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曾经不认可的销售模式,让玛莎拉蒂在天猫用18秒卖完了100台豪车营销

虎嗅 / 子丑寅卯 / 2016-03-28 10:39
本周中(3月23日),玛莎拉蒂首款SUV Levante 350HP在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天猫超级品牌日”现场完成了该车型在国内的首次亮相。同天,阿里汽车事业部联手玛莎拉蒂宣布启动战...

特斯拉曾经不认可的销售模式,让玛莎拉蒂在天猫用18秒卖完了100台豪车

本周中(3月23日),玛莎拉蒂首款SUV Levante 350HP在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天猫超级品牌日”现场完成了该车型在国内的首次亮相。同天,阿里汽车事业部联手玛莎拉蒂宣布启动战略合作,天猫将成为玛莎拉蒂品牌专属的线上销售平台,未来双方还将在汽车销售、金融营销推广、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展开合作。

首发提前,天猫“专属”

Levante是玛莎拉蒂今年3月1日在日内瓦车展推出的首款SUV车型,量产版提供3.0升V6双涡轮增压、3.8升V8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以及3.0升V6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三种选择,搭载8速自动变速箱,配备Q4四驱系统。

Levante原本的计划是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做国内首发,此次在“超级品牌日”的发布,实际上是将首发提前放在了天猫。售价99.98万元起的Levante 350HP只能通过天猫平台在线预订,消费者在玛莎拉蒂天猫官方旗舰店下单,并通过线上付定金、线下付尾款的方式来购买。除了被天猫平台“专属”的Levante之外,玛莎拉蒂全系在售车型也可通过其天猫官方旗舰店预定。玛莎拉蒂大中国董事总经理薄亚铭表示:“玛莎拉蒂天猫旗舰店的正式上线将为全国45家授权经销商提供品牌专属的线上销售平台。”

单从品牌的层面来看,双方宣布这次战略合作,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要知道,玛莎拉蒂基本上能算天猫有史以来入驻的最高端品牌了——当然两年前特斯拉还有过一回,但是那次显然黄了。

什么才叫“高端”?

有人认为说,玛莎拉蒂和天猫,一个高端洋气,一个亲民接地气。有一定道理,在大多数人眼中,天猫多少会受到淘宝“低端定位”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想,什么是“高端”?如果说用户有品质、有风格内涵,才算高端,那么天猫在许多人眼里可能并不高端。但是如果说用户有购买力、有土豪,才算高端,那么天猫显然已经用 18 秒的成绩证明了——天猫就是高端电商品牌。

3月23日下午15时,玛莎拉蒂天猫旗舰店刚一公布该SUV的官方售价,仅用了18秒的时间,100台便宣告销售一空。

薄亚铭说:“在推出首款SUV Levante之际携手阿里巴巴入驻天猫电商平台,这是玛莎拉蒂在2016年拓展品牌新版图的重要举措。”毕竟是目睹了保时捷卡宴在中国豪华SUV市场中获得了巨大成功,玛莎拉蒂又怎么能不动心呢?尤其又是在中国这个玛莎拉蒂全球第二大市场。2015年度玛莎拉蒂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23%,累计销量约为7500辆,同比下降20%。

特斯拉应该反思吗?

2014年10月,特斯拉中国高调入驻天猫并宣布参加双十一购物节,可是消息被报道后不到一周,即被“叫停”,具体原因至今都没有一个公允的说法。和玛莎拉蒂比起来,特斯拉并不算什么高端品牌,但是两年前特斯拉没敢干到底的事儿,如今让高端得多的玛莎拉蒂干成了。别忘了,特斯拉还是号称新锐的品牌,而玛莎拉蒂已经有上百年的品牌历史了,哪个给人感觉更保守?一目了然。

有趣的是,据相关报道说,当年“叫停”特斯拉和天猫的合作,是因为特斯拉美国总部的干预。具体原因是特斯拉和天猫的合作违背了特斯拉一贯坚持的直营销售模式。特斯拉中国想尝试的“线上预订+线下提车”的销售模式,没有被美国总部认可。

而正是这一模式,已经让玛莎拉蒂尝到了甜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