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满天飞!一篇帮你补充知识的装B指南营销

Emma / Emma / 2016-03-25 14:20
如果你至今仍以为VR只会在技术宅和游戏控的小众圈流行,那么真诚请你往下看。各行各业都在VR上下功夫,硬件、软件、营销事件纷至沓来,然而,内容的缺乏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

如果你至今仍以为VR只会在技术宅和游戏控的小众圈流行,那么真诚请你往下看。各行各业都在VR上下功夫,硬件、软件、营销事件纷至沓来,然而,内容的缺乏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VR来了,没那么高冷

也许某天驾校不需要真车和场地,只需要一个模拟驾驶室和一个VR眼镜就够了。这个设想已经有了成为现实的可能。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它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简单来说,VR就是戴上这些可穿戴眼镜或者头盔后,你就是主角,进入到程序猿们给你设定好的这些场景,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体验真实的过山车、跳伞运动等现实视觉体验。

区别于以往的视频类型,对观众来说,以往的2D、3D电影我们都是在“观看”屏幕当中的人物表演,而VR则是邀请你进入一种360°或者720°沉浸式的体验状态。当然也意味着视频观看不再受到以往导演想让观众看哪儿,观众就只能看哪儿的局限。

比如说在搭载VR技术的电影中,我们假设一个男主和女主表白时的场景,当你只想看男主帅气脸庞时,你则拥有完全自由选择的权利,不论是他的脸、手、身材或是什么,完全可以把自己当成女主角去体验,忽视真正的女主。但随之而来的考验在于,没有分镜头和画面侧重点的VR视频内容,导演不能引导观看重点,对内容本身的制作和观众的观看思路都是新的挑战。

荷兰一个名为Samhoud Media的创业团队开了世界上第一家VR电影院,改变了以往大家需要看同一块屏幕的观影习惯。他们用人手一台的三星Gear VR和手机设备、森海塞尔HD201耳机和可360度旋转的座椅作为VR影院的标配,让看电影这件事变成一件更“私人定制”的体验行为,或许还意味着这是一场自己和自己就能玩起来的游戏。毕竟,这样真实的体验本身已经让视频和游戏的边界概念被模糊。

猎奇和尝鲜什么的,再不动手就晚了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VR带来的是一项技术推动内容的变革。它不再是技术宅和游戏控这些小众圈层掌握和痴迷的新鲜科技,已经在各种猎奇和尝鲜的需求下进入大众视野。有数据提到,今年全球VR软硬件的产值将达到76亿美元,而2020年则将增长到700亿,同时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国外似乎总是第一时间对这种高新技术报以极大的关注热情,2014年就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始了可视计算和虚拟现实的预热。谷歌、微软、Facebook、HTC、三星等互联网和电子巨头也都分别跨进这个领域。一些针对大众消费市场的VR硬件产品也都被提上了日程。


扎克伯格出现在三星S7发布会

其中动作最大的还属Facebook收购了虚拟现实这行中最重要的公司——Oculus,随后又同三星电子共同推出了新版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扎克伯格在公开场合强调收购Oculus目的并不在于硬件开发,而是为了探索在“虚拟现实内社交互动的未来”。也就是说未来VR可以是一种类似于Instagram、Facebook一样可以把人和人连接起来的技术手段,甚至它还可以让人们在戴上头盔之后,就可以实现上学、看病和玩游戏的多种需求。

在VR席卷各行各业的这个风口浪尖上,国内的各种巨头也并没有被落下。从去年下旬开始百度、乐视、优酷、爱奇艺、乐视等国内视频大佬们就已经默默在VR内容领域各自发力。去年7月,爱奇艺发布了能够播放3D视频、360°全景视频的VR APP Beta版,软硬皆施,今年1月和它又和国内虚拟现实厂商强氧科技达成战略合作。这意味着强氧科技平台上优质的VR内容将能直接导入爱奇艺视频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多屏观看VR视频。同时,爱奇艺还通过强氧科技的VR全景摄影设备、内容制作软件和培训为自家平台培养出更多的VR原创内容。阿里巴巴也踏进这场大潮,宣布成立VR实验室,打算建立全球最大的3D商品库,同时推动VR内容和硬件的发展。

视屏生态刚刚践行不久,各大视频门户网站就又把“VR生态”提上了日程。不光是爱奇艺,百度也设置了VR频道,而腾讯、乐视则已开发VR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的内容聚拢。去年4月就发布了虚拟现实超级头盔的乐视,旗下的乐漾影视在今年将开始尝试VR的内容制作。

那个曾经作为“播放器”为大家熟知的暴风在游戏和VR领域已经进行深刻的布局,这个已经拥有“暴风魔镜”的公司,在致力硬件的同时还搭建起了同步的内容平台。而现在的他们也正在大手笔的投入内容领域,不仅仅是VR硬件和技术,前不久暴风科技用31.05亿买下了甘普科技、立动科技两家游戏公司,以及影视公司稻草熊影业60%股权,想要通过快速的IP内容生产来扩充现有业务。



与硬件技术齐驱,BAT投资内容行业(图片来源:骨朵影视 )

