伴随特性有效结合,目前已成为第一财经、新浪、阿里、今日头条等各类媒体及活动主办方在喜...

“我们不少同学凌晨4点钟就去排队,结果仅仅排在近一百位,巴菲特的魅力真是令人叹服!”

——这是在上周六晚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俗称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著名财经自媒体人秦朔第一时间在喜马拉雅FM上发出的感慨。

以往,全球投资者需要尽早预订机票、酒店,从世界各地飞往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才能有机会聆听到投资“教父”在股东大会披露的投资心得。

但今年,85岁的巴菲特和92岁的搭档芒格决定首次对股东大会进行网络直播,中国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联合新浪财经、雅虎财经进行了全方位的中文同传音频直播。

同时,喜马拉雅FM还与秦朔朋友圈、诺亚财富、华泰证券、中国银联支付学院、仙人掌股票、面包财经等知名机构达成深度合作,他们一同组成喜马拉雅FM最豪华粉丝团赶赴现场,通过音频方式带领国内网友无时差聆听这场“投资盛宴”。其中,秦朔朋友圈“巴菲特大会现场独家报道”音频播放量就达到12.4万。

凌晨四点开始排队,中国面孔多达三四千

被誉为“全球投资者朝圣之旅”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可谓一票难求。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天,伯克希尔-哈撒韦所在的奥马哈,一个人口只有40多万的小城,短时间蜂拥而入4万多名来自全球的投资人,很多人在凌晨三四点就在体育馆门口排起了长队,就为了能占一个好座位。

秦朔领衔的豪华粉丝团当然也不甘示弱。当地时间30日清晨6点,秦朔在喜马拉雅FM发回现场音频,说:“我们不少同学凌晨4点钟就前去排队了,但也仅仅排在了近一百位。当地正在下着小雨,很多老外打着伞在排队,由此可见,巴菲特的个人魅力也真是令人叹服!”

而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中,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来自中国的“朝圣者”明显增加了。秦朔也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大会开始前,Centurylink中心的两层看台已经座无虚席,会场里总共近五万人,其中中国人大概有三四千。”

巴菲特成美国超级IP,身旁的年轻夫妇说了什么?

现场的热烈气氛感染了粉丝团每一个人,秦朔不禁感慨:“巴菲特已经成为了美国的一个超级IP!”

对此,秦朔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国内流行“网红”经济,但是热门IP多来自于娱乐明星和网络红人,而巴菲特作为一个财经领域的大牛,能成为美国的一个家喻户晓的超级IP,主要是因为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并且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都捐赠了出去,因此受到了美国人的追捧。”

同时,秦朔认为,巴菲特的投资中只有25%来自于二级市场,大部分则来自于一级市场的企业收购与并购,而且总是倾向于长期持有,因此他是一个非常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秦朔还与邻座的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妇聊了起来,他了解到,这对夫妇深受巴菲特投资理念的影响,他们在十年前买入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目前已经实现三倍盈利,但仍然决定继续持有。秦朔表示,这与国内追涨杀跌的投资风格形成了巨大反差,值得国内投资者思考。

“股神”竟现身美剧《绝命毒师》?

作为一场全球性的财经真人秀,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延续了他一贯的幽默风格。除了对可口可乐、巧克力等甜性食物与健康关系的调侃,大会现场播放的一部主题电影也尽显娱乐精神。

“短片选取了多个经典影视剧片段进行改编,巴菲特、芒格以及他们投资的各类公司都出现在了片中,整体风格十分幽默。”秦朔介绍:“尤其是巴菲特出现在他本人很喜欢的一部美剧《绝命毒师》中,引起现场观众的捧腹大笑。”

在营造娱乐与幽默氛围的同时,两位投资大师几十年如一日的专业精神也在现场体现无疑。在巴菲特与芒格介绍公司第一季度的表现时,秦朔说:“两个近百岁的老人在解释他们如何在一季度净盈利58亿,这个情景让人感触良多,我为他们的睿智和快速反应能力感到非常吃惊。”

随着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落下帷幕,秦朔所领衔的喜马拉雅FM豪华粉丝团也顺利完成这次音频报道之旅。

“这是我首次通过音频方式参与直播报道,感觉很新鲜。”秦朔表示。他认为,网络音频在大型活动的传播上有其独特优势,因为它不仅有很强的时效性,而且比图文信息更具温度和现场感。随着碎片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人都开始习惯在各类移动场景中通过音频接收信息。

音频直播与大型会议相遇而产生的“化学效应”并不偶然。喜马拉雅FM总编辑李兴仁介绍,近6个月来,喜马拉雅FM共进行了75次音频直播与报道,包括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中欧全明星足球嘉年华、第20届华语榜中榜等,平均播放量近百万。

“平台所开创的直播回听一体化的网络电台模式,将不同用户的收听需求与移动音频的伴随特性有效结合,目前已成为第一财经、新浪、阿里、今日头条等各类媒体及活动主办方在喜马拉雅FM开设官方直播电台所采用的标准模板。未来将有高峰会议、娱乐盛会、科技新品发布会、体育赛事等各类大型活动‘牵手’音频直播,我们希望成为网友收听音频直播的第一选择。”李兴仁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