动漫、游戏和二次元与VR行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天然联系,这些动漫公司也极有可能是VR概念下内容行业的先导。使得几家动漫公司去年获得了不少融资。而优酷土豆入股A站也表明了其在VR内容方面的行业方向:宣布正式启动VR内容制作后,优酷土豆在去年的土豆映像节首次采用了VR全景拍摄技术。

一个眼镜就能让你想去哪去哪

VR技术一般被具体到三个领域:VR影视、VR游戏和VR行业应用。如果说前面提到的VR影视内容制作作为颠覆未来视频行业的元素之一,使得游戏和影视体验相互交叉下两者的概念边界模糊,那么VR的行业应用则有可能会改变生活,赋予更多有意义的用处。

也许,VR还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治疗师。

三星最近正在利用其可穿戴的VR眼镜来帮助年轻人来克服心理或生理上的各种恐惧,比如恐高,他们用虚拟现实帮助那些没有围栏甚至都不能坚持走完一程完整楼梯的人缓解恐惧。在W+K波特兰的一个以#We Are Stronger Than MS#为主题的公益性活动中,人们因为多发性硬化症(即MS)的困扰下肢体无力没有办法从事自己曾经喜爱的职业,比如说冲浪和舞蹈。现在的他们虽然失去了“做”的能力,但VR却帮助他们他们重新找回“参与”的微笑。

W+K 公益广告

从广告短片中我们也不难看出,VR视频体验不仅让人们的观看更加私人化,就连视频内容也可以实现真正的私人订制。作为一项技术推动内容的典型代表,技术正在走上正轨,内容也是时候该提上日程。随着人们对VR的更多接触,内容的需求显而易见。因为拥有专门片源的VR视频必须要有360度的多个多组摄像机来拍摄完成,虚拟的视频效果也需要特殊的素材剪辑制作,这同时还意味着360度的全景内容会比普通影片的成本多出更多。

目前的VR视频体验也存在通病——画面不够清晰,舒适度不够好等都是用户所顾忌到的问题。所以现在看来的大部分尝试VR视频制作的影视作品都处在10分钟以内,比如由谷歌联合某影视制作公司发布的 “世界首部360度全景电影”《HELP》时长5分钟,讲述生活在洛杉矶的主人公躲避外星生物追击的故事。当然也还有在题材上占优势的恐怖片类型,由Sid Lee Collective公司发布的《11:57》时长4分钟。

360度全景电影《HELP》

说了这么多,虽然无法让读者体验到虚拟现实的独特,但日本新宿一家VR体验馆已经通过Gear VR设备让消费者在室内就可以体验爬雪山和大风吹的“真实乐趣”。看看下面全程纪实的VR体验,也大概懂了眼睛是怎样欺骗内心的全过程。

VR体验也可以是这样的 日本新宿第一家VR体验馆

当然也有人说,VR影片在着某种程度上蕴藏着爱情动作片的未来,让虚拟现实的用户们以第一视角沉浸其中,这种原本就具有“体验快感”的视频题材和VR技术之高度契合。VR电影《我和你》(I am you)让你与一位年轻女性握手的体验开始,置身于现实还是沉浸其中还得靠自己的意志去区分。

VR电影《我和你》预告片

VR内容作为一个正热的话题,想要在现有的视频行业中分得一杯羹,除了足够有吸引力的作品之外,如何吸引大众的注意力也是一个议题。林俊杰在其最新专辑《和自己对话》中,就和曾获得“戛纳创意节银奖”的男女双人组导演Henry&Ssong合作,运用VR虚拟实景技术拍摄了歌曲《弹唱》的MV。他还专门录制了这首MV的“观看”教学视频,粉丝们一不小心便成为最懂VR体验的音乐粉丝群体。 已经火到圈外的VR眼镜,入手难不难?

目前VR眼镜有一体机和“手机盒子”之分。“手机盒子”顾名思义就是需要插入手机才可以观看体验,属于入门级产品,国产品牌的此类设备基本不超过500元。代表产品比如暴风的各个系列:暴风魔镜4售价199元,灵镜小白249元。另外还有Facebook和三星共同推出的三星Gear VR消费版售价650元左右,有扎克伯格为其背书自然名气也最大。
 

暴风魔镜4(黄金版)
 

三星 Gear VR 已经属于进阶产品的VR一体机拥有独立的处理器和显示设备,价格也轻松过千。比如,大朋一体机售价1799,九又一体机则售价2099。当然还有市场上炒得火热的Oculus Rift等外接式VR头盔,这种类型的设备不仅需要穿戴式设备,还需要外接电脑等才可以使用,因为会受到数据线限制,也只能在有限的活动空间内使用。

不算电脑的话,HTC vive售价799美元,最知名的VR设备品牌Oculus Rift虽然售价699美元,但还需要单独购买控制手柄。刚刚推出的索尼PS VR头盔消费者版的售价尽管看少去要少很多——399美元,但这只是头盔的价钱,要让它运行起来还得配齐PlayStation Eye摄像头(59美元)和PlayStation Move手柄(49美元)。当然想要更好的体验,也许还得搭配超强硬件的PC使用,这费用....自己估吧。
 

Oculus Rift 其实如果不是发烧友,你也可以选择国产的VR眼镜品牌先来提前感受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